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已大为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35  人民网-市场报

  从近日在长春市由国家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扩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研讨会上获悉,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已经大为缩小,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体系。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不断创新、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实现了国产化,为多种车型配套,不但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而且部分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2003年,我国汽车及其零部件出口总额达47.1亿美元,增长34.4%,其中,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出口4亿美元,增长64.3%;零部件出口43.1亿美元,增长32.1%,出口国家超过100个,其中,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达到14个。

  传统产品出口潜力大,一批产品在世界上已占重要地位。传统商品如汽车音响、汽车轮胎、发动机零件等,随着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品种的不断丰富,在国际市场上仍具有很大的出口潜力。一批产品如汽车电器、制动器、铝车轮、汽车线束、等速万向节刹车片等,在世界上已经占有了重要地位。

  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产品出口明显增长。近年来,我国整车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在中重型载货汽车、微型汽车、大客车等领域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可以大量向发展中国家出口。近年来少量轿车开始批量出口,2003年共计出口轿车2849辆,数量比上年增长了194%。同时,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已逐步由劳动力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品向技术含量及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转移,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商品出口明显增多,出口商品结构正逐步向合理方向调整。

  企业开拓市场能力大大增强,部分企业已进入跨国采购体系。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中国的比较优势,找到了与国际汽车工业技术与业务的融合处。如万向集团直接在美国收购了一家企业并成立了专门的美国的营销机构。部分企业已经跨入跨国公司全球采购网络。

  对主要市场出口实现重点突破。亚洲、北美和欧洲是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三大主要出口市场。2003年三地区所占比例依次为42.5%、34.3%、13.1%,三大市场占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总额的90%。与此同时,我国对中东、南美、非洲等一些新兴市场的开拓也取得了成效。对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出口的占比也分别上升到4.4%、3.4%、2.4%。(本报记者 李忠春 龚雯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