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轿车:赛欧 西耶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蔡战 文

  赛欧西耶那都出自名厂,且都有几年的历史,销售情况一直相当不错。赛欧当年把经济型车的概念堂而皇之地提了出来。时至今日,虽然竞争对手已经很多,但赛欧也降价应对,加上车本身比较出色的动力和操控性,以及通用的品牌,赛欧依然是经济型轿车中最有竞争力的车型。西耶那相对赛欧算是后起之秀,但其外形更时尚,内部空间更大,发动机经济性好,而且底盘也比较扎实,操控性好,尤其是本月初的大幅度降价后,更直接提升了它的性价比,也是很值得推荐的车型。

  外形:精悍小生对应明丽小生

  ●西耶那

  西耶那是南京菲亚特2002年推出的一款车型,上市之初曾倍受市场追捧。但随着市场竞争对手的增多,西耶那开始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整体而言,尽管现时西耶那的优势不如才出道时明显,但仍不失为一种选择,尤其是本月初的大幅度降价,更直接提升了它的性价比。

  从外观上看,西耶那的前部和派里奥完全一样,而后面则多出了一个宽大的后备箱;但西耶那并不仅仅是辆简单长了“尾巴”的派里奥,它的设计同样出自意大利名设计师乔治亚罗之手,因此整体上并没有加上去的突兀之感,反倒更显精悍利落,充满活力。

  整体上西耶那前部造型饱满,凸显现代感;后部线条和谐而流畅,体现三厢车的端庄,整部车感觉像一个肌肉结实、精神饱满的小伙子,充满力量感,和桑塔纳奇瑞捷达相比,西耶那的外形显然要时尚得多,对现在年轻化的购车队伍来说颇具吸引力。

  内饰方面,西耶那基本沿用了派里奥的设计,不过在配备1.5升发动机的车型中,带车外温度指示、开门指示和仪表盘照明调节的豪华组合仪表成为标准配备,丰富了很多。

  打开车门,感觉黑色镂空真皮座椅、皮质方向盘和换挡杆有一种内敛的尊贵气质,仪表板采用大曲面延伸手法,将仪表盘和控制面板融入其中,并延伸至座位前端,这种设计使车内、外风格和谐一致。进入车内坐好后,更感觉一体化的控制面板位置恰当,便于触摸和操作,银色面板也使整体很协调;座椅位置和方向盘高度均可自由调节。虽然是三厢布局,后排座椅仍可向前折叠,和行李箱连通以装载更多的东西。

  从舒适性考虑,西耶那的三围长宽高分别是4.186米、1.703米和1.49米,这样的尺寸让它乘坐5人并不觉得很拥挤,在驾驶位已经调好乘坐位置后,后排的乘客仍能较好地舒展双腿,空间足够。另外西耶那的座椅承托力非常好,关键是座椅靠背对腰的支持非常贴身,对于有长途驾驶需要的人来说,缓解疲劳的作用很明显。

  ●赛欧

  赛欧曾是国内“十万元家轿概念”的原创者,尽管现在的走势已经不能和当年“洛阳纸贵”的紧俏势头相提并论,但出道三年多的赛欧仍然以其明丽活泼的造型,成为国内不少年轻白领中意的车型,尤其在04款车型诞生之后,新的价格,更有成为7万元左右家轿小车新标杆的形势。

  从外观上评价赛欧,其完全像一幅精致男孩的长相,五官精巧秀气,符合大多数都市年轻白领的审美观,04款赛欧的前脸和车尾在原来的基础上都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改型,整体看上去更加精致可爱。车身后视镜也改为可以折叠的。前脸由两条装饰条改为一条横的装饰条,原车保险杠下部改成格状,前大灯变大,后尾灯加宽,车身显得更加时尚,线条流畅圆滑,整体造型仍然纤巧明丽,不失为一款精致小车。

  从内饰设计上看,赛欧大厂的做工值得称赞,选料和做工都非常精细,设计上也相当合理,完全不是一般车型拼凑的感觉。04款赛欧配置上也更加齐全:电子智能防盗系统、中央控制门锁、CD音响、高度可调驾驶员座椅、电动车窗等高档实用配置一应俱全,俨然成为国内7万元左右全配置大厂出品的高性能轿车。不仅如此,它还标配全新双米色内饰、液晶数码里程表、钛银色中控面板等豪华配置,安全装备也非常齐全,全金属封闭承载式车身、四轮标准ABS制动系统、高位刹车灯、防夹手功能的前车窗、后窗雨刮器等无一例外地能在赛欧上找到,这些装置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对它的好感。

  从舒适性上来看,赛欧的三围分别是长4.026米、宽1.608米和高1.448米,座椅做工明显比大部分车型要高出一筹,承托力不错。

  动力

  04款赛欧:04款赛欧的主要改进是在提高车辆的内饰配置方面,其动力行驶系统的变化不大。我们这次测试的车型是赛欧SLX1.6,使用的发动机依然是赛欧一直以来使用的1.6升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型属于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每缸两气门多点电喷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66Kw,最大扭矩为128N.m。这款发动机已经比较“老”了,比起新推出同排量的新发动机明显要小一些。不过由于赛欧的整备质量只有1045kg,所以这款发动机的动力已经显得很充沛了。

  试车的过程中,我们对赛欧的动力表现比较满意,油门的响应稍稍慢一点,由于其发动机最大功率要在5600转才能获得,所以开车时,如果想要催谷出最大的动力,给油就要“狠”一点。

  04款赛欧选用一款手动五挡机械变速箱,和其发动机的匹配良好,总的来说其挡位清晰,换挡轻快。

  赛欧的前悬挂为轿车常用的麦弗逊独立悬挂,而后悬挂则拖曳臂半独立悬挂,底盘比较扎实。在试车过程中无论是高速直线行驶,或是绕桩穿行,赛欧都体现出了比较扎实的底盘功力,让人充满信心。

  04款赛欧选用了比较讲求运动性能的轮胎,其规格为185/60R14的H级,可以充分发挥赛欧轿车的性能。

  04款赛欧的制动系统采用的是前盘式制动器后鼓式制动器这一经济型轿车的典型制动配置。当然,少不了ABS系统,在试车过程中,其制动系统的表现相当出色。

  04款西耶那:04款西耶那的主要改进是在提高车辆的内饰配置方面,其动力行驶系统的变化不大。我们这次试驾的车型为西耶那1.5ELX,发动机为国产的1.5升发动机,其发动机总排量为1461ml,直列四缸,单顶置凸轮轴,每缸两气门多点电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2.5kw,最大扭矩为122.5N.m,这个数据并不突出,但实际上用于西耶那的身上,已经基本够用了。

  西耶那的发动机属于典型的高转速发动机,一定要让发动机维持一定的转速,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平直路段,维持高匀速的发动机转速应在3000转左右,而换挡的转速,应该以4000~5000转之间为宜,此时换挡能保证发动机转速能维持在3000转左右,车辆行驶特别顺畅。据厂家提供的数据,西耶那的0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3.2秒,而最高时速可达到168km/h,而其百公里经济油耗为5.9升,尚算经济。

  04款西耶那选用的是一款手动五挡机械变速箱,和其发动机的匹配良好,虽然没有其具体的齿数比数据,但相信属于密齿比的数据,所以换挡之时冲击很小,各挡位清晰,行程小。

  西耶那的前悬挂为轿车常用的麦弗逊独立悬挂,而后悬挂则为纵臂扭转梁式独立悬挂,底盘比较扎实。在试车过程中无论是高速直线行驶,或是绕桩穿行,都体现出了比较扎实的底盘功力,其操控性可算优良。04款西耶那选用的轮胎规格为175/70R14的H级,应该说,这样的轮胎选择比较中性。

  04款西耶那的制动系统采用的是前盘式制动器后鼓式制动器这一经济型轿车的典型制动配置,还有带EBD的ABS系统,在试车过程中,其制动系统的表现相当出色。

  04款赛欧基本参数:

  车辆尺寸(长/宽/高):4056mm/1608mm/1440mm

  轴距:2443mm

  乘员数:5

  发动机总排量:1.6升

  发动机最大功率:66kw/5600rpm

  最大输出扭矩:128N.m/2800rpm

  变速器:五前进挡手动变速器

  04款西耶那基本参数:

  车辆尺寸(长/宽/高):4186mm/1703mm/1490mm

  轴距:2439mm

  乘员数:5

  发动机总排量:1461ml

  发动机最大功率:62.5kw/5500rpm

  最大输出扭矩:122.5N.m/4500rpm

  变速器:五前进挡手动变速器

(编辑:郭海霞)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