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MPV:赛马 北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蔡战 贺江华/文 

  哈飞赛马昌河北斗星都属于微型MPV。赛马的内部乘坐空间占有优势,而北斗星采用了原装进口的铃木K12A发动机和日本进口的原装EPS智能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其操控性更优秀。

  外形

  北斗星:对很多摩托车车主而言,将原来的车淘汰后选择北斗星是个很好的选择:车身大、价格便宜,性能也相当不错,即使作为一般的运输工具也非常体面。

  尽管北斗星从定位上致力于抢夺6万-10万元区间的家轿市场,但从外形上把它并入家轿范畴显然并不现实,它的原型车是铃木WAGONR+生产的小MPV车型,引进中国后昌河铃木又加入了传统小MPV的设计元素,因此仍是小MPV的传承。

  整体上北斗星的外形敦厚有个性,粗直的线条看起来非常硬朗,尤其是硕大的前灯看上去威武异常;缺点是车身线条不够流畅,尾部收得有些急,给人感觉生硬了些,漆面做工也缺少光泽。

  北斗星在内饰上追求简单务实,仪表台的设计规规矩矩,车内各种功能按键的布置也十分合理,没有不便之感。

  和国内10万元左右及以下的家庭轿车相比,北斗星最大的卖点就是乘坐的超大肚量。

  北斗星三围分别是长3.4米、宽1.575米和高1.67米,当北斗星前后排座椅直立时,后面行李舱可以放下皮箱一类的物品,后备胎也可安置在此。放平后座,内部空间豁然开朗,彩电冰箱也照放无误,延续了昌河的微面“情结”,更不用说坐在里面的乘客了。

  动力

  赛马:和北斗星一样,赛马日本原形车也是小MPV,只不过北斗星引进后更多借鉴了传统小面的设计元素显得憨厚,而赛马在车型设计上则兼顾了轿车、两厢车和越野车的特性,轿车化风格明显一些。

  和憨厚的北斗星相比,赛马显得时尚很多,线条细腻柔和,两个不规则菱形水晶一体式大灯像一对大眼睛,拱起的前大包围虽有些夸张,但较有冲击力。尾部的设计也可圈可点,与前大灯形状相似的两个尾灯让较平淡的尾部生动了许多。

  赛马比北斗星贵2万元左右,配置也时尚、丰富很多: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等一应俱全;豪华车型还将ABS+EBD作为标准配置,并装有双安全气囊(标准配置没有这些)。

  基本参数:

  车辆尺寸(长/宽/高):3400mm/1575mm/1670mm

  轴距:2335mm

  乘员数:5

  发动机总排量:1171ml

  发动机最大功率:51kw/6000rpm

  最大输出扭矩:95N.m/3250rpm

  变速器:五前进挡手动变速器

  动力:赛马更劲

  北斗星:有四种车型,采用的发动机排量从1升到1.2升不等。我们这次测评的,是最高级的北斗星CH7120。CH7120采用的是原装进口的铃木K12A发动机,这在经济车型中很少见。发动机技术比较先进,采用了双顶置凸轮轴和每缸四气门技术,全铝材料,既减轻了发动机的重量,也提高了发动机的防腐蚀能力。

  北斗星采用的是5前速手动变速器,短变速杆设计,换挡时行程较短,比较流畅。北斗星底盘悬挂系统和昌河爱迪尔等同型小车相似,前悬挂是常见的麦弗逊独立悬挂,而后悬挂则是带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挂。

  北斗星CH7120的制动系统采用的是前盘式制动器、后鼓式制动器这一经济型轿车的典型制动配置。在我们试车的过程中,我们开到80km/h的速度时踩急刹,北斗星反应很快,减速快,方向也很稳,完全没有跑偏,同时也没有发现有轮胎抱死的情况。

  北斗星采用的是日本进口的原装EPS智能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其动力转向系统只在低于40Km/h时启动。果然,启动发动机后挂入空挡,在原地“搓”盘,方向盘很轻,可以轻易用单手操纵,起步后,方向盘逐渐“重”起来,当车速超过60Km/h时,方向盘变得很稳定,可以清晰感觉路面的情况。不过由于北斗星的重心较高,转弯时必须控制速度。

  赛马:哈飞赛马采用的是东安DA47lQ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DOHC),16气门,闭环多点电子燃油喷射装置。

  我们测试的这款哈飞赛马采用的是5前速手动变速器,换挡尚算轻准。

  制动系统采用的是前盘式制动器、后鼓式制动器的典型制动配置。我们这次测试的车型还配置了ABS系统。在刹车测试中,我们在车速80~100公里之间踩急刹车,车辆都比较稳定,没有发生跑偏和明显的推头现象。

  基本参数:

  车辆尺寸(长/宽/高):3885mm/1695mm/1635mm

  轴距:2440mm

  乘员数:5

  发动机总排量:1461ml

  发动机最大功率:62.5kw/6000rpm

  最大输出扭矩:108N.m/4500rpm

  变速器:五前进挡手动变速器

(编辑:郭海霞)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