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跨国采购眼热中国汽车零部件低成本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04  国际金融报

  当前跨国汽车公司大都实行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全球销售的经营策略,这一策略最终导致了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一体化趋势的形成,这将使中国汽车行业的零部件更多地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系统

  3天的贸易洽谈会忙得莱瑞·比尔德不亦乐乎,作为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国际采办的总监,在3月25至27日上海举行的中国首届汽车零部件跨国采购贸易洽谈会上,他极力感叹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市场的魅力。

  “罗孚参加本次洽谈会就是为了寻找新的供应商,第一天我们跟100家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进行了接触,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能收集一些厂家的资料,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多零部件供应商来洽谈。”莱瑞·比尔德兴奋又无奈地说。

  欧洲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采购总监潘明宵称,这次共与150家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进行了洽谈,法雷奥先是对这些厂商进行分析,然后是考察确认。

  以上只是本次洽谈会的两个个例,据本次主办方上海国际广告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建军介绍,本届洽谈会共有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日本、泰国、印度等8个国家的12家跨国采购商报名参加,而面对他们的则是2000多家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相互吸引

  本次跨国采购商包括世界第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欧洲顶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和博世,另外还有行业内知名的英国第一大整车生产商罗孚、世界最大汽车安全系统生产商TAKATA、美国最大的汽车电子生产商WAI,印度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LUCASTVS、世界最大的轴承生产商INA等,绝大多数企业都是首次来华参加跨国采购。

  因此双方在接触之前对彼此均充满新奇与渴望,对于跨国采购商来说,这是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整体水平产生初步的判断;而对于国内的零部件供应商来讲,这将是与国际采购商接轨的最佳时机。

  最后有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重庆、浙江、山东、江苏、湖北、四川、河北、辽宁、宁夏、吉林、黑龙江、福建、内蒙古、甘肃17个省市包括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工业集团、哈飞机电制造等国内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在内的333家企业配对成功,共计1254配对洽谈次数。

  成本诱惑

  当前国际上跨国汽车公司大都实行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全球销售的经营策略,这一策略最终导致了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一体化趋势的形成,这将使中国汽车行业的零部件更多地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系统。

  然而跨国采购商进入中国最根本的原因是低成本。莱瑞·比尔德对此也直言不讳,寻找更低价格的零部件供应商是他本次中国之行的动因。他举例,与英国本土相比,在中国采购汽车零部件将节省25%至30%的成本。在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比较中,中国的优势依然明显。如韩国、印度和南非。韩国的零部件技术含量较高,但成本也很高;而印度和南非与中国相比成本方面相差不多,但在质量、运输和开发方面中国则更优秀。

  潘明宵也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中国零部件厂商将会逐渐扩大优势,实力也将逐步增强。潘明宵对中国零部件企业的灵活性和积极性也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中国零部件企业的工作时间非常灵活,有时可以7天连续工作,从而可以有效地确保订单的及时供应。

  重心转移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正迅速成长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及消费大国,世界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巨头纷纷将制造基地和全球采购中心建立在中国或将采购重点放在了中国。

  德尔福与博世已进入中国多年,并成立了多家独资公司和合资公司。潘明宵称,法雷奥进入中国已4年,在中国进行大规模采购已2年,法雷奥亚洲办事处在3年前便迁至上海,今后法雷奥采购重心将逐步转移到中国。他透露,法雷奥今年在亚洲的采购目标是1.5亿欧元,其中80%将放在中国市场。莱瑞·比尔德也表示,目前罗孚在中国已有30家零部件供应商,今后将加大在中国的采购力度。

  另外,上海国际汽车城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的汽车零部件全球采购中心也将极大促成跨国采购商将全球采购中心安放在上海。据了解,这一平台一旦建成后,上千亿元规模的国内零部件市场和数百亿美元的国际采购订单都将在这里交汇,国产零部件将由此流向世界各地。

  差距明显

  尽管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市场形势看好,但存在的问题依然很突出。莱瑞·比尔德认为,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良莠不齐,有很好的也有很坏的,但在国外零部件供应商之间差别不大。他认为中国的零部件与跨国零部件巨头在质量、项目管理及设计能力研发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罗孚针对中国的供应商还将采取技术指导,通过专门技术培训之后才达到罗孚所要求的零部件标准。潘明宵也认为,目前主要差别在于研发能力,由于中国零部件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具有普遍性,决定了企业配套能力有限,生产规模达不到国际零部件采购商的要求。

  潘建军也称,由于本次洽谈会根据采购商要求进行配对,不得不看到采购商的要求和众多供应商本身资质间的差距。所有的采购商,最低要求是至少通过ISO900体系认证,有外贸经验。更有甚者要求企业有独立材料的实验室等品质要求。有很大一部分企业被筛选下来无缘参与,这无形中对他们是一种刺激和激励。(国际金融报记者 宫广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