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豪S802.5TVS宝马530i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22  深圳特区报
富豪S802.5TVS宝马530i对比

富豪S802.5T

国产宝马530i图片

  龙兄虎弟——富豪(VOLVO)S802.5TVS国产宝马530i

  3月13日上午,我们应约从深圳开着一辆富豪最新款的S802.5T向东莞进发,在东莞与宝马车汇合后,来到了风景如画的高尔夫球会,对国产宝马530i和富豪S802.5T进行了测试对比,在高尔夫球迷尽情享受挥杆的情趣的同时,我们在试车过程中体会出高档车的王者风范,测试中不时传出的响胎声透出两车的激烈厮杀与高抛的高尔夫球优美的弧线,构筑了一幅绝伦的图画。个性的张扬

  在阳光的照耀下,S802.5T和530i犹如一对豪门兄弟,雄姿英发,试车之前的拍摄就像司令员在检阅自己的部队,在对两车进行了详尽的审视,各自的特点了然于胸。

  Volvo车一向以安全性能突出著称于世界车坛,S802.5T更是包含了一系列首创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带双级增强型控制系统(SRS)的安全气囊。全新的STC稳定循迹控制系统提高了恶劣路面行驶时的安全程度;速度感应式助力转向方向盘会随着车速的改变自动调整辅助动力的大小。为适应中国市场对豪华车的需求,S802.5T还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在前排两个座位的头枕后,分别装有DVD和配两个高保真红外线耳机,令后排乘客更加轻松惬意,今年1月在美国,VOLVOS80在驾驶座正面撞击测试、驾驶座侧面撞击测试、前乘客座正面撞击测试、后乘客座侧面撞击测试以及车辆翻滚测试等五项测试项目,获得全面5颗星满分的极高评价。

  凡开过宝马车的人都知道,在驾驶中寻找乐趣,这得益于它的整体设计和动力。宝马530i的3.0升直列6缸发动机除了顺畅的功率和扭矩表现备受推崇之外,工作时发出的声音也为人称道。坐在车内听不到太多发动机的声音。530i后排空间宽敞,还带有座椅加热功能。座垫进深很大,而且略微后倾,靠背的角度也经过精心设计,安顿好以后感觉非常舒适,如果中间位置不坐人,还可以放下宽大的手枕作为依托。除了后风挡有电动遮阳帘之外,每扇后车门上还带有两幅小卷帘,可以分别遮住升降窗和三角窗,既可享受阳光,又能保证私密。性格的差异

  宝马和富豪两兄弟出身不同。不光是外型不一,而且性格也完全不同。宝马车头内装载的是纵置直列六汽缸3.0汽油发动机,配六前速自动变速箱带手动+/-换挡功能,用后轮驱动。而富豪车头内是横置直列五汽缸2.5公升(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配五前速自动变速箱,用前轮驱动。在最大马力上宝马略高于富豪,而在最大扭力上,富豪则稍占上风。并且在车身的“三围”和轮胎上都有不同。而唯一相同的则是悬挂和制动系统,都是采用(前)麦弗逊柱式(后)多连杆式悬架和前后均为碟式刹车。风中的厮杀

  在球会大门口,我们首先以“圆舞曲”进行热身,在模拟“S”绕桩测试中,530i表现出了精确的转向和出色的车身平衡能力,姿态从容,基本上不等响胎就已完成动作。DSC(动态稳定控制)介入得比较晚,而且作用得并不突兀,是通过施加制动来避免甩尾。关闭DSC只是想借助大幅度的甩尾给驾驶增加一些飘移的乐趣,正常情况下对障碍物的闪避很容易控制,车身反应柔顺,一切有惊无险。为了尽情感受后驱魅力,我们彻底关掉了DSC,大幅度的甩尾伴随着响胎不断刺激着神经。这时的530i俨然变成了一位剽悍的蒙古族摔跤手,跳着鹰步在桩间腾挪。两款车的悬架系统对车身的抑制作用非常到位。转弯时悬架能提供良好的支撑力,减少了侧倾的发生。在过弯时轮胎的抓地力也令人叹服,急速转弯时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抓地感,此时车身平稳,车轮没有任何滑动,车辆平稳性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S80全新设计的横置直列五汽缸2.5公升涡轮增压汽油的发动机,在测试加速时,STC系统关闭操作下,全油门起步,前轮轻微打滑,但是没有出现扭力转向,打开STC系统,前轮打滑瞬间就被制止了。发动机的转速快速提升至六千转左右,变速箱自动升上二挡,此时车速为62.8km/h,换挡同样顺滑无比,无须再升上三挡即可破百,用时8.86秒,驶过距离143.9米,相当迅猛。在制动时,同样以76km/h的速度开始制动,至完全停定,共用去2.22秒/23.92米,成绩也相当出色,甚至比530i还有略佳表现,正所谓跑得快站得稳。530i纵置直列六汽缸3.0汽油发动机加速时,由于使用了六前速自排挡,一般自排车都在60km/h左右升上二挡,而它在47km/h时就开始升上二挡,六千转换挡仍是十分畅顺,几乎没有什么挫动,二挡跑到90km/h再升上三挡,之后过百,0-100km/h总共用时8.84秒,使用路面仅仅142米,同样地迅猛。在制动时,由于试车当日路面情况的限制,无法做100km/h-0的测试,只好尽量做76km/h-0的制动测试。530i表现仍是名家风范,2.28秒就完全刹停,24.71米的距离在同级车中几乎是最高水准,制动力一直维持在-1G左右。

  在加速对比中可以看到,尽管530i在0-100km/h加速过程中需要比S80换多一次挡而浪费了零点几秒的时间,但也正由于一挡和二挡齿比的绵密而使加速力更稍强,所以赢回了些许时间同时兼顾了油耗和舒适性。无论整个加速过程和结果,两车都十分接近,不过S80车尾行李厢放了很多物品,如果搬走后再测试,相信结果会更好一些,在制动对比图中看到,它们都达到了同级车中最高的水准,但S80的制动更加有效率些。

  记者点评:在整个试车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其强大的动力所带来的乐趣。宝马530i各种体贴的功能都藏在顶端漂亮的彩色液晶屏后面,由i-Drive统一掌管。Volvo汽车公司为全面增强其在豪华汽车领域的地位而推出了采用全新设计和多项新技术的新款S80型汽车,在体现了简洁的斯堪地纳维亚风格的同时又有力地传达出高科技带来激情横溢的时尚气息,安全第一的理念在Volvo轿车身上再一次得到了体现。总体来说,宝马在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心中的分量,似乎要高一些和重一些。但国人对富豪的认知度在不断的提高,销售业绩也在大幅攀升。

  不足之处:宝马530i从7系上移植过来的i-Drive已然经过了简化,S802.5T的后窗帘不是自动的。

  比拚理由:一是排量:富豪S80是2.5L,但加上T(涡轮增压)后动力相当于宝马530i的3.0L,二是价格:前者是进口车,后者是宝马中国造,其包牌价相差不到5万元。

  (作者:本报记者 朱利安)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