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自主发展:企业、政府、消费者三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7:38  中国汽车报

  今年一开局,关于自主发展的话题就热烈起来。不仅媒体说,企业家、学者等人士,甚至老百姓也在说;不仅说汽车的自主发展,也在说其他行业的核心技术等问题。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了20多年后必然碰到的大事: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媒体理当承担起呼吁自主发展的舆论导向任务,但是自主发展不能光说不练。今天,从上到下应该研究怎样干出自主品牌轿车?怎样干出自主知识产权?怎样干出核心竞争力?

  怎样干?无非是企业做什么?政府做什么?消费者做什么?几个方面的努力缺一不可。

  毫无疑问,企业是自主发展的主体,特别是大企业有责任肩负自主开发“主力军”的作用。不论你是用10年还是20年,不论你是在合资企业做还是在非合资企业做,到时候,真得拿出响当当的产品来说话。中国汽车业再也等不了更多的20年了。

  谁都知道,汽车开发非一朝一夕之功。为什么自主的心情还如此迫切?因为汽车业发展到今天的结果不好。当你提出再需要20年时,难免令人怀疑。本来舆论应该更多地鼓励企业,却也不得不给企业制造压力了。

  大企业必须从现在做起,制定一个轿车开发的总目标,制定一个科学的规划,将人、财、物调动起来。

  然而大企业马上做这些事情,显得有心无力。许多企业至今没有开发目标,没有行动计划;资金只够研发投入,不够生产投入。人力方面以实力最大的企业为例,大部分人做卡车开发,凑不齐轿车开发的人才,更缺乏数据库和经验等。

  以上问题还是其次,根本束缚大企业开发活力的原因是缺乏良好的创新制度。有一位技术专家奇怪,与有的中小企业合作,他们真不懂汽车,所开发的产品却没有太大的问题。与有的大企业合作,他们什么都懂,就是开发不出来一个整车产品。

  有些中小企业机制好,对市场把握准,一旦发现问题,有能力采取各种办法解决问题。有些大企业的国企病依然严重,计划经济遗留问题多,反应缓慢。大企业只有改革到位,才能轻装前进。

  另一方面,既然自主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就不单纯是企业的事情了,政府也要对自主发展有所作为。即便在WTO框架下,政府依然有可选择的手段。比如关于研发的投入、产品的税收,以及消费的引导等方面,都可以采取保护自主品牌产品的措施。所谓产业政策,主要是政府在生产准入、自主研发和服务网络三个领域的规则,那么就应该对企业的研发投入、队伍、结构、专利等提出具体要求,不能在这个领域出现政策空白。

  当务之急,政府应将培育与发展自主品牌,纳入对企业和企业领导人的业绩考核范畴,以具体措施帮助企业家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最后,消费者也可以对自主发展做出贡献,就是提倡买自主品牌的轿车。

  这里,首先提倡政府部门和官员用车更多地采用自主品牌车,给消费者带个好头。

  改革开放后,政府公务用车逐渐由一律的红旗改为进口车、合资企业的车,这也无可厚非。今后,是否能够逐渐地加入更多的自主品牌车呢?我们不仅有越来越好的红旗,也有了新的自主品牌中级车———奇瑞东方之子等。当北京长安街上风驰电掣地奔驰着作为政府用车的奥迪A6时,也经常奔驰着作为政府用车的红旗世纪星、东方之子和中华轿车,不是更能证明中国国力的增强吗?(周丽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