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品牌车畅销 消费者为何不关心汽车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1:44  北京现代商报

  最近一段时期,关于发展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文章又多了起来。专家学者、汽车界巨头,还有汽车记者们纷纷发表高见,认为尽管这两年中国汽车产销持续出现井喷行情,但是,活跃在国内市场的主流汽车产品,除为数不多的几个自主品牌外,大多是世界汽车巨头的身影。过去两年新推出的80余款新车型,绝大多数为舶来品或稍加变动的车型。洋品牌一家独大,而中国自己设计开发的汽车不但数量少,而且竞争力弱。以前一直秉承只向中国卖车而不在中国造车的全球第二大汽车集团日本丰田汽车,也大举进军在中国造车。用一句电影里的台词来形容,该来的都来了,中国汽车市场成了国际汽车巨头的竞技场,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几乎被跨国汽车集团所主宰。

  从市场热销的许多车型来看,基本上都具有驰名的国际品牌、成熟的核心技术、最新最流行的款式,以及相对优越的性价比。而中国人自己设计开发的汽车,要么带有明显的模仿痕迹,要么加工工艺略显粗糙,要么认知度不高,要与洋品牌竞争,显得十分吃力。

  被称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是中国人花钱请老外设计的一款轿车,配置绝不落后,外形也不过时,价格比起同档次的合资洋品牌,还要便宜许多。刚刚面市,圈里圈外一片叫好声。谁知叫好不买好,原计划2003年销售3万辆,可实际只销出不到两万辆。

  作为一个汽车消费者,其实对于洋品牌还是土品牌并不十分在意,他们关心要买的车是不是一款成熟的车,安全性能如何,性价比如何,外观是否新潮,内饰是否讲究,油耗高不高,维修方便不方便,零配件价钱合适不合适等等。汽车是耐用消费品,一辆车要用许多年,中国人还没有富裕到三天两头换车的地步。洋品牌汽车的历史相对比较悠久,品牌效应占了很大便宜,再加上洋品牌汽车做工确实讲究,很难找到毛病。如果有选择余地的话,即使贵一些,老百姓也宁可选择洋品牌。

  当然,在没有多少选择余地的情况下,又另当别论。目前国内市场5万元以下的低档轿车,除了奥拓,基本都是国产品牌,比如吉利、奇瑞QQ、夏利等。这个价位的汽车,中国制造全世界最便宜,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和中国人竞争。在这个领域,自主品牌汽车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如果有价位相差不多的洋品牌,那么这些自主品牌的汽车恐怕日子没有现在这么好过。

  至于买洋品牌是不是就是不爱国,恐怕现在没有人这么认为。都WTO了,还会这么看。

  当然,从国家的大局出发,从汽车工业的长远发展来看,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还是要有的,问题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最好的办法还是先引进,再提高,再创新。站在跨国公司的肩膀上,去创造自己的自主品牌。

  张毅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