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谈中国汽车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43  经济参考报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我们一些企业对自己的知识产权,自己品牌的观念淡薄了。合资合作的路子是对的,但要通过合资合作,把自己的队伍锻炼出来,把人才培养起来,把自己的开发力量积累起来。当然这样做比较费劲,不如直接引进生产别人的品牌来得快。如果我们总这么干下去,中国汽车工业就真的够呛了。

  我们现在要大声疾呼,合资企业,特别是这些企业的领导人,除了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人才,积蓄力量,掌握核心技术,逐步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自己的品牌,这要成为企业的一种自觉行动,也要成为全行业、全社会的共识。

  我一直推崇的是哈飞、奇瑞,别小看这些企业,今后在这些方面可能有希望。我觉得哈飞是干事业的,在国际合作中发展自己的品牌,思路非常清楚,基础也很坚实。遗憾的是我没去过奇瑞,去的同志都说相当不错,已经吸引了大批人才,还要建汽车研究院,下决心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搞自己的品牌,我觉得希望就在这些地方。

  我觉得自主开发这条路是一定要走的,当然不会一帆风顺,肯定会磕磕碰碰,困难很大,但是国家要支持。我们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来。

  -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耿昭杰:

  我们干了50年,干来干去还没有自己的品牌,什么都是人家的。我们对这样的结果是很不甘心的。这应该说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倾向,忽视了对自己产品的开发。如果不注意的话,是很危险的。现在出现一种奇特情况,就是那些没有条件合资的企业,反而积极搞自主开发;尝到合资甜头,现实得到利益越大的企业,越不愿意搞自主开发。大企业合资后,自主开发的欲望和激情,千万不能够减退,不能因为合资了,自主开发的功能就退化。

  自己没有产品开发,只是生产别人的品牌,那只是一个装配厂,不是一个完整的汽车公司,是很危险的,无论你的股比占多少,你对合资企业也没有控制力。你得成天跟人家讨饭吃,不给你新产品,你就活不下去。

  以汽车工业国际化的大背景作为理由,否定走自主开发的道路,认为提汽车本土化生产已经不错了,只要在中国本土生产,国民经济就可以发展。这样的结果就是不搞自主开发。没有自主开发的阵地,企业就没有控制权,不搞销售,不搞研发,配套也插不上手,你就变成一个投资公司,只是到时候分一点利。

  其实在国际化的今天,不是没有自主开发条件,而是有更多更好的条件,就是靠别人的技术搞开发,这是所有大公司都走过的道路。意大利一些研发机构,就是专门给全世界汽车公司搞产品开发的。

  一个企业不管你生产多少车,如果生产的都是别人品牌的车,这不是你的辉煌,是人家的辉煌,人家瞧不起你。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在于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创造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在开发能力上与国外同行差距巨大。长期计划经济缺乏竞争、融资机制,政府过分干预、企业缺乏自主性与进取性、企业行为短期化与能力建设的长期性的矛盾,是造成中国汽车工业“50岁”尚未长大的主因。

  中国汽车工业目前陷入两个怪圈,一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没有消化,导致落后,然后再引进再落后;二是创新能力缺乏,过分依赖国外合作,导致能力越来越弱。

  面对可持续发展和进入WTO的两大挑战,中国汽车工业只有坚持走引进——消化——创新之路,争取双赢平等的国内外合作,实现从“装配制造本土化”向“开发本土化”与“知识本土化”转变,形成自有核心技术,中国汽车工业才有可能进入良性循环。

  -清华大学汽车营销EMBA教授薛旭:

  品牌实际上是汽车市场的通行证。我们现在大量的品牌在跟国外合资的时候,实际上是放弃了在全球发展和全球市场参与竞争的一个机会。我个人感觉,现在自主品牌发展不起来,再过五年或者十年就更没有机会,这种可能性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我倒是觉得汽车产业,无论是学术界讨论也好,还是产业界反思也好,真的是应该回过头来研究一下。在未来十年或者五年,我们能不能让自主品牌成长得更快一点。

  -哈飞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崔学文: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没有品牌就谈不上企业文化。对一个生产制造企业而言,就是必须要有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的自主品牌。没有自主品牌,你的产品就无法去参与真正的国际竞争,这样的企业就难免会沦为别人的制造基地。

  中国汽车完全可能实现自主开发,关键是要从低端产品做起,以我为主,与国外联合设计开发在市场上过硬的车型,不断培养人才队伍,提高自己的设计研发能力,从车身开发过渡到平台开发,再过渡到整车开发,最终实现自主开发,使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走向国际市场。

  -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

  我们对“自主开发”的定义是“自己做主,请别人开发。”

  奇瑞要成为中国人具有自主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汽车公司,走出“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怪圈。

  现在全球汽车工业有三种资源可以为我们所利用,一个是外国的汽车设计公司,一个是外国的技术人员,一个是国外的模块式供货平台。由于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跨国公司的汽车生产能力大大富余,很多国外汽车设计公司没有活干,技术人员正当年富力强,就被迫退休。而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国外的汽车设计公司纷纷到中国来寻找机会,很优秀的技术人员都愿意来中国“打工”,而且要价都不高。我们手中的市场是全世界最为稀缺的资源。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我们要对自主品牌有信心。

  一个国家不可能没有自己的国旗,这个常识如此简单。世界上任何一个能够做大、做强、做好的企业不可能用别人的“品牌”,这个道理一说就明白。我们不反对“挪威的森林”,其实挺好,但更好的是,我们要在自己的土地上长出自己雄伟粗壮、一气冲天的白桦林!

  我们可以搞合资,也可以搞引进,但这一切都是为了发展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这一点千万不能忘记,外国人是不会真正帮助中国人的,这种梦不要再继续下去了。要想生产中国人买得起的好车,只有靠中国人自己。

  我深深地懂得自主开发的重要性,自主品牌的紧迫性。虽然这条路走起来很艰苦,但我觉得走在这条路上很光荣、很坦荡、很有前途。而且我认为只有这条路才能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希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汽车工业所面临的问题。这是中国汽车工业通向阳光大道,走向光明世界的惟一道路。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

  上汽集团将在5年内生产5万辆自主品牌的汽车。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

  我们既要有自信,同时我们也要耐住寂寞20年,这不是瞎说,真的要艰苦奋斗。作为我们这一代,我们可能是要耐住寂寞去改革的人,我们是要培养更多的适应国际化的人才,我们就是老老实实地干。

  我个人认为,在后500万辆里头,会有一个自主品牌发展成长和壮大,我觉得应该是在600万辆的时候,这个机遇是存在的。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

  对于自主品牌的理解不能狭隘,只要是在中国市场上,联合开发的产品也应看作自主品牌。当然很多专家希望有自主开发的小轿车,这条路经过努力在我退休之前也能实现,但绝不能关起门来开发,而应该从开放性和经济性角度来开发。比如东风开发产品,在中国、法国、日本都可以考虑。

  东风的品牌是几代人经过30多年打造的中国品牌,那么在我们这一任上,我们一定使这个品牌从中国走向世界,什么时候能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我相信在我退休之前,一定能够做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自己品牌的小轿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