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打造汽车自主品牌需几代人的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9:36  经济参考报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不是一朝之功。他说,没有几代人、几十年的时间,是打造不出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的。

  苗圩说,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关键取决于中国汽车业在自主研发能力上的突破和创新。

  他说,借鉴国际汽车业品牌发展经验,一个成熟的汽车自主品牌的研发,一般要求企业达到200万辆的生产规模,10亿美元的固定资产投入,10亿美元的运转费用,同时还需要8000到1万人的技术研发队伍,约30个实验室,且平均两年能开发一款新车等。

  苗圩认为,从投入产出来讲,一个新车型的开发,必须要求产品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收回研发成本。而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生产规模不超过100万辆,资本投入和研发队伍就更无法与国际汽车巨头相比。据此,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之路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几代人、几十年的努力,非一朝之功。

  2003年,苗圩导演了中国汽车业最大一宗外资并购。他说,自主品牌有五大要素,除了名称、标识、知识产权、资本规模外,还要求产品必须是在中国区域内生产,而知识产权要素最为重要,其核心内容就是自主研发技术。

  他认为,中国汽车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至今没有形成在世界汽车业叫得响的“中国品牌”,根本原因就是自主研发能力的缺失,没有形成完整的自主研发技术体系。目前,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之路,基本上可概括为三种:一种是以大集团等传统大型国企为代表,通过合资,引进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一种是以中小企业为代表,借鉴学习,开发产品;还有一种是委托国外的设计师进行相关部件的设计,通过自己集成,发展自有品牌。

  他认为,三种道路虽然在中国都取得了一定成功,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在形成品牌核心的自主研发技术上取得突破。

  苗圩认为,随着国内汽车竞争国际化,毋庸置疑的是,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引进国外技术和品牌。他说,一个自主品牌的形成,是要经过长期实践经验的积累,必须通过市场的检验,没有量的积累,是不会实现质的飞跃的。

  苗圩说,加入WTO以后,中国汽车业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有国有的、民营的,还有外资的,中国汽车业已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民族工业”,“中国品牌”也不能同“民族品牌”划等号。

  他认为,现阶段中国汽车业应坚持走合资发展的道路,通过与外方的全面合作,引进外方的技术研发体系,不断积累,逐步形成规模,形成自主研发体系,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之路才可实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