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汽车界代表委员谈中国汽车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18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左延安说: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需要政府大力支持

  “中国汽车工业近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3年汽车已成为我国工业的第五大支柱,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居各行业之首。”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左延安在谈到中国汽车工业的成绩时不无自信,但同时又流露出担心,他认为,在这繁荣的背后仍存在很大的隐忧,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汽车产品自主开发能力薄弱,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强。

  他说,中国汽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屈指可数,大部分是在组装国外的车型,自主研发能力相当薄弱,在乘用车领域表现尤为明显。目前我国有轿车企业30余家,其中15家企业为中外合资企业或者是以中外合资企业为主,所生产的产品均为国外品牌的轿车;在另外15家企业当中,真正民族品牌或引进技术所生产的轿车,其总量只有约38万辆,仅占全部国产轿车销量的19%。随着我国汽车业的发展,汽车消费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目前这种高利润率也会逐渐走低,到时候我们如果还没有自主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国内汽车厂商将举步维艰。

  在谈到中国汽车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他说,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能否在我国获得成功关系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汽车人都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国外汽车大国发展的经验提醒我们,提高研发能力、培育自主品牌是一个国家发展汽车工业的根本。我们应该吸取“巴西模式”的教训,巴西的汽车工业也发展得很快,但因为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到目前为止巴西仍不过是一个大加工厂和销售市场而已。我们应该成为汽车生产“制造”的大国,而不是生产“加工”的大国。

  他认为,企业要想树立自己的品牌,首先就要有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提升自主开发能力有助于逐步掌握汽车发展的核心技术,跟上知识经济发展的脉搏。通过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我国的汽车工业将逐步摆脱对国外跨国公司长期以来的依赖,从而形成自己的汽车研发体系,逐渐树立起自己的民族品牌,从根本上提升我国汽车企业的竞争力,并对民族自信心的提升起到巨大作用。

  谈到目前我国是否具备自主研发能力时,他说,国内的一部分汽车厂家应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开发能力,一些自主品牌逐步在市场上取得了用户的首肯。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仅凭企业自身的努力,要想在短期内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创建强势的民族汽车品牌是不行的,因此,政府应在WTO框架下,为积极搞自主研发和培育自主品牌的企业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

  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制定汽车产业政策时,在投资环节,包括在税收政策、研发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比如一些大的汽车项目的开发,可以考虑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的方式完成。

  二,对具备进入乘用车(轿车)领域发展实力又愿意积极进行自主研发的企业,国家在设置合理的行业标准的情况下,适当放宽汽车产品的准入政策。

  三,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接受我们的自主品牌,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机构适当地营造一定的消费氛围,并在使用环节上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鼓励消费者购买民族品牌汽车产品。

  总之,只有采取相关的政策,积极鼓励企业搞自主开发和开创自主品牌,我国汽车业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才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从而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