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零部件将成为全球供应 谁能撬动这“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0:12  解放日报

  日前,德尔福最高级别的全球供应会议在上海召开,为期3周。在其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历史上尚属首次。

  3月11日,记者有幸采访了德尔福全球副总裁戴维.尼尔森。

  据悉,到2007年德尔福每年在中国的采购总额将达到10亿美元。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整车市场,并且不惜投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开始“涉水”,但对组装成汽车的零部件这块“奶酪”却无动于衷。谁能真正撬动这块“奶酪”?怎么撬动?已经从事数十年汽车零部件供应的戴维.尼尔森说出了自己的见解。

  撬动“奶酪”3把工具

  过去,国内汽车零部件厂商一直停留在玻璃、垫圈、螺丝等相对技术含量比较低的汽车零部件,发动机、电子集成电路等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大多依赖进口。随着中国车市的发展,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的技术含量不断提升。德尔福中国公司副总经理蒋健介绍,德尔福去年12月投资5000万美元在浦东建立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今年,在苏州投资4050万美金,专门进行集成电子类产品的生产。除此之外,戴维.尼尔森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至少还要学会使用3样撬动“奶酪”的工具。

  精益生产。精益生产也就是“精打细算”,通过精益生产剔除不必要的成本,整个过程会告诉我们“省一分”比“花一分”容易。

  技术开发。目前全球有16000名的工程技术人员,每个工作日就有10项发明产生,中国在这方面相对显得比较薄弱。

  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市场定位、了解自己的技术能力,这样才能将资源用到最好。

  撬动“奶酪”3个台阶

  当记者请戴维.尼尔森预测一下,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究竟有多少潜力时,他笑着说,中国在全球采购中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具体的数字很难给出。

  去年,德尔福一年的全球采购总额为140亿美元,相对来说,中国的2.5亿美元还有相当的上升空间,到2007年在华采购将达到10亿美元。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体系,目前尚属于早期。从1993年进入以来,德尔福已经在中国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在,将酝酿和国内零部件厂商实现“共赢”,共同撬动这块“奶酪”。

  现在中国整车市场发展这么快,国内市场的发展对零部件供应的需求相当大,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德尔福将在一些中国主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进行考察、筛选,确立一批长期伙伴关系,派驻采购人员、精算人员进行紧密合作,提升这些国内零部件厂商的管理、技术水平,从而迈上长期为德尔福中国公司供货的第一个台阶。

  戴维.尼尔森说,“我们总是希望供应商,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显示出他们的实力,他们应该是在同类产品当中做得最好最强的。我们的挑战就是要在中国找到这样的供应商,他们能够把质量做得最好,又有非常强的实力。”

  这些企业一旦和德尔福确立了供货渠道,通过长期合作,将进一步上升到全球德尔福供货体系中去,从而登上第二个台阶。这时一些新进的企业在国内会运行得比较成熟,尤其是拥有了高科技新产品线的企业,就可以将一些原本进口的高档零部件进行国产化,比如说凯迪拉克等高档车上的零部件等。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开始全球采购并不意味着要出去,前期可能进来还更多,后期慢慢成熟了就再出口。

  最后,中国的零部件企业逐渐进入一个全球供应体系,能为全球,如北美、欧洲以及亚洲其他地区供货。但不是所有零部件都做,随着市场的“优胜劣汰”原则,可能只是中国零部件厂商特别擅长的,生产得特别好的零部件产品,大量出口供应全世界。这时,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不仅可以占有国内市场,同时在全球也将有一席之地。(本报记者朱君巍)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