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国际标准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3: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与即将在6月开幕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汽车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相比,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的成功构建,也许并没有令广大汽车消费者直接受益。然而,这一评价体系及其系列调研报告的出现,却清晰地将我国汽车工业的基础,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重要作用突出了出来。

  一、评价体系的建立过程: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关于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的建立,得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广泛参照了国内外重点汽车集团的供应商评价办法(通用、福特、本田等),以及企业竞争力研究的国际成果(世界经济论坛、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企业竞争力评价体系,标准普尔企业评级和财政部企业绩效评价标准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祖梅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用程序公开的方式进行企业竞争力测度。

  根据企业竞争力理论的内涵,将综合竞争力定义为企业长期形成并融合内在特质的一组竞争优势。这些竞争优势的协同发挥,使企业能在竞争中取得持续生存与发展的综合能力。竞争的促进作用和竞争的成果根据平均提高水平来衡量。竞争的优胜作用可以用竞争力位次的变化总数和总位次的比来表示。竞争的劣汰作用可以用下榜对象数量占总对象数量的比例来衡量。评价的目的不是进行企业排名,而是为零部件企业提供独立的分析方法,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家的决策提供相对的参照坐标。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负责组织评价各环节,从2003年底成立了专门班子开始评价体系的开发,并邀请了专家委员会共19位行业权威专家进行指导。评价体系的目的是用来考察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一般企业和企业主营产品的发展水平,考察时间范围为2003-03年两个自然年度,评价结果将在2004年的六月公布。

  在评价体系的公信力方面,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徐家富介绍说:“目前国际的企业竞争力评价的理论上,可以说存在着诸多的合而不同。由于企业竞争力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对于不同的统计方法和计算模型,企业的表现也会有不同的差异。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各家认识问题的角度差异,而是在于评价方法是否可以完全公开以接受检验。”也就是说,只有在一个公开透明的框架下操作,对被评价的企业才有价值,并体现出竞争力问题研究的积极意义。否则容易混淆观念,好的初衷也许会带来消极的结果。”

  在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看来,现实经济中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即在不同时间点上,其内涵与要求是不同的,企业的长期成功必须依托于不断更新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评价体系的设计力图和行业发展趋势密切结合,在保持稳定性、可比性的同时,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和行业信息反馈,每年还要进行指标的调整,该评价体系理论基础更需要通过实践的检验,并随着认识的深入而逐步完善。

  企业竞争力评价体系是开放的、可扩展的模型结构。遵循先进性、实用性、考核过程与考核结果相统一的指导原则。评价体系的主要指标是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竞争力特征。它可以被衡量,数据来源权威。评价体系设计的第一阶段是决定那些结构性特征以构成竞争力要素,第二阶段衡量可得数据以形成各项指标,第三阶段归纳所有资料成为综合评价结果.

  中机企协此次的开发过程未受任何企业或市场机构的委托或赞助,不代表对企业座次的排定。对未经协会同意的自行解释所引发的歧义乃至法律纠纷,中机企协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二、评价体系的内容:

  此次评价体系的主指标包括企业规模、经营结果、财务状况、成长性和专家评议五个方面。计算的第一步是指标与数据采集:根据企业类型的定义(全国年销售额一亿元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选取n家企业,采集其其两年内所有可取得的权威指标信息,形成企业×指标(样品×变量)的矩阵形式。全部可进入计算的指标代码为年末资产、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合计、固定资产原价、固定资产净值年平均余额、年末负债合计、流动负债合计、利税总额、全年产品销售收入、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额、全年更新改造措施项目完成投资额、年末研究与发展人员、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资本收益率、社会积累率、资产利润率、资产负债率。通过指标的调整与取舍,按照汽车零部件企业竞争力理论初步选取指标,最后可以进入因子分析指标为17项。

  第二步以因子分析方法,对变量进行筛选、分组并赋权。各因子的方差贡献率形成第一层权,结合理论对各类进行试解释和调整。因子分析是研究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通过对指标的相关阵或协差阵内部结构的研究,找出控制所有指标的几个公共因子,用以对指标进行分类。经过计算,选用12项为最优指标体系方案,最优是指KMO、Bartlett-P效果好,分类清晰合理易于解释,少数主因子提取的信息量大。从第一次抽样的36家零部件企业试算的结果看,Bartlett检验p值小于0.001,表明12项指标的相关矩阵不是一个单位矩阵,因子分析具有较好的可行性。KMO检验统计量值0.767,是所有可行的指标集合中最高的一个,也超过了一般社会经济统计数据此种检验统计量的均值(一般只能达到0.5),这意味着因子分析结果有较好的可用性。

  第三步进行主成分分析求取要素得分。各类指标均结合全部试算企业数据借助主成分分析方法求取第一主成分值。主成分分析可将彼此之间有较高相关性的多个指标化为彼此之间不相关的少数几个综合指标,实践表明只有第一主成分信息有价值,故试算时采用各样品针对各要素的第一主成分值为该样品企业在该要素的竞争力分值。最后根据所得第一层权加总各要素值,得到综合竞争力测算结果,结合专家评议得到各企业的综合各项指标信息。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所产生的调研报告,将在6月7-8日召开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家年会暨汽车电子信息化国际研讨会”上公布。作为首届年会的一大亮点,将引起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高度关注,和对自身竞争力问题的重新审视。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