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试牛刀--幸福使者VS爱迪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3:31  汽车知识
小试牛刀--幸福使者VS爱迪尔

  小试牛刀--幸福使者豪华型VS昌河爱迪尔

  2003年车市可以说是热闹非凡,众多品牌纷纷推出新车型,这使得原本两厢、三厢车荟萃的传统汽车市场大放异彩。然而,随着奇瑞QQ、哈飞路宝、五菱Spark等小车的上市,不禁让大家的眼前一亮,令人心动的价格,靓丽时尚的造型。这一阵小车旋风同样带来了“幸福使者传递的理想生活的讯息”,把幸福使者VS爱迪尔(Ideal)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来看一看这对小车完美组合:幸福使者VS爱迪尔。

  作为幸福传递者的幸福使者,属于一款紧凑型家用轿车,既有轿车的舒适性,也有MPV的车内空间。爱迪尔正如它的英文名字Ideal一样,体现了理想的设计理念,使这款小车成为了一个小小“移动的家”。如果两车组合在一起,我们则可以看到众多和谐之处:相似价位:幸福使者豪华型售价5.28万元,爱迪尔售价5.68万元;大小近似的内部空间;基本相同的配置。使大家在考虑挑选家用轿车时有多了一些选择,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增添光彩。

  车型背景

  幸福使者的原型车是日本大发的Move,在日本归于迷你MPV一类,由于它有比微型轿车(如奥托)高得多的身材,空间大,载人载物灵活多变。这种酷似盒子的小车在日本很受欢迎。此次登陆中国,希望收到同样的效果。

  爱迪尔虽然没有现成的原型车,但是却由昌河公司与意大利有名的汽车设计公司的博通公司( BERTONE )联合打造。可为中西合璧,相得益彰。既有日本车的刚武之气,又有意大利的隽永风度。

  在日本微车领域,大发、铃木素为一对欢喜冤家,一直为争夺本国小车市场短兵相接。如今在中国市场,经过数年创业,铃木嫡亲的长安奥托、昌河铃木已有不错口碑。而被称为“微车之父”的大发自然不甘落后,幸福使者的出现证明了这一点。此次幸福使者和爱迪尔在中国的重逢,小试牛刀的戏有的看。


幸福使者豪华型图片


昌河爱迪尔图片

  外部造型

  幸福使者外形呈箱形。线条十分简洁,车身高于一般微型车,因此实际内部空间更大。车头给人朴实的印象,简洁大方的前组合灯,配以透光性极强的聚碳酸脂灯罩,光彩夺目。造型酷似牙齿的排气格栅为朴实的脸庞增添了几分俏皮。车身侧影透着俊朗、动感的气息,平行排列的3扇车窗确保了车内良好的采光。车顶的上方装有扰有流板和高位刹车灯,既有利于行车的平稳,又是很时尚的装饰。车身后部整体造型饱满充实。

  爱迪尔的外形设计理念源于自然中绿叶的形态,从车窗、门把手、车前灯到整车流线,都极似绿叶。设计师进行了全新创意,将柔和饱满与新颖时尚融合在一起,突出体现了该车结合自然与时尚的设计理念。看细节处,厚实的保险杠、圆润的前围、树叶状的侧窗与侧门把手,相互呼应。微微上翘的异型前组合灯晶莹剔透,光芒四射。车身上半部的流畅弧线刚劲有力,动感十足。

  内饰设计

  幸福使者采用浅内饰,纯米色和彩色花纹的搭配,看上去清新、有活力,倒也别有一番风味。中控台看起来十分简洁,基本功能键中置,便于操作。座椅设计非常人性化,不仅能前后调节,而且四个座椅的靠背可以分别分段放倒,在车内构成一个休闲场所。后排座椅可以前翻,车身后部就形成了1.2立方米充裕的载货空间(长1米、宽1.2米、高1米),足以满足一般家庭的载货需要。美中不足,车内饰塑胶件的材质较硬,手感不是很好。

  爱迪尔采用深色调的内饰,中控台、门内饰板、座椅等地方应用了大圆滑曲线,看上去很有质感。宽大的仪表板,各种仪表、指示灯识读方便。集中布置的各种开关、旋钮伸手可及,操纵轻便。座椅设计非常全面,前后位置大范围可调且靠背角度可调,前排座椅可向后放倒,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并可向前折叠放平的;前排座椅下还配备了杂物筐、网状的行李罩等各种装备,非常的人性化。但内饰的做工略显粗糙,手套箱的拉手很单薄,让人不敢用力。

  内部空间

  试驾两车,觉得内部空间大小非常相似。爱迪尔前排高度略低,有轻微的压抑感。具体测量后,两车在内部空间上在前后排高度以及宽度方面基本相同,腿部空间爱迪尔略小于幸福使者,幸福使者宽度由于爱迪尔。行礼箱容积高尔略优于派力奥,为幸福使者1120L,爱迪尔则为1400L。

 

内部空间尺寸比较

 

幸福使者豪华型

爱迪尔

前排腿部空间( mm *

970 - 1140

960 - 1180

前排高度( mm *

1090

1070

前排宽度( mm *

1230

1310

后排腿部空间( mm *

750 - 1020

710 - 920

后排高度( mm *

980

920

后排宽度( mm *

1200

1300

行李箱容积( L

1200

285

其中标有 * 的是测量值

基本配置表

 

幸福使者豪华型

爱迪尔

动力转向

CD 组合音响

儿童安全锁

中控门锁位置

驾驶员车门内饰板

驾驶员车门内饰板

电动车窗(位置)

前排

前后排

ABS

安全气囊

空调系统

方向盘可调

  动力操控

  幸福使者采用夏利7101的TJ3760-E发动机和配套的变速箱。因此在驾驶时有夏利车的熟悉感觉。其最大功率39kW/6000rpm,最大扭矩77Nm /3600rpm,百公里油耗4.5升。幸福使者的起步平稳流畅。在整个0-100公里/时加速过程中,反应比较平静。制动方面,车子在80公里/时连续制动时,有侧滑现象。试驾感觉离合器位置较高,方向盘虽然没有助力,但是感觉操作并不吃力。

  爱迪尔配用哈尔滨东安公司生产的1.1升排量的发动机,全部采用闭环控制多点燃油喷射系统,最大功率38.5kW/5200rpm,最大扭矩83Nm /3500~4000rpm,百公里油耗小于5升。实际上,爱迪尔的底盘和发动机都来自于北斗星。试车过程中,离合器略低时总有要熄火的感觉。低速时动力性能不错,到中断加速就表现一般了。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倒挡生涩,非常难挂。方向盘高度可调,并有助力,操作较方便。

  安全装备

  幸福使者豪华型配备了安全气囊和ABS,这切实提高了他的安全性能。另外的安全装置包括中控锁、前后安全带、儿童安全锁、高位刹车灯等。制动采用前盘后毂、真空液压助力、比例阀自动分配油压的先进制动系统。管路呈X形布置,如果有一个管路发生故障,另一个管路能继续工作。在紧急制动情况下,制动比例阀自动分配前后轮制动油压,增加前轮制动压力,不使后轮侧滑。其表现为前轮制动拉带,后轮碾花抓地(起稳定作用),不产生侧滑和原地掉头。

  爱迪尔的安全性有诸多硬件保证,体现在前盘后鼓式制动器、真空助力器、感载比例阀、ABS、双安全气囊、吸能式转向柱、四车门侧防撞杆、前排预紧式安全带、后排紧急锁止三点式安全带、前后双雾灯、高位制动灯以及后风窗刮水器、洗涤器、热线玻璃等一应俱全的设备。此外经过优化设计的车身强度、刚度及吸能特性相配合,确保了车辆的主动安全性与被动安全性。

  舒适性

  幸福使者由于悬架系统设计得比较合理,车子在驶过坑洼路面时对振动的衰减较好。但车子的静谧性不是很好,高速行驶时车内噪声较大。

  爱迪尔在舒适性方面,后排座椅与靠背的角度设计得直上直下,前排座椅略高略硬,短时间乘坐没有问题,要是跑个长途可能会很不舒服。

  环保性

  幸福使者采用了电喷发动机加三元催化转化器,不但使燃油得以充分燃烧,更重要的是使尾气排放达到欧洲Ⅱ号标准。

  爱迪尔配备了三元催化装置、防止燃油蒸发装置、曲轴箱强制通风装置,排放符合欧Ⅱ标准,并可升级到欧Ⅲ标准,

  售后服务

  到目前为止,幸福使者在北京销售点有5处,维修点有两处。爱迪尔的销售点有2处,维修点1处。

  幸福使者保修期为两年(40000公里),首保1500~2000公里。爱迪尔保修期也是两年(4000公里),首保2000~2500公里。在保养花费上,二者基本持平。以换机油机滤为例,幸福使者的花费在100多元,其中机油91元,机滤33元;爱迪尔的花费在140~160元之间,其中机油价格根据所选档次有所浮动,机滤价格在几十元左右。

  综合评述

  借助2003年小车旋风在市场上造成的声势,幸福使者和爱迪尔是同一价位的竞争对手。两车既可载人又可载物的功能,使在这方面有需求的消费者又多了一种选择。然而受传统家用轿车观念影响,在大多数人眼里这两车更像是小货。因此两车对抢占家用轿车市场的一席之地,似乎阻力重重。考虑日本迷你MPV在日本车市的成功业绩,对于两车的日后市场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巫楠/文、图

  幸福使者、爱迪尔相同点:

  1.同为6万元以下紧凑型小型轿车;

  2.车身尺寸基本相同,内部空间较大方便载物;

  3.动力操控表现一般,排放均达欧Ⅱ标准;

  幸福使者、爱迪尔不同点

  1.幸福使者排量1.0,等速油耗4.5升/百公里;爱迪尔排量1.1,等速油耗<5升/百公里;

  2.爱迪尔配置更为完善,内饰做工略胜一筹;

  3.幸福使者维修服务网点遍及全国,爱迪尔则需加强;

  4.幸福使者豪华型售价5.28万元,爱迪尔5.68万元。

幸福使者、爱迪尔技术参数对比

 

幸福使者豪华型

爱迪尔

长×宽×高 mm

3395×1475×1695

3560×1600×1670

轴距 mm

2360

2335

前轮距 mm

1300

1360

后轮距 mm

1280

1355

发动机

1.0 升直列三缸

1.1 升直列四缸

排量 L

1.0

1.1

最大功率 kW/rpm

39/6000

38.5/5200

最大扭矩 Nm/rpm

77/3600

83/3500-4000

平均油耗 100km/L

4.5

<5

最高车速 km/h

130

≥ 125

0 100km/h 加速 s

16 左右

>13

整备质量 kg

860

930

行李箱容积 L

1120

<1400

轮胎型号

13/165

165/60R14

变速器

四挡手动

五挡手动

制动系统

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单纵臂式、筒式减震器加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挂

前:滑柱摆臂式独立悬架 后: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

最小转弯半径 m

<4.6

4.9

参考价格 万元

5.28

5.68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