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达1.9SDI与捷达1.6GIX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1:09  汽车之友
捷达1.9SDI与捷达1.6GIX过招

捷达图片

  铁人三项赛--捷达1.9 SDI与捷达1.6 GIX过招

  ●大家都说捷达车“皮实”,其实真正算得上省吃俭用、吃苦耐劳的,是捷达柴油车,先开上它的出租司机已经尝到了甜头。这次通过和汽油型捷达的比较,您可以和我们一起共同感受捷达柴油车的独特魅力。无论如何,该对柴油车刮目相看了

  汽油机的技术发展似乎已到了尽头,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直接喷射、分层燃烧、复合点火等等这些尖端科技已经将汽油机性能逼至极限。要想进一步提高燃烧效率,尤其是解决困扰人类的CO2排放问题,现在主要有两种发展方向:欧洲的柴油机和美国日本的混合动力。欧洲去年新车销售中,柴油车所占比例已达到43.7%,并有望在2年内突破50%。国内学术界还在为应该追随哪个派别而争论不休,而相关政府部门在柴油车面前也还心存疑虑。

  一汽大众当然是欧洲柴油派,在2002年推出的捷达柴油车就是第一辆国产柴油轿车,上市之后,它先在使用条件比较恶劣的出租业小试牛刀,尝到甜头的“的哥的姐”们已经认可了它的表现。正值一汽大众要将其全面推广之时,我们将两种不同油品的车都拿来,让它们来一场友谊比赛,通过测试数据和我们的亲身感受,一一进行评点。

  测试内容分三项:动力性、经济性和噪音。这是两款车由于发动机不同而产生的主要 性能差异,集中体现两种动力源风格炯异的个性,大家瞧好了。


捷达图片

  第一项:动力性测试

  柴油车低速扭矩非常充沛,但功率不足影响到它的加速成绩,只要不是高速狂奔,无论是市区还是山路,动力不会不够用

  这台柴油机是相对传统的SDI自然吸气直喷发动机,虽然没有先进的共轨、泵喷嘴系统和涡轮增压技术,但它用在朴实的捷达车上正合适。一汽大众为将它引入国内,主要精力都用在燃油适应性的技术改造,也就是改掉它“挑食”的毛病。随着国内柴油品质的逐步提高,更为先进的轿车柴油机会适时跟进,即将出壳的宝来柴油车就是采用TDI涡轮增压直喷技术。

  柴油发动机的秉性在这款车上得到充分体现,充沛的峰值扭矩在2000rpm~2600rpm就形成宽大的输出平台,但最大功率在接近红区的4000rpm才有区区47kW,1.9升柴油机输出功率仅仅相当于1升汽油机的水平。

  在市区起步加速柴油车是一点不会吃亏的,前段爆发力相当出色,爬坡载重也是强项,但在高速路上就明显力不从心。只要抬离合器的动作足够慢,不用加油就能从所有档位起步,高档起步时车会猛然前窜,一定要小心否则会措手不及,拖档行车时也不用担心熄火。

  看看实测加速数据,0~60km/h柴油车是6.8秒,如果说比起汽油车的5.7秒差距还不算明显的话,0~100km/h柴油车是18.0秒,已大大落后于汽油车的13.4秒,在这项测试中柴油车必须用到4档,而汽油车3档就行。再看看60~100km/h 用5档的中段加速能力,柴油车是18.8秒,而汽油车是14.2秒,这时要用柴油车超车,不降档可够呛。

  光用加速来评判动力性对柴油车似乎不够公平,但捷达毕竟是轿车,充足的低速扭矩不能像货车那样用来多拉快跑,因此这一仗它输得并不冤。如果你是个暴走族,捷达柴油车自然会离你远点。

  第二项:经济性测试

  由于柴油机主要在稳定工况下运行,燃烧效率很高,省油是它的最大卖点,当然排放因此也非常清洁

  如果你很在乎油价涨跌,这一回可不能错过,捷达柴油车在经济性上的优异表现,能让人大吃一惊。先公布一下比赛成绩:60km/h等速油耗柴油车是3.4L/100km,而汽油车是5.2L/100km;90km/h等速油耗柴油车也只有4.7L/100km,汽油车是6.7L/100km。

  数字还不够直观?那就告诉你我们的实际感觉,接车时我们把油箱加满,想看看一箱油能跑多少,结果连轴转了几天,又是山路又是测试,还车前里程表已显示850公里,再加满油算算油耗,只有5.9L/100km,这让开惯汽油车的我羡慕不已,现在柴油和汽油的价格已相差无几,开柴油车当然省钱得多,也是让出租司机最动心的一点。

  在北方的寒冬,汽油车往往都拖着长长的白烟,而这款柴油车着车时后面却很干净。水蒸汽越少当然燃烧产物越少,这也表明了它的低油耗,同时也就意味着低排放。要知道它已达到欧Ⅲ排放标准,而且汽油机上让人伤脑筋的CO2排放,在柴油机上就不成问题。柴油车如果得到更广泛应用,对于抑制温室效应,会有一定作用。

  在经济性测试一役,柴油车赢得轻轻松松。

  第三项:噪音测试

  轿车当然要求舒适,而柴油机的噪音往往很烦人。捷达柴油车怠速时还是有点吵,跑起来就好多了

  柴油车嗓门大些是必然的,即使在欧洲喝细粮的柴油轿车也能听出来。这款车当然不能和欧洲的柴油轿车相比,怠速时的车外的动静听起来很像依维柯,因此经常能招来路人质疑的目光。虽然采取了一定的隔音措施,但车内噪音仍比汽油车要高,如果在机器盖下铺上吸音垫相信能好一些,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会认为这种柴油机特有的声音是悦耳的。

  真正跑起来,车内能听到的发动机声音感觉反而小了很多,从实测数据上看,与汽油车的车内行驶噪音差不多,甚至还低一些。

  可靠耐用的柴油机让捷达柴油车的车主省钱又省心,这是汽油车不可比的

  从这三项测试来看,捷达柴油车的确有独到优势,在劣势项目上与汽油车的差距也已缩小。另外,柴油车有一个强项需要长期考验,不能在这次测试中马上体现,那就是它优良的可靠性和耐久力,但可以肯定的是,汽油车在这方面难以望其项背。柴油车极低的故障率和低廉的养护费用,再加上低油耗,能大大降低使用成本,能否抵消掉柴油车和汽油车的万元价差,就看你怎么算这笔帐了。

  捷达柴油车就是这样特色鲜明,精明的人应该会欣赏它的独特魅力。试车之后我却突发奇想,要是能搞到一辆切诺基柴油车就爽了,据说美国的柴油车也有抬头迹象,但愿这不是空穴来风。(作者:雷鸣 小鱼儿)

  厂家提供技术规格 Jetta SDI

  发动机

  型式 直列4缸,每缸两气门

  排量 1896mL

  最大功率 47kW/4000rpm

  最大扭矩 125Nm/2000~26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性能

  最高车速 150km/h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悬架

  前 麦弗逊式独立

  后 扭力杆式半独立

  制动器

  前/后 盘式/鼓式

   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4英寸铝合金

  轮胎 185/60 R14

  油耗及排放

  排放标准 欧洲Ⅲ

  外形参数

  长/宽/高 4428/1660/1420mm

  轴距 2471mm

  整备质量 1140kg

  油箱容积 55L

  价格

  测试车标配 约14万元

  车内噪声(dB)

   柴油 汽油

  怠速 57.0 54.0

  静止额定转速 74.0 75.9

  60km/h匀速 64.8 65.5

  90km/h匀速 70.7 71.5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