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要闻看板专题 > 正文

争相锻造“亲生子” 四大集团都有自主品牌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9:53 潇湘晨报

  轿车缺乏自主品牌,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心头之痛。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在2003年全年近200万辆的轿车销量中,中国自主品牌的轿车销量刚超过20万辆,仅占全年轿车销量的一成多一点。从品牌数量来看,在数十个国外品牌的“淹没”之下,仅仅只有“红旗”、“中华”、“奇瑞”、“吉利”、“路宝”和“爱迪尔”等少数几个品牌在发出自己的“呐喊”。除一汽集团以外,国内几个主要生产
万千新闻任由你点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商至今并未正式涉足自主品牌。而按照产业政策的要求,到2010年拥有自主产权、具有自主品牌的轿车要占国产轿车总量的50%以上。眼下自主品牌轿车仅占10%的现状,显然与产业政策确定的目标相距甚远。

  有业内人士认为,2004年将成为国产轿车开发自主品牌的关键性一年。近日,几家重量级汽车企业开始透露自主品牌计划,将点燃人们新的希望。

  长安“亲生子”6月亮相

  国内第四大汽车巨头——长安集团的董事长尹家绪近日指出,中国汽车工业应重视和加强自主开发,培育自主品牌,防止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空心化。他透露,首款自主研发的多功能车即将下线,定价将在10万元以内。这款车已经秘密研发4年,将在长安集团重庆新建设的基地投产。

  长安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6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长安将推出第一个自主品牌的轿车,年底推出第二款,明年推出第三款。长安集团有信心在5年内使拥有长安自主品牌的轿车产销量至少突破5万辆。

  尹家绪表示,长安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安”品牌轿车今后将占到整个集团产量的一半以上。而目前,长安集团的轿车产品,全部由与美国福特合资的长安福特和与日本铃木合资的长安铃木生产。

  上汽确定研发目标

  与此同时,3月11日,上汽集团汽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程惊雷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汽车工业圆桌会议上首次透露: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工作组已于日前成立,其下属的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担当自主品牌研发的经营主体,上汽仪征基地将成为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基地,目标是在2007年生产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

  目前,上汽集团两大阵营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生产的轿车都为引进车型,并非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此前,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也曾表示,生产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是上汽集团2007年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但上汽集团去年推出的上汽赛宝,基本上完全由上海通用别克赛欧演化而来。据专家分析,从技术和市场等方面条件来看,上汽集团将先从低端车型入手,开发经济型轿车,之后再向中档发展。

  东风培育自主品牌

  东风集团已与标致-雪铁龙雷诺-日产本田全面“联姻”。借助如此多的“外脑”,东风汽车何时能在自主品牌上有所突破,也一直是业界关注焦点。

  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近日首次透露,在2005年,东风汽车将建立一个乘用车研发中心,东风会不断地参与新车型的开发,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经验。经过10年左右时间,东风汽车会形成比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也会拥有一批自己的轿车品牌。

  此前,东风集团曾通过在山东生产的“东风小王子”尝试涉足自主品牌。但是“东风小王子”基本引入的是韩国技术,并且一直未大规模推广。(本报记者 龚平 余志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主品牌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