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停车严重违章可吊扣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15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上午,李先生的车坏在二环路的主路上,造成后方车辆严重拥堵,虽然交警帮助他将车推出了主路并修好了车,但民警按照违章停车对王先生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李先生有些迷惑:原来他违章停车被罚过5元,记2分,这次为什么要罚200元,记了6分?

  据记者了解,机动车违章停车大致可分为五种情形。根据不同的情形,交通法规规定了不同的处罚。

  一、不按规定临时停车的,主要是指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62条的行为,包括:

  (1)按顺行方向靠道路左侧停车,且驾驶员未离开车辆的;

  (2)在交叉路口、铁路道口、弯路、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20米以内的路段停车的;

  (3)在公共汽车站、电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消防队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停车的;

  (4)公共汽车、电车在站点以外的地方停车的;

  (5)夜间临时停车时,不开示宽灯的。

  有上述行为的,罚款5元,记2分。

  二、违反停车规定停放车辆的,主要是指驾驶员驾驶车辆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61条的行为,包括:

  (1)在禁止停放车辆的地方停放车辆的;

  (2)在允许临时停车的地方停车,驾驶员离开车辆的。

  有上述行为的,罚款5元,记3分,可以并处吊扣驾驶证1个月。

  三、不按规定停车或车辆发生故障不立即将车移开,造成交通严重堵塞的,主要是指驾驶员驾驶车辆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48条的行为,包括:

  (1)在车行道内停放车辆造成后方车辆拥堵的;

  (2)在车行道内车辆发生故障造成后方车辆拥堵的。

  这里所说的车行道,既包括机动车道,也包括非机动车道。

  有上述行为的,罚款200元,记6分,可以并处吊扣驾驶证6个月以下。

  四、停车时影响道路通畅,妨碍交通安全的,主要是指驾驶员驾驶车辆时,违反《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12条第8项的行为。

  凡停车时(含临时停车和停放车辆)影响道路上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造成其他车辆行驶不畅,或由于停车不当,造成了一个危险点,妨碍安全,交通民警均可按此处罚。罚款200元,记3分。

  五、前方道路受阻时,在人行横道或禁止停车区内停车的,主要是指驾驶员违反《北京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11条第4项的行为。

  这种行为是指在停车时,车辆占压了人行横道线,或禁止停车区的黄色网状线。有的驾驶员在接受处罚时,以跟车时不慎压线为由,对处罚产生异议。其实,压占的行为是可以预见的。当自己所驾驶的车辆,驶近网状线或人行横道线时,要先停在线外,不能盲目跟车,待线的前方能够完全停下你的车辆时,再通过网状线或人行横道线。这样做,完全可以使人行横道线和网状线让出来。

  对上述违章行为,罚款200元,记3分。王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牌证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