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杀手还是做高手 北京现代其实很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5:45  中国汽车报

  一向和媒体保持有限接触的北京现代也在新年里有了新想法。2月10日,70多名记者被邀请到遥远的天涯海角,参加伊兰特的试车活动。这次试车也不像有的公司所组织的那样,让记者摸上三五分钟了事,而是来真格的。车队从三亚出发上高速直奔博鳌,然后又开赴琼海试车场,做场地绕桩,一个往返接近400公里的路程。

  北京现代对伊兰特的期望值也许比消费者的还要高。作为现代在中国上市的第一款车,索纳塔第一年实现了5.2万辆的销量,今年的销售目标是谨慎乐观的7万辆,而伊兰特第一年的销售目标则是6万辆。

  其实,北京现代寄托在伊兰特身上的,不仅仅是一个较高的销量目标,更重要的是维持一个较高定价的心理尝试。

  价格有点高———这是许多人对伊兰特的第一反应,因为在许多人心目中,韩国车是以价格和配置取胜的,多年来从进口车到国产车,韩国品牌一直在强化一种印象,那就是造型不呆板、价格不高、配置较全的实惠形象。这方面的例子先有千里马,后有索纳塔。千里马能在同级别的车中销量名列前茅,索纳塔能在第一年就卖出5万多辆,与它们极具竞争力的配置价格比是分不开的。尤其是索纳塔作为一款中高级车,2.0标准型的价格只有17万多元,人们的期望值顺势而下,觉得伊兰特作为一款中级车怎么也不应该是16万左右的水平。

  在琼海的汽车试验场,有一辆凯越被刻意安排在现场供人们试驾,其意图再明显不过。北京现代营销部的人员在做市场分析时,将11款车型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而宝来、凯越、马自达323及本月即将上市的丰田花冠又是重点。看来,伊兰特在中级车市场面对的环境远没有索纳塔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上那样幸运。从企业今年的排产目标来看,在中级车中,伊兰特在桑塔纳捷达、宝来和凯越之后,列第五位。既然将凯越当作头等对手,作为后来者的伊兰特,为什么对凯越14.98万元的价格底线视而不见呢?

  “从品牌的角度看,北京现代成立才1年多,认知度方面比欧美和日本车确实落后一些,这是事实。”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李昶浩本部长的一番坦言道出了北京现代的矛盾心态———承认品牌影响力上的弱势,但不承认自己的车比别人差。据介绍,伊兰特是现代公司1990年推出的产品,引进中国的是其第六代车型。该车型累计销量已达到310万辆,是现代公司海外销售业绩最好的车型,去年在美国的出口量是13.1万辆。为了让记者们相信,他们还公布了一些伊兰特和凯越的原型车去年在韩国的售价和销量,都是前者高于后者。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依兰特的定价问题上,中方主张以极具竞争力的低价取胜,而韩方则坚持高价位策略。这让人联想到马自达6的定价,一定要定得比广州本田雅阁高。一汽轿车的营销人士是这样推理的,马自达6车比雅阁好,如果价格与雅阁一样甚至低于雅阁,给消费者的信息就是马自达的品牌不如本田。同样,北京现代的人认为依兰特比凯越好,定价太低不免会加深人们心中韩国车是二流品牌的印象,所以只好放弃他们擅长的低价取胜之道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巨大市场冲击效应,走上了以高定价来提升品牌的神圣历程。已经在全球汽车企业中排名前七位的现代公司认识到,在中国,尽管索纳塔从君威、雅阁、帕萨特那儿抢来了不少利润,但却并没有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占到什么便宜,人们仍然认为美国车、德国车、日本车比韩国车强。现代感到最苦恼的莫过于此。

  李昶浩本部长说,北京现代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希望通过提高生产质量和售后服务,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去年是北京现代成立的第一年,在战略上很多举措都是摸索和准备,今年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北京现代的品牌提升。除了加强广告宣传的力度和网络建设之外,伊兰特在产品上也进行了10项本地化改进,特别是在耐久性方面做了大幅提升。

  虽然耐久性通过一两次试车很难试出来的,但耐久性可能是衡量一种车究竟属不属一流品牌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果依兰特在耐久性方面的提升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现代的品牌提升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毕竟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懂车了。(刘小勇)

广州本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