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0:13  新浪汽车

  1967年,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成立,发展至今37年间,他已被国际公认为最年轻且最成功的世界级汽车企业。2002年10月,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经过短短的一年零四个月的发展,目前北京现代已有资格角逐中国汽车市场,与“上汽”、“一汽”、“东风”这三大巨头较量。2004年,这股强劲的发展动力仍然充满生机,在这里用一句中国老话描述北京现代十分贴切: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

  但是,金子在发光之前被认知的程度是有限的,正如北京现代也是如此。北京现代成立伊始并不被看好;而其经过自身的不断努力,通过突破传统的轿车制造概念,抓住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时机,到如今已经拥有了相当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光点之一:“输血”与“造血”

  如果说北京现代合资成立是中韩双方在“输血”中殷切期待,那么北京现代的发展就是在发奋“造血”中埋头苦干。

  现代汽车集团为自己定下2010年进入世界汽车前五位的全球战略,在此奋进过程中,中国成为核心力量。为了将中国生产基地培养成能够担此重任的核心基地,现代汽车计划不断扩大其生产规模,即2006年实现30万辆,2008年实现60万辆。为了配合上述计划预计每年引进一款新车——2002年底北京现代索纳塔上市,2003年底推出伊兰特可以看出端倪,一切进行得轰轰烈烈、井井有条。2004年,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将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增加约24亿美元用于扩大海外生产,增幅达10%。

  我们都知道,“造血”机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因素来自于环境及条件是否恰当。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的数字显示,尽管遭受SARS风波的影响,2003年中国GDP增长仍达到9.1%,并在今后几年内持续增长势头依然不减;汽车需求在百万辆规模基础上连续两年实现速度在50%以上的增长,个人储蓄总额达到了10兆人民币,可以说人们拥有汽车的热情和能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目前中国的平均汽车保有量非常低,如果与世界平均水平比较,中国应该有1.6亿辆汽车,是目前的8倍,所以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潜力非常巨大。

  光点之二:立志成长

  良好的环境可以提供适合的发展空间,而成长还需要“养料”,养料指的是企业硬件、软件、管理等方面的改进。

  今年,北京现代位于顺义的汽车工厂厂房面积将扩大至16.2万平方米,达到年产15万辆的产能标准。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发动机车间的设备工艺生产线皆是目前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的。北京现代还在提高自动化水平上大下功夫,目前焊装车间已有机器人134台,焊接自动化率为65%。涂装车间装备了27台机器人,可自动喷涂的颜色种类达到13种。据最新了解,34台国产汽车机器人即将进厂,它们将全部用于汽车生产的焊接车间,为实现产品数量和提高产品质量提供重要的保证,届时每106秒便会有一辆崭新的轿车驶下生产线。

  生产过程中人的因素也十分重要,北京现代深知工人技艺水平的高低对汽车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因此特别对工人进行了技术方面的严格培训。为了新一年的发展,北京现代先后分三批组织总数150名技术人员赴韩国进行了为期两周左右的技术培训,内容涉及机器制作、组装等各个汽车生产环节。韩国方面也定期派遣高层技术人员来北京现代现场传授技艺。

  光点之三:营销和服务还将积极动作

  分析北京现代的营销举措可以看出这个企业善于人性化思考的一个方面。早在去年9月份,一场声势浩大的中国媒体访韩活动的举办受到国内车界的广泛关注,通过全国大众媒体、专业媒体到韩国参观现代工厂车间、装配生产线、试乘试驾,近距离感受现代汽车的热情,为中国消费者了解现代汽车打开了一扇窗,提供了值得参考且非常公正的第三方意见。北京现代推出伊兰特后,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他的优势之所在,前不久北京现代在海南三亚特别举办了“北京现代伊兰特首次媒体专业试驾活动”,活动以最大限度地测试伊兰特的相关性能为目的,除了安排记者体验在高速公路上的实际驾驶感觉以外,还特意在琼海的专业试车场安排了S型测试、U型测试等试车项目。北京现代这样做,直接受益的无疑就是国内持币待购的消费者。

  前不久,在记者就售后服务问题专访北京现代高层过程中,北京现代相关领导人坦言:“北京现代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确还有不足,有待改进。中国的地域广阔,北京现代投入很大的精力在销售网络,但目前仍不完善。截至去年年底,北京现代在全国的4S店已经达到80家,今年的目标是全国达到180家。另外也希望建一些特约维修站,专门负责维修和保养。即便如此也可能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所以我们仍坚持开通24小时的呼叫中心。一般的汽车厂商每年为用户提供1至2次的免费检验,我们承诺每年为用户提供至少4次的免费检验。初步的时间安排在消费者日、夏季、国庆节和进入冬季4个时期。”

  得当的营销方法和服务理念使北京现代的销售势头继续保持强劲。今年1月份,北京现代实现销售开门红,销量达到6,505辆,以平均每天210辆的销售速度刷新了月销售纪录,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上缴税金近1.3亿元,同比增收8,814万元。其中,伊兰特1月份销量为3,172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