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门槛高了 车市温度降了 亚市销量减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9: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刘芳) 随着保险公司纷纷停办车贷险,商业银行汽车放贷风险骤然增加,想要贷款买车再不像从前那么容易了。车贷门槛提高带来了车市的连锁反应,亚运村车市传来的消息称,今年头两个月,该市场汽车的月销量均未突破5000辆,而去年该市场月均销量接近6000辆。

  为降低车贷风险,今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车贷首付不得低于20%。而实际上银行自设的门槛要远远高于20%,记者就贷款购车首付款咨询了10家汽车经销商,其中4家要求首付40%,6家要求首付30%,无一答应首付20%的。记者算了一下,以一辆价值10万元的经济型汽车为例,按首付30%计算,再加上保险和车辆购置税,买车人需准备近5万元的现金。相对于此前的“零首付”或两成以下的低首付,这个门槛把不少买车人挡在门外。

  车贷门槛提高对车市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据亚市商务信息部负责人且小钢介绍,今年1月和2月该市场分别销售汽车4564辆和4800辆,与此前持续了整整两年的高增速形成了鲜明对比。究其原因,除消费者的持币待购心理外,车贷门槛提高是主因。据了解,亚市所售车辆有95%左右卖给个人,而个人购车者中又有30%至40%为贷款购车。且小钢说,车贷门槛提高约使亚市汽车销量减少了三分之一。

  不甘心车贷门槛提高影响汽车销量的经销商们想出了许多办法。据悉,目前市场上紧俏的飞度、广本等热门车型首付比例大都定在40%,而一些老款滞销车型首付比例则相对要低一些。此外,一些有实力的经销商联系了多家商业银行,自己出面给消费者做担保,并利用银行之间的竞争关系压低车贷首付比例。一家著名经销商的工作人员就这样告诉记者:“在我们这儿买车,首付全市最低,只20%。农行不给贷找工行,工行不给贷找光大银行……总之保证让你顺利办到贷款,把车开回家。”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