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量限行叫停微车能否松绑 长安表示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5:49  重庆晚报

  上月,国家9部门联合发文,宣布将清理影响汽车消费的土政策。

  由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交通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9个部门联合下发的这个文件,重点之一是要坚决取消地方保护和市场封锁的政策及规定,包括不得按照发动机排量或汽车规格实行限购、限行的措施。那么,作为全国最大微车生产厂家的我市长安集团对此有何看法,这对我市微车行业的发展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长安集团。

  限制太多没道理

  长安集团宣传部部长刘跃谈及各地对微车的限制,感慨良多。

  他告诉记者:在北京,1升以下的汽车不能进二环,过长安街分单、双号;在上海,微车上高架桥有限制;而在同样出产汽车的武汉和上海,出租车使用也对微车进行限制。刘举例:1997年前,在上海曾有几百辆重庆奥拓出租车,但到了1998年以后就全部消失了。

  刘部长认为对微车的限制没有道理。他介绍说,即使在欧洲,在法国、英国、意大利这些国家的大都市,去伦敦也好,去巴黎凯旋门也好,对微车都没有限制。“东京的交通比北京繁忙得多,都未出台这样的政策。”刘说。

  谈及限制政策对长安的影响,比如销量的影响,刘部长估计,就区域市场而言,在以前限制政策的影响下,长安微型车的销量下降了30%-50%。据了解,截至去年底,长安集团累计产销微车200万辆。

  对微车认识有误区

  长安铃木原副总经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谭志军接受采访时称,长安铃木当初上微轿项目,虽是计划经济时期,但国家也针对了缺“轻”少“重”的现实。具体到长安铃木的微轿项目,也是考虑到经济型车车型的适用性在中国是与日本相似的。而在日本,是小型车大行其道。

  现今我们的经济型车“不经济”,谭认为与政策的导向有关,如燃油税至今也没有实行。

  “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买车,不是作为代步工具,更多的是作为身份、财富等的象征来定位的。”谭道出了另一原因。

  长安集团宣传部刘部长还谈到另一个现象:即使像贵州这么贫穷的地区,也因为提出要建国际大都市而不用奥拓。“很恼火,很恼火。”刘喃喃自语。

  长安:谨慎乐观

  对于此次有关部门发文要求取消各地按照汽车排量限购、限行的做法,长安表示欢迎,但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长安集团宣传部刘部长透露:早在1996年,国务院就出台过类似的文件,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长安铃木高级工程师谭志军认为,这些文件都比较原则,到了地方上后会有哪些具体的行为还不知道。因此,他们仍将立足于现实,尽管这是个利好的消息。

  据记者了解,长安集团现在还没有为此而调整所产微车有关车型、销量的计划;长安铃木今年的生产计划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对外公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