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虚增采购费用 零部件标准缺失大增汽车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1:49  北京现代商报

  过度多样化虚增采购费用 积压物资处理损失严重

  零部件标准缺失大增汽车成本

  商报讯 “几万家制造商按照自己的惯例和风格来规划、设计各种各样的零部件,致使零部件的种类严重增加,过度多样化,造成成本极大浪费是汽车行业共同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揭秘称,光是汽车底盘的制造成本就已占到整车的60%-70%。

  据了解,一部车由成千上万种零部件组合而成,不同的车型又往往对应不同的零部件,但其中大部分的零部件并不承载技术特色,也不体现性能差异,这些产品应尽可能地标准化,实现全行业通用或同一领域跨公司通用,以获取规模效应。如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第一品牌——玉柴生产的柴油机在用的有1000多种机型,常用的也有200多种,而事实上,玉柴机的销量(去年为13万台)仅占中国总量的4%;其他几个主流的柴油机制造商锡柴、大柴、朝柴、柴发,它们的机型也各不相同。

  零部件种类过多引起的直接后果是采购成本、采购费用虚增,采购提前期面临严峻考验,供应商管理复杂,积压物资(由计划不准确、设计临时变更、采购时最小批量限制、保管不善而致锈蚀等多种原因引起)处理损失严重等等。《广州日报》昨天援引业内人士的看法认为,零部件的过度多样性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业提升竞争力的一个障碍。

  业内人士指出,从去年开始,整车年产销量已突破300万辆,年销售收入5000亿元以上,零部件的国产化率也达80%以上。如果我国的一汽、东风、北汽、各地汽研所等汽车知识产权研发能力较强的各方力量能联合起来,进行零部件的开发制造活动,最终在国家范围内实施统一的行业标准,中国的汽车业成本将因此大幅下降。(陈海玲)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