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车改写标准 外形时尚价格向8万靠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10:19  金羊网-新快报

  外形更时尚;价格向8万元靠拢;配置向中级车看齐

  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降价和新车上市的新闻几乎都集中在售价6万元-10万元之间的经济型车区间,长安福特嘉年华价格松动,有经销商已经打出7.88万元的价格。到了今年1月1日,经济型车市场更加热闹,新车入市和老车降价一起进行:先是东风悦达起亚推出2004款的千里马,售价7.88万元-10.28万元,同一天长安铃木羚羊系列轿车大幅降价,降幅达8000元-10000元;后是1月4日,上海华普宣布了中级车配置的1.5M203售价不到8万元;1月5日汽车界大腕上海通用推出2004款赛欧,全面提升配置同时,整体价格还下调10000-11000元。在降价潮中首当其冲的经济型轿车,标杆价位已经由10万元滑落到7万-8万元区间。

  接近中级车的配置加上不到8万元的价格,有人预言,在经济型车的标准被更改之后,今年经济型车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2004款赛欧上市


2004款赛欧

  增5000元配置,价格下调1万-1.1万

  中国经济型家轿市场的标志品牌———赛欧1月5日推出2004款,此次,赛欧2004新品由原来的6款车型调整为5款,其中三厢赛欧有3款,分别为1.6升手排SL,新价格7.88万;2004全新车型1.6升手排豪华版SLX-MT,新价格8.48万;1.6升自排SLX-AT,新价格10.58万。另外,赛欧SRV休闲轿车2款,分别为1.6升手排SC,新价格9.48万;1.6升自排SCX-AT,新价格11.88万。新推出的5款产品增加了最高超过5000元的配置,而整体价格下调10000-11000元。广州某经销商反映,推出一天后就接受了消费者订单,而旧款赛欧因为前段时间幅度在1.5万元左右的让利销售,库存已接近零。

  在赛欧04新款系列三厢车型中,有两款均创造了“国内唯一”的纪录。其中,1.6升SLX-MT是此番推出的售价8.48万的三厢手排豪华版,是一款全新车型,囊括赛欧系列九大标准安全配备,还有电子智能防盗系统、中央控制门锁、CD音响、高度可调驾驶员座椅、电动车窗等高档实用配置,成为国内8.5万元以下唯一一款1.6升黄金排量的全配置经济型轿车。

  2004款“黑马”千里马再战江湖


千里马

  千里马是2003年车市上的一匹黑马,一年销量达5万辆。据东风悦达起亚副总经理李春荣透露,2004款的千里马售价分别为:1.6升的自动挡最高配置102800元,手动挡最高配置95800元;1.3升自动挡85800元,手动挡78800元;天窗版加2000元。相比以往车型,2004款千里马主要的改进在于它的便利性方面,比如增加了智能性的遥控、中控锁,还有后电动窗等四项,使2004款千里马的附加值和外形方面都有所改进。相比旧款价格,降幅在1.3万元左右。据悉,新性价比千里马推出之后,3天内猛销1800辆,接受订单1100辆。

  南京菲亚特玩“另类降价”

  南京菲亚特自新年元旦起全面下调配件价格,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景伯青先生称这是“另类的降价”。

  此次调价的配件品种涉及500种易损件和1500种中损及慢损件,占目前南京菲亚特配件品种总数的一半以上。各品种降幅不一,其中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定期保养配件的价格下调幅度最大,进一步降低了消费者的用车养护成本。与整车的调价不同,对配件价格的全面调整将惠及南京菲亚特系列车型的所有新老客户。

  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商务部总经理景伯青先生表示:配件对4S经销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S(Spareparts);对于产品来说,它是决定产品综合性价比的一个重要因素,直接关系到客户对服务的满意度和对品牌的忠诚度。

  华普M2037.99万元上市


华普M203

  1月4日,上海华普1.5升M203轿车“再搅局”,作为2004年在中国汽车市场第一辆新车,浮出水面的价格是7.99万元。这是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继2003年8月成功推出华普飚风后的又一力作。华普M203配备自主研发的MR479QA型发动机,这款1.5升排量、4缸16气门的发动机采用了日本丰田技术,最大功率达到69千瓦,最大扭矩128牛米,排放达到欧洲二号标准。这款车以10万元车的配置加上不到8万元的价格,被某大型网站评为“最具性价比轿车”。

  羚羊系列降价

  长安铃木在去年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增长53.83%,实现10万辆销售目标,并全面启动实施20万辆的扩能工程的基础上,2004年元旦起,全面调低旗下羚羊系列轿车价格,降幅金额达8000元到10000元。长安铃木还将投资8亿元实施年产20万辆整车扩能工程,力争2007年实现销售轿车20万辆的目标。

  2004年长安铃木将与日本、欧洲同步推出具有世界最新设计理念的家用轿车。并从2005年以后,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

  经济型车搭上“价格竞争班车”

  纵观去年车市,在频繁的降价潮中,比高档轿车竞争更为激烈的显然是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轿车,这一价位区间几乎所有车型都加入了降价大战,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上市不到1年的新车型。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激烈竞争引起的降价按规律是从经济型车开始,然后波及上游车型。”上海通用相关高层则表示,经过这么多轮的降价潮,降价型车价格标杆已经由10万元下移到了7-8万元区间。而不少经销商说,卖经济型车已经无钱可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芮明杰教授认为,我国已经进入了大造车时代。汽车必然和当初的彩电以及现在的手机一样,搭上“价格竞争班车”。很多业内人士则表示,这种价格竞争最先会出现在以量取胜、对于价格手段反应敏锐的经济型或入门车型上,然后再波及中高档车。

  经济型车标准改写


1月5日04款赛欧上市,增加配置的同时还降低了价格。大食/摄

  给降价换一个说法,就是提升性价比,这样降价的方式也得到了延展。从这一周来看,举起了降价利刃的只有长安铃木,上海通用和东风悦达起亚则宣布推出提升配置并降低价格的04系列,希望以更高的性价比来博得消费者的欢心。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型车的标准无论是配置还是价格,都随着这些升级版车型的登场而被改写了。

  目前市面上有的可能只是营造了一种降价的感觉,但就经济型车而言,不管运用什么样的方式,性价比提升是必然趋势,利润空间也会逐步减少,有的经销商说得干脆一点就是“亏钱”。经济型车“老大”赛欧系列正式降至7.88万元,华普推出向中级车看齐的7.99万元M203,都反映了经济型车目前的市场现状———只有配置向中级车靠拢、价格向微型车靠拢、拥有时尚外形、相当空间和不坏的品牌,经济型车厂商才能在残酷竞争中拥有立足之地。

  经济型车日子艰难?

  不少业内人士、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都有这样的看法:今年经济型车的竞争会更加残酷,为了适应新的标准,价格再不情愿恐怕也还是要降下去。

  上海通用的某经销商就曾对记者明示,卖这种经济型车其实是在亏钱的,售价上赚不到什么利润,维修的利润也相当少。但上海通用的经销商和单纯经营经济型车的经销商不同,因为上海通用是全系列乘用车厂商,赛欧身上少赚的钱可以从凯越、君威那里补回来,加上上海通用汽车在市场上巨大的保有量,维修和零部件带来的利润,厂商和经销商的日子绝对不会难过。艰难的恐怕是那些单纯生产和销售经济型车的那群企业或经销商,利润本来就薄,假如没有很大的产量和市场的支撑,今年将是非常难过的一年。因此,吉利今年就提出了16万辆的销售目标,并且吉利这个以经济型车出身的厂家去年就忙着上马中档车甚至高档车项目了,“如果只有经济型车而没有更高档次的产品,将难以承受降价的市场压力。”

  李书福曾在M203的上市仪式上语出惊人地说:“当经济型车利润趋少时,外国汽车企业和合资汽车厂商会逐渐退出这块市场。”但这种推测在上海通用那里却得到相反的结论,该企业某高层对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全系列车型的主流汽车生产商,并且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扛起经济型车大旗的上海通用绝不可能退出入门车型这一块。一位资深业界人士分析,单纯从利润上来看,尽管经济型车利润在减少,但如果产销规模很大,肯定还是会有利可图的。

  经济型轿车利润回归平衡

  今年,汽车价格一降再降,从几万元的微型车到上百万元的高档豪华进口车,各种档次的轿车都有多款降价车型。有分析数据显示,今年车价平均降幅达到8%,创历年之最。

  汽车行业利润率高,是降价空间大的基础。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2年汽车行业销售收入为1515亿元,实现利润431亿元,整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28.45%。而目前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最高在10%至15%之间,汽车业的利润已是全社会平均利润率的2倍左右,远高于3%至5%的国际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超高的利润率为中国汽车降价留下了巨大空间。

  另外,虽然今年以来汽车用的钢材和橡胶产品价格上涨,但随着汽车产量的提高,行业规模经营效益开始显现,单台车的成本不断下降,也为降价提供了可能。以东风悦达起亚为例,其副总李春荣就表示,初步完成了10万辆的工厂技术改造后,产能显著提升,成本有所降低,加上营销体系的建设使营销成本大为降低,因此04款千里马才以如此低的价格上市。

  “后价格时代已经来临。”降价在市场上掀起阵阵消费高潮,汽车专家认为,打价格战,不但缩小中国车市的利润空间,使国内车价和国际接轨,还可以淘汰许多非专业的汽车制造商,肃清市场,使真正有实力的汽车制造商进入竞争前台,进行新一轮的“服务竞争”。在2%-5%的赢利空间中,汽车制造商们更多地需要靠服务来赢得市场,而经销商、金融等相关产业的介入将更加充分。

  残酷的竞争终将导致利润分布的平衡和合理化。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