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中国柴油动力元年 柴油车进入淘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09:26  中国青年报

  如果中国像法国、意大利那样,有一半的乘用车使用柴油动力,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柴油车市场,而且潜力巨大。在国内车市,随着柴油品质的提升和发动机的进一步改进,使用柴油车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人预测说,2004年将是“中国柴油车元年”,一直置身于外的柴油车将开始进入淘金时代。

  来自华泰汽车公司的消息说,特拉卡2.5L目前被联合国维和部队采购,成为指挥用车。从维和部队选购华泰柴油车看,我们发现在过去的一年中有关柴油车的新闻也不少,一汽大众推出了捷达柴油车,陆风柴油车装备的马来西亚热带雨林越野赛也有了比以往更出众的表现,江淮瑞风推出了新型的瑞风柴油车,并计划在2004年以柴油车为发力点,拉出一个系列来。在乘用车市场上,一直不被接受的柴油车开始悄悄积攒起自己的能量。

  另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消息是,最近《欧洲汽车报》的报道,2003年柴油车首次在意大利汽车销售记录上占到52.4%的份额。而之前,在法国、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及卢森堡,柴油车的销售量早已超过了汽油车。一个新的趋势是,在过去的4年中,柴油车在欧洲西部的销售中所占的份额以每年4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从1998年24.8%跃升至2002年的40.3%。

  在国内车市,随着柴油品质的提升和发动机的进一步改进,使用柴油车的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人预测说,2004年将是“中国柴油车元年”,一直置身于外的柴油车将开始进入淘金时代。

  为柴油机正名

  提到柴油机时,人们想到的是黑烟、臭味和嘈杂的噪音。使用柴油发动机的拖拉机、坦克、轮船等给人粗大笨拙的印象,似乎难登大雅之堂。自1998年起,我国许多城市相继出台地方规章或以立法的方式,禁止柴油车进城或在市区行驶,不给柴油车发放牌照。这其中一个理由就是“柴油车污染严重”。

  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显然缺乏公正性,也是不符合实际的。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崔洪介绍,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已开发出百公里油耗仅为3升的汽车,其动力毫无例外地采用柴油机。具有现代水平的柴油车,早已不是工作粗暴、噪声隆隆、黑烟滚滚的“墨斗鱼”形象,其性能与汽油车没有什么区别。近年来,国内柴油机行业在技术进步方面已取得进展,产品满足欧I排放要求不成问题,骨干企业已能批量提供满足欧Ⅱ排放要求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将满足排放法规的柴油车继续拒之“城外”,显然是没有道理的。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副司长罗毅介绍说,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具有高效率、低油耗、寿命长、使用可靠等特点。20世纪30年代,世界各国开始将柴油机用于重型车,50年代开始用于轻型车,到了90年代,柴油机技术获得大发展,并应用于轿车动力。柴油车比汽油车的燃油经济性高出三分之一,排放的污染物也相对较少。目前,在欧洲的轿车消费市场上,柴油车占到40%。罗毅认为:“造成我国柴油车噪声大、冒黑烟的原因是技术落后,目前我国的柴油车技术基本上还是20世纪70年代的技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上的柴油机技术发展十分迅速,符合环保要求早已不成问题。”

  一直热心柴油机研发的德国大众一直想把他们得意的柴油机拿到中国,捷达SDI的推出,并将推广活动放在北京举行,矛头指向的就是所谓的“城市禁令”。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无论从安全、环保、节能等哪个方面来说,柴油车都有相当大的优势。在整个使用寿命期间,柴油机的废气排放总量比汽油机低45%。”

  在这样一个趋势下,2003年的3月份,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明确提出:“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量低的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不应采取歧视性政策。”正是在这个政策的鼓励下,2003年,以特拉卡、捷达、瑞风为代表的柴油车开始浮出水面。

  开启柴油机元年

  随着国内市场汽车产销量的迅速加大,燃油使用越来越大,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石油进口大国。从节省能源的角度来看,在没有其他可替换能源之前,柴油车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其次,随着我们工业文明的加快,环保已经成为威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屏障。废气排放量更小的新型柴油发动机在这方面更有优势。再次,我国的路况比较复杂,丘陵、山地多,拥有高扭矩输出的柴油发动机能增强汽车的通过性。

  在以上诸多优势下,柴油车市场已经出现松动。陆风柴油车系列在越野赛事中已经凸现出优势,2003年的下半年,瑞风柴油车小批量投放市场后,引来了大量的订单,才坚定了江淮准备2004年将柴油车拉出一个系列来的决心。华泰的特拉卡被维和部队使用,也正是因为特拉卡柴油动力能胜任中东和非洲恶劣的自然条件。

  2004年,随着汽车运动的日渐升温,柴油车的市场需求将很快呈现出来。市场最大,禁令也最严的各大城市目前对柴油车的使用已经有了一定的政策支持,现在欠缺的就是好的车型和好的油品供应。而这些可能在2004年有望解决。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崔洪说,柴油机在中国的兴起不会很久远。

  谁来分食蛋糕?

  如果中国像法国、意大利那样,有一半的乘用车使用柴油动力,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柴油车市场,而且潜力巨大。正是看好这个市场,国外很多发动机生产厂开始谋求在中国立足。前不久,博世,康明斯,克莱斯勒沃尔沃等几家著名的汽车企业在北京共同发起“绿色柴油机行动”。最新开发和改进的技术,使柴油机可获得良好的经济性和动力性。更好的燃烧室,可以承受现代发动机的高压;更好的进气和排气系统,改进了气体流动;提高燃油喷射系统的压力和精确性,使得燃油更充分燃烧,燃油泵、油路、燃油喷嘴的材料和过程都得到改善;电子控制部件的使用,改进了对喷油时间的控制采用中冷技术,降低温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这些零部件厂蠢蠢欲动,准备进入中国的柴油车市场的时候,国内的整车厂也开始暗暗储备能量。陆风柴油车瞄准了越野赛事,并在赞助马来西亚雨林赛中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华泰特拉卡则在军需用品上找到了自己的突破口,随着军队建设的柴油一体化进程加快,部队柴油车的需求量也不是一个小数,而且关键的是军队的认可是产品品质优秀的一个标志。

  2003年,在汽车动力全球柴油化的趋势下,国内柴油动力将发力乘用车市场。而先期进入市场的江淮、华泰等企业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