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玩转“壳”游戏 吉利汽车驶上借壳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 09:06  新闻晨报

  “李书福全资拥有的智慧集团确实买下了我们控股公司32%的股权。”昨天,香港国润控股(0175 ,HK)董事会秘书谢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中国民营汽车生产商吉利控股集团创始人李书福通过这一收购,为其公司成功实现了香港借壳上市。

  李书福在1月5日晚的一份声明中称,他已收购了国润控股的控股股东P roper Glory (一家在英属处女群岛注册的离岸公司)32%的股份,从而对国润控股间接控股20%。声明还称,吉利的重点在于与国润控股的合作,公司本身并无首次公开募股计划。

  由于中国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此交易显然对吉利是一种推动。许多分析人士曾指出,作为国内鲜有的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的民营企业家,李书福曾多次出现现金链告急。

  而去年以来,李书福及其助手徐刚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吉利将在2003 年底前打通上市融资的渠道。去年6月,柴油机制造商安徽全柴动力称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正与吉利集团就出售其股份的可能进行磋商。然而,事情并没有如预期的进展。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安徽全柴集团持有全柴动力57.34%股份,吉利在上市国有股的转让过程中缺少有关政府的支持,加之一些税收和程序问题,吉利通过“全柴动力”借壳已不了了之。

  除了全柴动力,李书福并没有放弃在海外寻求上市融资的机会。在过去几个月中,李书福与现任国润控股董事会主席贺学初的合作不断增强。去年4月,国润控股开始与吉利组建合资企业。

  种种迹象表明,双方的合作有着更深的意味。早在去年9月,两家维京群岛公司F ortune Door 和 Venture Link (他们分别持有P roper Glory 28%与25%的股份)控制了国润半数股份,而市场盛传这两家公司已被李书福控制。事实证明,前天李书福获得的P roper Glory 32%的股份中确有17%来自

  V enture Link 。贺学初擅长寻找长年亏损、业绩转变无望的壳,改造后加入新概念,炒高股价后再减持套现。此前,贺学初曾将低价购买的四海互联网(0755 ,HK,即目前的上海世纪)处理成为一个干净的壳后,卖给上海证大投资集团戴志康,使后者得以借壳上市。国润控股的前身为南华信息科技,与四海互联网同为香港南华集团旗下企业。据了解,目前贺学初与李书福都分别持有P roper Glory 32%的股份,贺学初选择何时退出呢?汽车股在港受到火热的追捧,国润控股会不会利用这个好时机立即为吉利汽车定向增发?昨天,国润控股的谢小姐告诉记者:“我不清楚公司是不是有这样的打算,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恐怕还需要时间,李书福目前并没有进入公司的董事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