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四天订车超百辆 吉利美人豹的标本意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1日 08:2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市四天订车超百辆吉利美人豹的标本意义(图)

美人豹的标本意义

  上周日,北京嘉里中心。

  中国第一款跑车正式上市。

  整个上市仪式大方、前卫,充满现代气息。

  除了怪里怪气的车名外,一切都像是一个世界级公司的做派,你很难把舞台上造型动感、做工也颇为精细的跑车和李书福以及吉利美日、吉利豪情这两款低档车联系起来。

  对于李书福,很多人,特别是汽车业内的很多人,是看不起他的,认为他是中国汽车业的“堂.吉诃德”,一个挑战汽车业发展规律的“疯子”,一个誓言打破汽车制造神话的“狂人”。

  我对李书福和他的吉利公司,充满崇敬之情。

  前几天,一汽前董事长、中国汽车业前辈耿绍杰老先生呼吁,中国汽车要有自己的品牌,耿老先生指出,中国汽车界之怪现象在于:越是国家扶持的大汽车集团,越不愿走自主发展之路;而越是像奇瑞、哈飞、吉利这样的“出身不好”的小汽车企业,越坚持走自主品牌之路。

  我不反对合资,而且我坚持认为,没有像德国大众这样的汽车公司,就没有中国汽车业的今天。

  但像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一个在今年已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的国家,全部是合资品牌,可悲吗?可笑吗?可怜吗?可怕吗?

  在众多在中国的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汽车公司中,吉利恐怕是最没实力的,然而吉利推出了中国第一款“跑车”。三年前我在吉利厂区看到手工敲出的“吉利跑车”时,我为他们感动,也为他们担心,然而发誓为中国人造便宜车的李书福还是兑现了他的诺言,终于将他的“第一跑”推向了市场。

  越是合资、开放,中国越需要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越是全球化,中国越需要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李书福和他的“美人豹”的标本意义,就在于此。(孔文清)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