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变命运蓄势待发 春兰与贵航云雀郎情妾意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 11:31  新京报

  年初被租赁给民营企业贵州新世纪汽车投资公司经营后,云雀销售不畅的命运并未改变

  12月19日,本报从中日合资公司贵航云雀公司了解到,云雀正在力图摆脱目前的窘境,寻找合作伙伴。但是至于合作对象及进程,该发言人拒绝透露。而在与云雀有过接触的企业中,记者发现了春兰的身影。在汽车业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中,该消息传出令业界并不意外,但成行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目前还不能断定。

  10月云雀仅卖出5台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家制定了“三大(一汽、二汽和上汽)、三小(天汽、北汽和广州标致)、两微(贵州云雀和长安奥拓)”的轿车产业格局,并规定除此之外的企业产品不得上目录。

  1989年贵州云雀引进日本富士重工轿车生产技术,并合作开发“贵航”牌微型轿车,随后“贵航”改名为“云雀”。1998年3月云雀与日本富士重工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4.5亿人民币,生产云雀牌GHK7060、GHK7071(统称云雀“风之翼”)微型汽车。

  此后云雀在市场上销售一直欠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资料显示,今年10月云雀产量为4台,同比下降98%,1到10月产量为 1161台,同比下降20.0%。这个开工10年的企业累计产销不过以万计。在所有微型车市场中,云雀已显出局的危险。

  与此相反,与云雀同时被国家计委列为“微车”项目的长安奥拓销售业绩却节节攀升。除发动机排量过小(0.6升)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体制僵化和市场运作方式陈旧令云雀难有作为。

  年初云雀被租赁经营

  2003年1月29日,贵航云雀公司的控股方贵航与当地一家名为新世纪汽车投资公司的企业正式签署了《云雀轿车项目授权经营协议》。后者获得云雀轿车5年的承包经营权。贵州新世纪公司是一家当地从事网络电脑、IT业务的民营企业,曾与贵航集团在轻型飞机上有过合作。

  但当时贵航集团董事长周万成也向记者表示,以承包方式让民营企业管理只是一个过渡,在今后数年内,集团不排除将股权逐渐转让,从而完成从产品经营到资本经营过渡的可能性。贵航集团仍占云雀轿车国有股50%以上的股权。周万成表示,为了让更多的股东介入云雀项目,将逐步引进外来资金,降低国有股权,以期从根本上转变企业经营机制。

  今年微车企业融资行为不绝于耳。哈飞进入上市辅导期,长安配股二次融资,吉利也假道香港圈钱,业内人士认为,云雀也必须寻找他途。

  春兰与云雀正在接触

  早在数年前就有消息说,上汽集团负责人曾供职于贵州云雀销售部门,进行不拿报酬的无偿援助。时为2001年,不到1000人的贵州云雀处于一种有半数以上的员工歇岗或半下岗状态,每卖出一辆车公司倒贴1万元。

  业界纷纷认为上汽最有可能接手。因为通用持有富士重工20%股份,而云雀又是富士重工在华的第一个合资项目,通用可能不会坐视不管,而上汽作为与通用合作紧密的企业也不会无动于衷。

  然而,此后除了上汽高层免费挂职以外没有任何正面消息。记者就此事询问云雀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上汽“最近一段时间”没有人在云雀任职。她说,目前两家企业只有正常往来,并无其他深意。

  眼下,有知情人士称,一直做着轿车梦的春兰正与一些企业接触,其中就有贵航云雀。

  据有关人士透露,包括国家经贸委和贵州云雀厂家的人都曾找过春兰,希望春兰对贵航云雀进行兼并重组。作为一个没有巨大债务的中日合资企业,贵州云雀会不会成为春兰集团获得轿车生产牌照的最佳选择?

  有消息称,春兰公司已开发了NCL系列微型轿车和微型面包车样车。这是否就是一种春兰借道微车进入轿车生产领域的一种暗示?

  记者就此采访云雀合资的有关人士,对方对云雀有意于春兰一事未置可否。但她表示,一切都只在进行之中,最终结果没出来之前,一切变数还很大。但她明确表示,全球汽车业都在进行兼并重组,云雀必须走这条路。

  本报记者 涂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