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许可证准许办理延期 京城进口车价突然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08:50  新京报

  12月1日,国家商务部许可证局发出通知,今年的进口车许可证被准许办理延期,最后使用期限延至2004年3月31日。本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车市,发现许可证的使用期限延期已使进口车价格止住了下跌的势头,几家经销商的进口车价已出现了数千元不等的回升。

  进口车价触底反弹

  11月中旬,进口车市场风云突变,大部分进口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降价态势,不仅是高档的奔驰宝马出现价格跳水,中档的丰田佳美、日产风度等热门车型也大幅度下调,少则降2万多元,多则超过10万元。在市场的恐慌气氛下,几乎所有的经销商都迫不及待地把手里的车低价抛出。而在消费者“买涨不买落”的心理作用下,进口车的销售进入了一个越降越难卖的怪圈,这迫使经销商只能一再增大降价的幅度。

  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表示:“目前的价格上涨还只是刚刚开始,随着许可证等问题逐步得到缓解,价格还会有较大的变化,不过是否能涨到以前的价位,那就要分车型看了,如果某个车型销售量大,货源紧张,价格甚至会比降价前更高,但从整体来说,可能不会完全恢复到以前的行情。”

  许可证引发车市起伏

  这种恐慌气氛的制造者是许可证。

  许可证是进口车的死穴,没有这薄薄的一张纸,价格再低也不能卖。而今年的许可证一直没有传出延期的消息,于是直接造成了11月下旬的降价潮。

  12月1日的延期通知给手握许可证提心吊胆的进口车经销商吃了定心丸。虽然许可证变成废纸的最后期限只延长了3个月的时间,但是对于经销商来说,3个月的周转时间已经足够。由于进口车有较长的订货周期,近期刚刚买到许可证的经销商现在终于有时间有耐心等待新车到货了。

  不过,许可证延期并没有解决所有经销商的心病,很多进口车许可证经过频繁的倒买倒卖,已多次易主,目前拿着许可证的人未必能找到这张证的“原主”,对于这些经销商来说,许可证延期是一句空话,找不到“原主”谁来给你办延期呢?而且这些经销商手里的车还必须在12月31日前卖出去才行。

  经销商大鱼吃小鱼

  随着许可证的延期政策出台,较大的经销商已经改变了销售策略。在目前的市场价格下,卖车意味着赔钱,于是大的经销商已开始采取“押车”战略,也就是不再用低价政策来卖车了,市场上的进口车正在减少,车价上升是很难避免的,目前不少车型价格已经上升了5000元到10000元不等。

  相比于大经销商,一些小规模的经销商日子就难过了。由于资金相对匮乏,规模小的经销商对于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较高。而年终将至,信用证眼瞅着就要到期,银行的钱必须还上,这巨大的压力让小经销商不得不加速资金回笼,于是低价甩车就不可避免。按照目前的形势分析,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月对于小经销商来说最为难熬,不仅如此,会有相当数量的小经销商在这个危机时刻倒下,从此在进口车市场上消失。

  节前紧俏车价将上扬

  据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影响进口车价格的因素太多,很难从中分析清楚明年的价格走势。明年进口车许可证的发放计划还没有公布,不论是延续今年的分期发放模式,还是像前些日子传言的年初一次性发放,都将对进口车价格造成巨大影响。

  不过,这位业内人士还是谨慎地预期了明年的市场:在综合因素的影响下,从现在到明年春节前,进口车尤其是部分相对紧俏车型的市场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大;春节后,价格可能会相对稳定。今年残酷的市场竞争会让很多小经销商退出进口车市场,剩下的大经销商实力相近,对于稳定市场价格将起到比较好的作用。(本报记者田野)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