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可证有望一次发放 进口车价格鏖战打压国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1:10  南方日报

  关税持续降低,许可证有望一次发放

  进口车价格鏖战打压国产车

  曾经炙手可热的进口车许可证在年末面临一路缩水的局面:十几万的身价至少“打折”一半。从广州进口车市场上传来的最新消息称,一些品牌的许可证已经跌至“惊人”的3万元人民币。

  汽车进口配额增加、进口汽车关税持续降低、价格面临调整,这些因素是否会冲击本已出现价格战苗头的国产中高档车市场,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进口车价格将一路走低

  根据入世的有关承诺,明年我国汽车进口配额将再增15%,而明年也是国家实施配额保护政策的最后一年,占据目前车价很大比重的许可证最终将在2005年取消。另外明年关税还将下调5%,并将在2006年7月1日正式降到25%的底线。

  “明年进口车市场肯定不容乐观。”广物汽贸通用汽车世界经理梁柏坚在一次进口车的赏车会上向本报记者表示,尽管降价幅度离不开政策因素,但进口车降价肯定是大势所趋。广州几家大的进口汽车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反映,今年国内的进口车市场一直没有多大起色,进口车价格一路走低,连以往热销的进口车型迫于市场压力,价格也不容乐观。

  由于关税在明年还将降低5%,种种消息似乎都意味着明年国内进口车经销商的前景黯淡。据记者了解,市场上一直有消息称许可证明年增加15%,并可能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一次性下发。消息如果属实,则大量许可证将在短期内进入市场,有可能对今年一路走低的进口车价再度形成打压之势。

  洋车降价对国产车不是福音

  现实的情况是,已经有不少经销商不敢冒风险一次性提很多车,原因在于后年许可证就将取消,他们都不愿意让高价车砸在自己手里。一方面是汽车进口配额的增加,一方面是进口汽车关税的继续降低,这些因素是不是意味着进口汽车数量会急剧增多、价格会大幅下降,进而冲击国产车市场呢?

  日前参加广州车展的一位厂商代表表示,进口车降价肯定会对国产车形成一定压力。但他同时认为,影响进口车降价其实因素很多,有许可证的因素、也有市场的因素,但关税下调的幅度毕竟有限。最终影响的只是国产高级轿车市场,预计对于市场份额最大的经济型轿车影响不大。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进口车价格明年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但是否会大幅下滑关键还看国家政策的最终指向,对国产车的冲击同样也得看最终的政策。他表示,政策的参与将为不明朗的进口车市增添变数,毕竟进口车价格大幅下降,对国产车并不是好消息。(本报记者郭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