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车:苦日子终于熬过 如今翻身成车市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 17:05  北京晚报

  过去中国人买轿车,都要对卖车的说:“我要‘带屁股’的。”所谓“带屁股”,其实就是当时绝对占领市场的“三厢车”。在车价令普通老百姓还感到高不可攀的年代,三厢车成为中国人默认的轿车形象代表。而在国外万千宠爱集于一身的两厢车,在中国却一度受到冷遇。的确,如果顾名思义,既然是“轿车”,就应该像“轿子”那样人坐中间,两头有人扛。三厢车便是活脱脱的范例。而如此类推,两厢车则更像“拉洋车”。

  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风起云涌,一波波的新车上市与价格大战让翘首企盼了许久的老百姓终于迎来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汽车时代”。即将过去的2003年中,业内已经开始有了“新三样”的说法———“POLO、威姿、派力奥”,一水儿全是没屁股的两厢车。这正好说明了两厢车“翻身”的日子已经到来。

  用业内人士的眼光来看,两厢车逐渐“受宠”是理所当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私人轿车消费的快速发展。当年两厢车受冷遇,其实关键在于那时还谈不上真正的私车消费。买车都是公家出钱办公家的事。既然如此,当然买的车是越大越舒服,越大越有派头。至于车大油耗也大,当然不会有人关心;而那时车少,停车也不成问题,所以车体庞大也没有显出什么不方便。而现在,汽车消费者组成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私车消费已经“劲头十足”地占据了半壁江山。

  完全可以想象,当一家人怀揣着辛辛苦苦攒下的“银两”去买一辆供自家人使用的轿车时,对车的判断标准自然会有不同的角度:不仅要看性能如何、价格怎样,还要看用起来方不方便、顺不顺手、实不实用。而这么一比,两厢车的优点立现:在交通越来越拥挤、车位越来越紧张的时候,小小的两厢车转向灵活、停靠轻松。另外,把两厢车的后盖掀开,后排座椅一折叠就有了超大的后备箱,放台34寸大电视都不成问题,这是三厢车根本无法比拟的。

  从中国第一辆引进技术生产的两厢车夏利的面世,到中外合资生产的第一辆两厢车富康的出现,国人对两厢车的概念逐渐明确。而中国第一辆与世界同步推出的两厢车波罗一举拿下“中国2003年度车型”与曾是“欧洲最畅销的小车”高尔夫在中国生产,似乎更是宣告了两厢车时代的即将到来。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消费者不仅正在逐渐了解并接受两厢车,对两厢车的喜爱程度也一定会逐渐加深,两厢车终有一天会真正成为中国汽车消费舞台上当之无愧的“主角”。(郑小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