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中国消费者妥协 两厢车进入中国就变成了三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 09:44  新闻晨报

  上周有媒体报道东风标致的第一款新车将是标致307的三厢版,记者向标致公司求证,得到的回答是东风标致公司的总经理窦赛尔曾说“车的长度是4.4米”,但没有表示要生产307的三厢版。但是我们都知道307两厢是4.2米长,似乎这表明了该款车是三厢车。

  这是标致公司给我的新闻稿里的一句话,“307将二厢车的新理念赋予了占世界市场份额最大的车型,并推进了新世纪标致汽车的品牌价值。”但是可惜在中国将要生产的不是曾获得欧洲年度车的4.2米的307,这句话可能不能用到中国版的307身上。从夏利、富康到赛欧POLO、飞度,所有的国际大厂都在两厢变三厢问题上向中国妥协,中国人对世界潮流的反叛,不知是令人骄傲还是遗憾。

  两厢车与三厢车的不同之处在于两厢车将乘员舱近似等高度向后延伸,把后行李舱和乘员舱合为一体,使其减少为发动机舱和乘员舱两厢。街面上很多的富康、夏利和奥拓都是两厢车。两厢车尾部有宽敞的后车门,使这种汽车具备了使用灵活、用途广泛的特点:放倒后排座位,就可以获得比三厢车大得多的载物空间,可用来运送许多大型家电和家庭用品。如富康两厢式,放倒后座,它的行李厢容积就从324升增大到1146升,就连奥拓车的后行李厢也可以放下29寸带包装箱的大彩电、自动洗衣机和冰柜。而同价位的三厢车如桑塔纳和捷达,行李箱容积不能变,随车搭载大件物品几乎不大可能,限制了汽车使用的方便性。

  同时由于两厢式汽车也有独立的前发动机舱,与三厢式汽车一样,它也具有良好的正面碰撞保护性能,不论其是标准型还是短头型的,都能满足目前的正面碰撞保护法规要求。

  虽然中国人看不惯两厢式轿车,但在欧洲人眼里却是个宝,随着城市的交通越来越拥挤,泊车越来越困难,这种尺寸短小、使用灵活的汽车越来越受欢迎。不仅如此,由于两厢车尺寸小,所以整车的质量就更集中,车辆在弯道内的物理性能优于三厢车。还有两厢车由于没有尾巴,在空气动力学上压风的效果也优于三厢车,高速行驶更稳定。所以很多车厂把两厢车比如

  GOLf配置了大马力发动机,跑车的悬挂,作为跑车出售,在欧洲这类车被称为“HotHatch”,在港台被称为“小钢炮”,不仅售价高于一般的三厢车,还更时尚、有档次。

  在经济性上两厢车也优于三厢车。三厢车多了一个尾巴,自然生产成本要增加,与此同时也增加了整车的重量,如果匹配相同的发动机,油耗就会增加。也就是说两厢车售价比三厢车便宜,油耗也更低。我总结一下两厢车的优点:荩售价更便宜荩油耗更经济荩空间更多能荩转向更灵活

  这都是基于一款三厢车去掉一个尾巴后带来的,两厢车拥有三厢车的一切的同时,又具有更多的优势,除了一个尾巴外。

  我还要解答另一个读者可能会问的问题,为什么两厢车有这么多优点,而豪华轿车却都是三厢车呢?因为豪华车把有款有型作为设计的第一要点,三厢车的劣势可以用钱来弥补。(作者:晨报记者张莼)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