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姿高尔夫POLO高尔 四款两厢车你选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09:08  北京晨报

  两厢车这个概念被消费者认知不过是近几年的事,但如今的车市上两厢车可谓遍地开花,大众POLO、派力奥、高尔等这些品牌对大家来说都是耳熟能详。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两厢车也逐渐为消费者认同,销售业绩节节攀升,有人预测两厢车将迎来销售艳阳天。我们选取了四种车市常见的车型进行比较,希望能对欲购买两厢车的消费者有所帮助。

   价格比:

  威姿:8万元到10万元左右

  高尔夫:14万元到17万元左右

  POLO:12万元到14万元左右

  高尔:8万元到10万元左右

   外观:

  POLO——时尚前卫圆圆的“大眼睛”最受欢迎

  如果汽车也有选美,我相信POLO能够稳拿冠军。大众POLO的外形很有灵气,主要是由于那两对圆圆的眼睛。车身造型也挺时尚。风窗玻璃采用粘贴式工艺,这种工艺使车子外观感觉浑圆、流畅,自然就显得很有档次。POLO的前后灯设计完全领先于一般车辆,但是远远看去有点和奔驰相像。制造工艺真是没的说。POLO的后部直落式造型和晶体状尾灯,也是当今世界两厢车最流行而且时尚的模样。

  高尔夫则不是时尚的,即使是刚刚推出的当年,高尔夫也不是以时尚为招徕。高尔夫是一款非常实用的车,也是在大众汽车公司的产品中最能体现出该公司传统风格的车。它的外形给人的印象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且很难让人立刻从外形上找到它的与众不同之处。但是即使对于挑剔的人来说,想要一下就说出它在外形设计上的缺点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作为德国乃至欧洲最畅销的车型,高尔夫拥有十分典型的德国风格:相貌不出众,个性不张扬,踏踏实实,是当家过日子的好手。

  威姿的造型尽管前卫但缺乏时尚。欧风动感的外观设计,使这辆小车从正前方看,体现出一种大气,较宽的轮距和车身给人浑厚、踏实的感觉,颇有大车的风范。尾部柔美的线条带给人一种别样的敦实感和安全感。它的车身长度在3辆车里是最短的,只有3.64米,但设计师通过优化腰线、车顶等部位的线条,为这辆小车赋予了更多的肌肉感。如此一来,个头小不但不是缺点,反而带给人一种灵活的感觉,甚至有一点运动车的味道。

  高尔从头灯、水箱面罩和保险杠都能找到POLO、高尔夫、捷达甚至帕萨特的形似之处,虽然没有活跃的图形元素,但正好表现出他的成熟。侧面来看,重心略向前倾,整个车身比例和谐,只是没有POLO般圆滑,C柱也过于纤细,显得车尾有些单薄。

  空间:

  高尔夫——满足多功能需求

  高尔夫问世以来就是两厢车,其内部空间设计已非常合理和实用。在目前的两厢车中,没有谁的内部比高尔夫更为宽大的了。坐在驾驶座上,尽可以随意地伸展身体操纵高尔夫,2.0升自动挡车型,前排座椅还有液压调节方向功能。在长时间的旅途中,丝毫没有局促的感觉。发动机噪音小,车身密封性能非常不错,即使发动机转速达到3500转,也很少听见噪声传进车厢。感受后排座位的空间,舒适程度甚至超过了宝来。高尔夫的座椅设计合理,对乘坐者的颈、背、腰、臀提供了恰到好处的支撑,连续四天下来,记者全身竟没有酸痛疲惫之感,出乎先前预料。当然这也离不开高尔夫采用的前麦弗逊式,后复合扭转梁式的悬挂系统。看来驾乘高尔夫作长途旅行是件轻松愉快的事情。特别要提到的是,后排座椅还可分离式放倒,与行李箱连成一体,使容积由330升扩大到1184升,非常适合家庭用车的多功能需求。

  波罗的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为3897毫米和2460毫米,它在车内的纵向尺寸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宽度和高度不及威姿。

  威姿虽然长度和宽度较小,但乘员舱的空间,尤其是肩部和膝部空间比波罗还要宽敞。威姿的造型也带有一点MPV的倾向,这从它1520毫米的车身高度就可见一斑,它的座椅高度也高于一般的紧凑型轿车,带来更为舒适和安全的高视点。

  高尔与POLO的身材差不多,只是高度上矮了50毫米,轴距增长。前门巨大的尺寸加上开阔的张角令上下车轻松自如,毫无阻碍。但如果后排座还载有同行者,他们出入就比较麻烦了,必须惊动前排乘员,幸好座椅的翻倒机构简单快捷,动作不会太吃力。没有后车门,车窗自然也去掉了升降机构,改为固定式,后排乘客有座在玻璃橱窗中的感觉。

  经济性

  威姿——百公里油耗不到5升

  威姿是名副其实的省油大师。威姿在60km/h和90km/h时的等速油耗分别是每百公里4.75L和6.14L,是四辆车里最低的,这主要归功于它较轻的整备质量和较低的风阻系数;波罗在60km/h和90km/h时的等速百公里油耗分别是5.46L和6.43L,比威姿油耗高,一方面是由于它比威姿重了100kg,另一方面是由于发动机经常工作在高转速下。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波罗的发动机虽然只有55kw,但压缩比高达10.5,因此,厂家推荐使用97#高级汽油,但这种油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买到。当然,93#的也能用,但性能上多少要打点折扣。威姿的发动机压缩比为9.3,93#汽油是它的标准口粮。

  高尔——价格最便宜

  作为有史以来最便宜的国产大众车,高尔将与桑塔纳共线生产,依靠相当成熟的制造体系,很多配套零部件直接“就地取材”,其中包括动力总成等,起步就达到较高的国产化率,也大大节约了成本。高尔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汽车消费和生活观念,也进一步细分了市场。这种时尚又便宜的两门小车流行于国际市场自然有他的价值和魅力。(晨报记者马小森)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