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产品领域竞争加剧 上海通用要接手金杯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 11:10  千龙网

  据可靠消息称,上海通用可能在近期接手金杯通用。

  总投资2.3亿美元的金杯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99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各占50%的股份。其主导产品——皮卡车和SUV一直没能有好的表现。尽管价格牌、服务牌、新车牌打了一圈,今年上半年,金杯通用的SUV产品——开拓者生产2736辆、销售2205辆。与竞争对手比较,只相当于今年春天才上市的帕拉丁的2/3;相当于SUV霸主——长丰猎豹的1/6。

  自2001年12月15日,第一辆国产雪佛兰汽车下线。2002年,金杯通用的开拓者生产3751辆、销售3190辆,使其第一期3万辆生产能力大量闲置。由于国内多家企业上马SUV产品,使得这一领域的竞争加剧,金杯通用原有的些许“先行者”的优势也化为乌有。

  2002年初,金杯汽车将其所持有的金杯通用25%的股权,按出资额转让给辽宁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能源总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此时,美国通用以其50%的股权比例,具有对金杯通用绝对的话语权。

  其实,通用早已有心“拾掇”金杯通用。压力来自逐渐升温的国内SUV市场;来自合作伙伴——当地政府发展汽车工业的热情,甚至有寻找新伙伴的说法;更来自通用在中国越来越大的野心。从去年开始,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墨裴在不同场合都曾公开表示对金杯通用前景的担忧。今年2月,金杯通用投放了搭载上海通用生产的3.0升发动机的雪佛兰“开拓者”,也许这正是南北“两个通用”合作的开始。

  据悉,近来,与企业生产和销售的冷清形成鲜明对照,有可能决定金杯通用命运的人士往来频频。有消息说,预计上海通用会很快从市场及营销着手,迅速打破雪佛兰销售不畅的僵局。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上海通用接手金杯通用最大的问题不是市场的,也不是技术的,而恰恰有可能是出自于中外总股比会不会发生变化。无论现行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还是正在酝酿的其他政策,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坚持50%对50%的中外股比。无论美国通用如何运作,总股比向外失衡的情况都不会被批准;最大的可能还是联手上汽集团,就像当年的上汽通用五菱项目。(林海)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