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首次开口说官司 吉利遭丰田无理“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0:0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吴焕)在2003标准与专利北京论坛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首次透露了被喻为“中国汽车知识产权第一案”的丰田诉吉利美日商标侵权及广告语不正当竞争官司的起因——缘自吉利不再使用丰田的发动机而遭到的“报复”。

  ——此前,丰田将中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告上法庭。丰田认为吉利美日车标图案酷似其“小地球”造型,侵害了丰田的商标权;同时还认为吉利“丰田动力,价格动心”的宣传语是不正当竞争行为,为此向吉利汽车索赔1400万元。

  ——李书福介绍,此案现正在审理中,已经开庭辩论了,“丰田是没有道理的”。他解释,吉利美日商标图形是将“美日”两个字汉语拼音M和R变形结合。“丰田说美日和他们的‘小地球’形状相似,大小也差不多,看也看不清楚,所以是假冒。”

  ——据李书福透露,以前由于吉利生产发动机的数量不够,排量也比较小,所以采用了天津丰田生产的8A发动机。“买发动机的时候,丰田倒是挺开心的,从来没有跟我们说商标跟他们太像,也没有说广告语。我们改用自己的发动机后,大概第二个月丰田就开始诉讼了,说怎么可以讲‘丰田动力’?并说这不是‘丰田动力’,而是天津丰田的发动机,所以用‘丰田动力’就会误导消费者。”

  ——李书福认为除了“丰田动力、价格动心”,吉利美日已找不到第二句更适合的广告语了。“不是说‘丰田动力’好我才叫丰田动力,因为我用的牌子就是丰田,我用的其它的发动机就说其它的了。广告就是要把这个产品的特征实事求是地告诉用户,至于用户买还是不买,那是用户的权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