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谈与吉利的商标之争:“不想使问题复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17:37  国际商报

  吉利在与丰田的商标纠纷中扛出了“民族工业”的大旗。效果是显著的———媒体几乎千篇一律地引用了“业内人士”的看法:吉利汽车和美日商标问世已经有6年之久,丰田选在时下起诉吉利有其深层次的市场原因。该公司刚刚上市的丰田威驰轿车与吉利美日轿车都采用天津丰田生产的丰田8A发动机,而威驰基本配置定价11万元,比美日高出一倍多,在性价比上,吉利汽车已经成为丰田威驰的一大竞争对手;丰田诉吉利表明,这些跨国集团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要最大限度地分享中国这块“蛋糕”,将自己的品牌在中国扎根,就必须要逐步消除中国民族企业未来与之竞争的可能性。因此,国外某些汽车厂商总是想给中国民族汽车产业的发展设置一些障碍,目的是最终打垮中国的民族品牌,从而获取最大限度的垄断利润。

  前者使吉利“荣幸”地成了日本汽车企业———丰田的直接竞争对手,兼民族汽车工业的旗手,而名声大噪,对此丰田虽不以为然,但也不会较真;后者则比较严重,涉及丰田对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阴谋”,丰田再“谨慎”,恐怕也难对此三缄其口。于是,沉默了一段时间后,丰田中国事务所杉之原终于就相关问题接受了国际商报的独家专访。

  记者:业内人士认为,丰田诉吉利有着深层市场原因,因为刚上市的丰田威驰与吉利美日轿车采用了同样的发动机,而威驰的价格比美日高出一倍多,在性价比上,吉利轿车已经成为丰田威驰的一大竞争对手。您认为吉利是丰田的竞争对手吗?

  杉之原:此次丰田诉讼是为了保护商标权,没有市场原因。丰田发现吉利使用类似标识后,于2000年12月就向对方提出停止使用的要求,之后又在一年之中再三照会,始终未看到对方应对姿态,出于无奈,丰田于2002年正式提起诉讼。

  至于吉利是不是丰田的竞争对手问题,我认为,专业人士和市场会作出一个合理的判断。

  记者:那么您本人认为吉利是不是丰田的主要竞争对手?或者说丰田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企业?

  杉之原:很抱歉,我不想谈竞争对手问题,因为这与本案无直接关系。但我注意到,吉利方面在庭辨中提出:双方产品处于完全不同价格段,不存在竞争,消费者也不会混淆。

  记者:舆论和专家认为,丰田诉吉利表示,跨国公司总是想给中国民族汽车产业的发展设置一些障碍,目的是最终打垮中国的民族品牌,从而获取最大限度的垄断利润。您对此有何说法?

  杉之原:对其他跨国公司的动机我们不便作评论。我只想强调:丰田全球战略的核心理念是“在有需求的地方实现现地生产”,最大限度地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双赢,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实现多赢。在其他一些国家,丰田与自己的一些直接竞争对手之间有着良好的、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也有激烈的竞争,根本就没有指望获取最大限度的垄断利润。打击当地的民族工业从来与丰田的战略和策略无关,更与此次诉吉利无关,丰田只是要保护自己的商标权。

  记者: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丰田此举有着政府背景,实际上是一种日本的“政府行为”。您对此有何评论?

  杉之原:丰田诉吉利没有政府背景。对自己商标的价值认知以及维权方式是企业自主行为,像很多企业一样,丰田将商标视同企业的生命,此次诉讼完全是自行判断,独立行为。

  记者:人们普遍认为,这场官司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吉利都是赢家。而丰田即便赢了也会被认为“以大欺小”、“心怀叵测”,输了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联想起“日航风波”中日航律师对日航方面说的一句话:这场官司输了自然是输,赢了也是输。所以,他建议日航方面采用“全面调解”方式。结果是“圆满解决”。尽管两个案子的当事双方不同,一个是企业与消费者,一个是企业与企业,但舆论倾向大致相同。您怎么看?您认为这值得吗?是否存在庭外调解的可能?

  杉之原:诉诸法律是迫不得已,诉讼内容及目的是保护商标权,而并非其他,因此对方如停止使用与丰田类似商标并停止在广告宣传中非法使用丰田注册商标,丰田可以进行和解。

  记者:吉利一位人士表示:“日本企业往往是这样,先让你随便用,等你离不开他们的时候,就开始卡你的脖子。”他指的是天津生产的8A发动机。丰田是否已经停止向吉利提供这种发动机?

  杉之原:本案诉讼要点已在刚才的问题中反复提及,与发动机供货本身无直接关系。关于发动机生产销售相关问题由天津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决定。据我所知,向吉利提供8A发动机供货合同已于今年年初到期,并终止。

  记者:撇开吉利的问题,任何一个产业在起步阶段,都会从对领先者的跟随和模仿开始,从日本到韩国,汽车业起步阶段都是如此。当初丰田也没有少模仿。现在轮到中国企业了,却不能容忍,这公平吗?

  杉之原:现阶段的国际商业、法律环境均与那时不可同日而语。要适应国际竞争,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都必须遵守国际规则和国内法规。在这一点上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中国的企业都是平等的,也是别无选择的。

  记者:夏利2000的车标也与丰田的车标“过于相似”。丰田怎么看?

  杉之原:夏利2000的标识完全是另外一个问题,与本案无关。我们希望就事论事,不想使问题复杂化。

  记者:丰田在其他国家是否遇到过类似吉利的问题或其他知识产权问题?又是如何处理的?结果如何?

  杉之原:在其他国家也曾遇到过类似问题。由于本案仍在法律诉讼及审理过程之中,我们不想使问题复杂化,所以不便作答。(何仑)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