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小车销售连续走低 10万元以下成“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 11:23  解放日报

  曾经最被看好的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市场,今年冷淡了许多。GOL两门、派里奥、威姿、夏利2000等等经济型车,在上海市场销售都不如意。记者走访了一些沪上经销商,他们普遍认为,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车型太小”、“用途单一”、加上上海“高昂”的牌照费,已经不再是都市人关注的重点。

  市场热点转换很快

  从上半年的全国销售表上可以看到,#{4夏利20004}#卖了2465辆、GOL两门卖了2932辆、威姿卖了3115辆、派里奥卖了7411辆,这与桑塔纳2000、捷达、帕萨特、宝来等中级车和中高档车半年销售4-5万辆相比,差距很大。

  “市场的转化很快”,永达、申银等经销商说,在去年年初,赛欧、派里奥、夏利2000刚刚上市时,销售情况都非常好,10万元的价格概念和ABS、安全气囊等配置,使他们成为市场上的主角。可时过境迁,这些概念已经没有新意,小型车“不气派”,“全家出游,座位太挤”等缺点却开始暴露无遗。派里奥两厢、威姿等车型的长度都不到4米,若是坐上4个人,感觉十分局促。

  同济大学汽车营销学院的专家指出,消费环境的限制,也为经济型小车销售带来不利。目前,上海牌照费用,已经接近经济型轿车本身价格的一半,市民自然不愿意买低价车。而且,由于不少城市对小排量车采取限行措施,这让排量不大的经济型轿车受到影响,再加上燃油税还没有推出,许多汽车税费对大车、小车“一视同仁”,开小型车却要收取与大型车一样的钱,自然使经济型轿车魅力大减。

  10万元以下没市场?

  虽然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型轿车风光不再已是事实,但对于10万元以下市场的前景,业内却仍抱有希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认为,10万元是一个价格概念,经济型轿车、小型车仅仅是10万元以下市场的一部分,两者并不能等同。大家都在说,“如果普桑降到8万元,一定会卖疯了”,这就说明10万元以下市场还是有很大空间的。只是说在这个价格区间内,同样需要一些造型大一点、外观大方一些的车型。

  同样,经济型轿车的使用成本也十分重要,如果能在这一方面下工夫,10万元以下市场仍将成为热点。不少专家认为,燃油税的择时推出,对于整个经济型轿车市场影响很大,一旦按耗油多少来统一征集各种费用,这将使小型车在油钱、税费上显出很大优势。西方普遍实行燃油税,正是其小型车热卖的重要原因。

  在前天的GOL四门上市仪式上,上汽大众负责人也表示,人们的消费观念总是不断前进的,虽然现在有些冷落,但经济型轿车的实用性将会慢慢凸现。同时,不少专家认为,降低经济型轿车的维修费用,也是十分重要的。据了解,在经济型轿车中,赛欧卖得最好,上半年销售2.6万辆,与其维修和零部件价格优惠有很大关系。

  (本报记者丁波)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