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资三郎--三款日本小型车对比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 10:37  中国汽车画报
小资三郎--三款日本小型车对比测试

  无需豪华的设备,无需奢侈的空间,朴素而小巧的的身材最能适应平凡的生活。日产March、本田Fit和马自达2在奉献了很多实用性的同时,也不缺少精彩的乐章

  如今的小型车已经不能和10年前同日而语,不仅是内部宽间变大,功能增加,个性与文化色彩也渐渐变浓,各大厂家正在试图在不到4米长、2米宽的空间里装下更多消费者感兴趣的东西。

  March是日产最新的小型车产品,外表生得伶俐可人,在东风与日产全面合作的大潮下,很可能在国内投产,Fit曾经是日本最佳轿车的得主,座椅和空间变化是拿手戏,三厢Fit Saloon(飞度)即将在国内上市,两厢车也会拉踵而至;马自达2是全面替换121系列的车型,它的优点是舒适性好,价格也不贵。

  在相对比较固定的外形尺寸下,如何榨取更大的内部空间是小型车工程师最专注的问题。小型车长度基本不超过4米,宽度不超过1米7,于是高度就成了最可挖掘的指标。三辆小型车的高度都无一例外的超过了1.5米,除了赶不上MPV和SUV外,轿车中已经算是高难度一等了,高车顶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乘客的坐姿,以达到更舒适的空间感。

  三辆车的车顶造型不同,Fit和马自达2采用了传统的微缩MPV造型,拥有规规矩矩的外表和内部空间;March却选择了一条最乖巧的弧线,车顶像甲壳虫一样圆滑,并且向下溜,可谓复古与新潮并重,这虽然能获得更高的回头率,可行李空间就有些吃亏;正常情况下容积只有250升。

  为此,日产的设计师特意将后排座椅设计成可移动式,以便能灵活地分配前后空间,当把后排座移到最前时,行李厢就能增大到370升,比高尔夫的还大,但这时March就成了一辆微型的2+2“跑车”。由于造型的原因,正常情况下,March的后排空间还是比较局促,如果身高1米85的乘客坐在后排,就得稍微低下头。

  家庭主妇用起来却是得心应手,因为车里有足够多的储物格,还有杯架、扇子和挂购物袋的钩子,生活所需一应俱全。March还穿戴着一身米共同色的“内衣”,更另女性车主欣慰的是,购车时还附赠一个与内饰颜色相配的时尚手包,照顾可谓无微不至。

  当然,对于March的一些不足之处只能采取大度能容的态度,例如,自动空调显示屏有些晃眼,寸刷雨水传感器反应差以及内饰中某些材料的质地一般等等。March的音响是一个标准DIN位的数字式收音机,它的造型和设计既能与内饰的气氛合拍,又给发烧友留下了改装的空间。

  马自达2和Fit就没有那么自由了,它们的音响和空调与整个中控台面板合成一体,不能改装,因为已经装备了CD唱机,而且包含在基本价格内。Fit的收音机和喇叭效果都很不错,马自达2的CD没有那么动听,它的优点是能播放MP3。

  马自达2的内饰质量很出色,给人感觉超越了小型车的级别。首先选材比较讲究,尽管中控台和方向盘的部件和对手一样,都是合成材料,但无论是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很显档次,有马自达6的感觉。做工也很精细,零件的接合严密,塑料件的边角很平整,没有毛茬。空调、音响和其他设备的操作方便,储物格容量很大。

  如果说March像主妇一样细心的话,Fit和马自达2就像仆人一样能干。它们的行李厢潜力很大,放倒后排座,行车空间超过1000升一对情侣加上一对情侣山地自行车正合适。被冠以“聪明”称号的Fit座椅的确很精巧,放倒后和地板手齐,本田“搭积木”的功夫令人钦佩,马自达2的行车厢开口低,装卸更方便。

  对小型车的舒适性要求不能太过分,这三辆车都达不到“轿子”的标准,相对而言,马自达2的表现更好。一方面它的悬挂系统硬度比较合适,从而在保证合理操控性的前提下尽量舒适一些;另外,前排座椅很到位的侧面支撑和并不吵的车内噪声也给乘客很好的印象。坐在Fit中就没那么舒适了,经过长波和短波路时,后排乘客能感觉到悬挂系统有些不耐烦,车内噪音不大,但音质不算很好听。

  March的行驶机构调校具有更多的欧洲风格,悬挂比较硬,底盘刚性也更强,加上车身短小,开起来显得很爽快。硬悬挂只是在短波路上有些颠簸,其他路面的表现还能让人满意,而且正常行驶时车内噪声不大。只有发动机超过4000转/分,才显得有些吵。

  这台排量只有1.2升的发动机竟然能发出80马力,是三台发动机中升功率最高的,虽然扭矩和功率都不是最大,可加速却最快,从静止加速到64速100公里用12.1秒对这么小的车来讲已经不慢,中途加速的能力也够用,日常驾驶并不觉得乏力。

  Fit的1.3升DS发动机功率最强,有83马力,每缸双火花塞,运转相当顺滑,配合准确的5挡手动变速箱,整个动力系统给人感觉非常精密,几乎没有一点误差,操作起来很舒服。尽管加速性比March稍差,测试油耗还是挺低的。只是大脚加油时,发动机有点粗野。

  和北美市场上的产品比较,本田在欧洲市场上的产品已经做了很多欧化处理,但和本地产品比起来,还是不够。Fit的电子助力方向盘不是很准确,在经过连续S弯时,车身会产生一些摇晃,发动机负载变化时对车身的稳定性有一些影响,很需要ESP的帮助,可Fit却不能提供。另外,Fit的刹车不够坚决,出现了明显的热衰减。

  而March和马自达2的刹车系统都能让人满意。虽然马自达2的转向反应有些僵,但还是比较准确,弯道上有相当的潜力。熟练的驾驶员可以放心地快速进弯,在弯角顶点迅速打方向,伴随着车尾轻微的滑动,车身会欢快地出弯,整个表现会超出你的想象。

  紧急变线测试时,马自达2不那么让人放心,给驾驶员的安全感不够强,如果有ESP不比较理想了,但只有动力更强的车型才配备ESP。March的操控相当准确,灵活性也最好。

  最终,日产March由于在动力性、安全性和价格方面的出色表现,很自信地成为了冠军;马自达2的舒适性和车身质量方面有相当的优势,只是以微弱的劣势惜败March;本田Fit的空间大,座椅排布灵活,动力总成的表现也最佳,但刹车和行驶机构的平庸表现影响了Fit的排名。(撰文/刘鸿仓 图片提供/ams)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