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与本田:广州一山能否容下二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0: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丰田与本田:广州一山能否容下二虎?(图)

左图:丰田威驰小车

  #{6丰田6}#与本田两大竞争对手近距离搏杀,能形成双赢局面吗

  发自广州

  本报讯 记者 韦为报道:昨天,日本丰田正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密切接触一事被披露后,记者随即采访了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和丰田中国事务所,双方不约而同地表示,尚未有具体进展。

  散件组装先行合作

  据丰田广州事务所有关负责人透露,双方全面合作目前还远未谈到,办厂、投资、选址等具体细节更是“八字没一撇”。但双方有可能先期进行散件组装合作,将利用广汽集团旗下“羊城汽车厂”的一些设备和场地进行运作。他透露,这个项目其实早在两年前已经在谈,车型也不是轿车,而是一款7座的MPV类车。目前,负责与广汽进行相关接触的,并不是日本丰田总公司,而是丰田下面的一个商社,名为“丰田通商”。

  他同时强调,其实丰田公司与国内北汽集团、广东增城宝龙汽车公司,都有过散件组装合作的先例。

  丰田急于寻找第二伙伴

  尽管丰田不肯就“与广汽合作一事”明确表态,表现也不如广汽热情,但这恰恰是日本企业一贯的“谨慎”作风,只要事情不到板上钉钉,就玩“太极推手”,让人如坠云雾。

  业内人士分析,其实丰田正急于在国内寻找第二个合资伙伴。已在中国拥有近50万辆进口车保有量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却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市场的迟到者”,日本媒体曾批评丰田“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形成和潜力,没有准确的判断,导致错失了在中国发展的最佳时机”。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特地将三家日本公司在中国的情形做了一个比较,数据显示,预计到2005年,丰田公司在中国的生产能力将仅为9.5万辆。与之相比,日产预计将生产22.5万辆,而本田将生产17万辆。在日本呼风唤雨的丰田显然不会在中国“甘于人后”。

  经过多年犹豫徘徊的丰田,终于在去年下定决心,开始与中国一汽集团合作,并推出了威驰紧凑型轿车。同时计划在2005年之前,与一汽在国内生产4款丰田轿车。丰田社长还雄心勃勃地定下了“占有中国汽车市场10%”的远期发展目标,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架势。

  一山能否容下二虎

  环顾中国目前的汽车工业格局,以德国大众、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美国通用、福特为代表的欧美军团已遥遥领先,占尽风骚。丰田要后来居上,从竞争已相当激烈的市场中再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丰田首要任务是站稳脚跟,拉开自己的阵势,以便长期作战。根据中国目前的汽车产业政策,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可在中国投资两家汽车公司,也就是说丰田还可以寻找另一个国内汽车新伙伴。

  丰田之所以盯上广州,业内专家分析,一是由于日本车在华南地区很受欢迎,有较好的市场基础;二是与广汽合作还可能获得各种政策资源和良好的发展空间,因为广汽也一直渴望再有一个“世界排名前几位”的国际大型汽车公司进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丰田看到同城兄弟本田汽车公司,在广州已取得了极大成功,从而旁证了这块土地非常适合日本企业的发展。

  但丰田与本田一直是竞争对手,旗下从中高档轿车到经济车型,在世界各个市场上都杀得难解难分。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丰田如果与广州汽车集团合作成功,将生产国内畅销的丰田佳美轿车,而这款轿车将是本田雅阁的强有力竞争者。甚至有人认为,丰田进入广州,就是为了延续与本田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

  一山能否容下二虎?广州本田有关负责人并没有对此发表评论。但广州汽车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国内主要汽车企业,大多已拥有两个外资合作伙伴,而且运行都很成功。如上汽与大众、通用,东风与标致雪铁龙、日产。广汽与本田、丰田双强的合作,不是谁损害谁,或一方吃掉另一方,最有可能出现的局面将是“双方在良性竞争中共同快速发展”。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