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嫁华晨再嫁宁波华翔 中兴长城无缘对面不成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 08:51  中华工商时报

  就像青梅竹马谈了多年恋爱,最终还是分道扬镳的情场故事一样,河北保定市的两家汽车企业———中兴、长城虽然近在咫尺,却始终是有缘无分。

  5月上旬,中兴汽车非常低调地宣布,在华晨退出中兴后,另一家民营企业———宁波华翔集团联合旗下的英属维尔京群岛联合领导控股有限公司,受让华晨原来持有的60%的中兴股权,入主中兴。其与河北田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新的河北中兴汽车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对中兴汽车曾几度眷恋的长城汽车最终空手而归,中兴汽车再次花落旁家。

  向上的长城和向下的田野

  中兴与长城的恩怨还得追溯到多年以前。

  1996年,在中兴———那时侯还叫田野———生产皮卡已经多年,并且在国内一枝独秀的时候,由私人承包的乡镇企业长城开始正式进军皮卡领域。

  长城的老板魏建军,那时三十岁刚出头,却已经当了四年的老总。行伍出身的魏建军少年老成,行事低调。在长城的有关宣传资料上,你几乎不可能见到他的名字,也很少有记者见过魏建军本人。长城的员工说,很多人都知道民营汽车的代表是李书福和他的吉利,却不知道长城汽车其实比吉利还要大,在行业内出名还要早。

  魏建军很有眼光,也很有想法。从其他领域转产皮卡后,长城汽车年年一个台阶,跳跃式地发展:1997年,长城销售1700多辆皮卡;1998年,销售4000多辆;1999年,13000辆;2000年,18000多辆;2001年,31000多辆;到去年,长城汽车的品种也远不止皮卡,已经囊括皮卡、SUV、客车、专用车等八大系列车型,销量更是达到创纪录的46000多辆了。

  在长城汽车步步高升的时候,田野汽车却节节败退。知情人士认为,原因主要在于田野汽车犯了冒进主义的错误:在内部大片置地建厂房、扩张,在外部大打价格牌———中央电视台那时“四万八千八,田野开回家”的广告词想必很多人现在还会有印象。这样带来的后果是,一方面田野汽车资金吃紧,无力投入,另一方面因为价格低,皮卡质量上不去,配置不行,市场反映很糟糕,最终的结果是多年经营的品牌砸在自己手里了。

  到1997年,田野汽车已经元气大伤,市场份额剧减,企业经营困难重重。1998年,企业更是处于半停产状态,90%的产能放空,难以为继。

  田野放不下架子

  田野是国有企业,是河北省、保定市两级政府的重点关照对象。企业眼看不行了,保定市政府自然不能隔岸观火,寻找补血者成了市政府的一个重要任务。

  最优先考虑的对象当然是形势看涨的长城汽车,恰好长城也对田野很感兴趣,毕竟田野造了这么多年的皮卡,有国内一流的也是最大的皮卡生产线,而且企业同在保定,现有生产能力有限的长城急需扩大规模,而田野产能却大量闲置,长城巴不得和田野合并。

  但是长城的热脸却贴了田野的冷屁股:田野方面不太愿意。知情人士称,重要的一个理由在于,田野方面认为长城出身小小乡镇企业,造皮卡的屁股还没热呢,就想“蛇吞象”。尤其是田野的元老管理层,更是放不下老国企的架子,不愿意并入长城,即使合并,强弩之末的田野仍然想以“我”为中心兼并对方,实力强于田野的长城自然也不干。

  双方在保定市政府的撮合下谈了一段时间,条件没有达成一致,最终还是没有谈成。

  就在双方僵持的时候,华晨的仰融闻到了腥味。

  1999年10月,在经过和华晨极为短暂地接触之后,田野和华晨闪电联姻。田野与华晨合作成立了中兴汽车公司,华晨以价值3000万元的零部件投入合资公司,控股60%。新公司专门生产皮卡,华晨还派来了包括合资公司总经理在内的高管人员进入中兴。

  知情人士称,华晨参股中兴的零部件主要来自华晨在辽宁沈阳和四川绵阳的零部件基地。华晨在沈阳有新光发动机厂,在绵阳有新晨发动机厂。

  尽管协议规定,华晨应注资1.3亿元至中兴汽车,但是直至双方分手,华晨真正注入的资金还不到规定的一半。在合作的过程中,股东各方摩擦不断。

  田野舍近求远另投怀抱,急需扩张规模的长城汽车只好远赴高碑店,兼并了华北汽车制造厂,投入两亿元进行改造。

  再次擦肩而过

  经过华晨一年的运作以后,合资后的中兴公司仍然无甚大起色,企业还是处于困境。保定市政府看着着急,又开始出来做工作。2000年,中兴因此又开始和长城谈合作,不同的是,这回有了华晨的参与。

  在保定市政府的穿针引线下,谈判取得了进展,眼看就要修成正果了。华晨打算退出,长城将取而代之。2000年9月,中兴汽车停产清算。2000年10月,双方将要合并的消息甚至已经通过权威媒体透露出去了,形势似乎很乐观。

  事到最后,还是功亏一篑。原因据说很多,但是,知情人士认为,一番核算之后,从长城方面考虑,认为中兴汽车资产不良是一个重要原因。田野欠了不少历史账,而作为精打细算的民营企业,长城汽车不愿意过多地背包袱。双方再次擦肩而过。

  华翔入主

  中兴汽车只能继续经营。

  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公司终于有了一些起色。根据中兴汽车提供的数字,1999年至2002年,中兴的产销量翻了三番,从濒临停产一跃成为全国皮卡前三甲。今年1-4月份产销量也成倍增长,全年销量据称有望突破3万辆。

  孰料在中兴渐有起色的时候,华晨却遇到了麻烦。仰融意外出局,新华晨班子放弃金融,一心一意发展汽车,但是已经上马宝马项目的新华晨蓝图里却不包括生产低档皮卡的中兴,华晨要放弃这块“鸡肋”。

  对长城汽车来说,好机会似乎到了。但是,情况却没有外界所想象的那样,最终入主中兴的不是长城,而是远在浙江宁波的民营汽配厂商华翔集团。

  在新公司中,华翔集团受让了华晨持有26.3%的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股权,英属维尔京群岛联合领导控股有限公司受让了华晨另外33.7%的股权。知情者指出,英属维尔京群岛联合领导控股有限公司名为外资公司,其实是宁波华翔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一家控股公司。华翔事实上接替了华晨60%的股权,而后者则正式退出中兴汽车。

  长城为何没有“抓住”这次机会,让中兴又一次从眼皮底下溜走呢?

  有知情者称,一方面,长城可能还是对中兴汽车的不良资产感到担忧,另一方面,经过几年的发展,长城汽车已经开始上马一个12亿元巨资的大项目了,在这个保定市“一号工程”的背影下,中兴汽车的利用价值已经不如以前了。而从中兴汽车来讲,现有的管理层对进入长城也似乎并不是很“感冒”。尽管双方没有联姻的真正原因尚不得而知,但没有迈过“有缘无分”这一关却再次成为事实。

  (本报记者李爱明)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