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己找奶照样成长 中兴汽车与新股东闪电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09:53  北京晨报

  由于华晨出让股权而处于尴尬地位的河北中兴汽车终于走出了自己的关键一步。5月9日,中兴汽车非常低调地宣布,在华晨中国退出中兴汽车后,由香港联合领导公司、宁波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田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新的河北中兴汽车有限公司。

  华晨:抱大的孩子不想要了

  中兴与华晨曾经是极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1999年,华晨开始以技术与人才参股的方式入主中兴汽车。华晨给中兴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而且华晨系的强大零部件配套能力也给了中兴实质性的支持。所以在中兴汽车蒸蒸日上的时候,华晨却选择了退出,中兴这个被华晨抱大的孩子一下子没人要了,这让中兴一下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

  对于华晨的退出,双方高层都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华晨方面只是由华晨汽车董事何涛出面表示,华晨在股权之争结束之后将专心做汽车,业务主要包括中华轿车、金杯客车和阁瑞斯商务车三大品牌,中兴汽车已不在华晨控股的业务范围之内。分析人士认为,华晨的退出,并非因为中兴成了它发展的包袱,而是华晨自身的产权变更带来的发展战略的变化。华晨集团原来的投资范围很广,但其产权划归辽宁省以后,它调整了投资策略,为了地方利益它要压缩向省外的投资,加之两股东之间存在的股权纷争等方面的原因,华晨就毫不留情地结束了与中兴的三年蜜月期。

  中兴:自己找奶照样成长

  中兴在这个困难的时候只能选择坚强。中兴汽车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股东的重组,目的显然是想避免股东变动可能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走出华晨的阴影。对于此次重组,中兴方面没有披露三个股东具体的股份构成,引起了各方面的猜测。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新股东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去年接管中兴田野客车公司50%股权的宁波华翔公司,此次又受让了华晨26.3%的股权;另外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联合领导控股有限公司受让了华晨33.7%的股权。中兴的股权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它的核心管理团队仍保持稳定。来自华晨的肖伟、陈贞华为核心的领导层还继续留任原职,他们将继续导演国内皮卡界的神话。而且由于新股东的重组,理顺了先前存在的产权关系,并注入了新的资金,使中兴公司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晨报记者杨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