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中国微车业:前景广阔的中国微车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6日专电(记者梁冬)中国微型车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尽管因种种原因,发展曾一度陷入困境,但由于其适应了中国的国情,广阔的市场空间使微型车的魅力不减。

  微型货车近两年由于受到农用车的冲击呈负增长,目前农村汽车市场依然是农用车的天下。但随国家《汽车管理条例》、《车辆法》的颁发,农用车将逐渐被淘汰,经济、适用的微型汽车将为广大农民所接受,微型货车和微型客车在农村将与有广泛的市场。

  微型轿车从1995年以来,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24%-27%左右,表明其市场需求比较稳定。如果汽车消费政策有所松动,微型轿车将是首先进入家庭的车型,在未来的微型车市场上将起到主导作用。日前,作为产销量均居国内第二位的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认为,中国开发微型车至少有四方面有利条件。

  一是微车受入世冲击较小。中国汽车行业是中国受入世冲击较大的行业,而微车行业所受的冲击却较小。其原因之一是中国微车价格已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且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五家企业少有生产。

  二是市场空间大。中国摩托车、农用车的保有量分别为3400万辆和2000万辆。进入新世纪,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环保和交通法规实施后,相当一部分摩托车、农用车将被微型汽车所代替。此外微型车用途广泛、品种多、价格低、少污染、占地小、投入小、回报快,适合城乡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是微型汽车更适合普通家庭使用。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超过800美元,达到了“小康”水平。业内专家估计:2005--2010年,汽车将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而微型汽车将是普通百姓的首选车型。

  四是开发难度相对较低。微型汽车相对于其他家庭用车来说,结构简单,技术难度低,开发新车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技术上考虑,相对比较容易。(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