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中心城市争做大汽车工业 北京广州比拼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09:53  解放日报

  持续火热的车市,引发各地汽车工业大比拼,北京、广州尤其引人瞩目:6月以来,北汽重卡项目投产,北京吉普成功续约30年,更有传闻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将与北汽合作,在北京生产奔驰轿车;广州的势头也十分强盛,6月16日,新东风乘用车公司在广州挂牌,日产阳光同日下线,而全部生产出口轿车的本田汽车广州公司日前也开始运作,广州市还倾尽全力为年底在广州举办的国际汽车展招商,以塑造其南方汽车工业中心地位。

  不少专家认为,北京和广州汽车工业的发展,使全国汽车工业格局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也将使上海汽车工业面临新的挑战。

  北汽广汽咄咄逼人

  作为全国的龙头老大,目前上汽的实力显然要比北汽、广汽高出一大截,上汽全年超过1200亿元的产值,是北汽、广汽产值总和的3倍,但北汽、广汽的成长性不容忽视。

  北汽从单一的北京吉普项目中走出来,去年开始与韩国现代合作,生产索纳塔轿车,加上北汽福田生产的轻客一直在市场热卖,今年第一季度,北汽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02%,7年来首次实现当季赢利,实现历史性的转折。

  在广州,广汽的主力军———广州本田在完成生产能力扩容之后,目前已能实现年产12万辆,年初新引进的美国版雅阁,以“便宜4万元”的价格推出,其杀伤力让沪产中高档轿车倒吸一口冷气。在2002年国产轿车用户满意度综合评价中,广州本田已经超过上海两家企业,位居第一。

  有关人士透露,在轿车领域,上汽市场份额已经从2001年的42%下降到去年的37.4%,其中有一些就是被北汽、广汽以及新东风乘用车公司抢走的。

  政府支持不遗余力

  汽车企业争夺的背后,是地方政府的支持。北京和广州两座城市的强大经济实力、国际影响力和政府对汽车工业的长远规划,更让北汽、广汽和相关企业有“背靠大树”之感。

  大力支持汽车工业,两地政府有着自己的算盘。北京和广州一直以来就是国内最重要的汽车市场,北京车市占全国的1/10,广东车市占全国1/3,但在很长的时间内,如此巨大的当地市场,并没有推动当地汽车工业的发展,让两地政府颇感可惜。2002年汽车需求疯狂增长,汽车工业作为整个工业经济发动机的地位越发明显,对相关产业和整个城市GDP的带动作用有目共睹,要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北京广州都感到需要强大的产业支撑,汽车制造,自然首当其冲。

  去年6月,北京现代项目被确定为“市长工程”,成立了汽车工业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对于汽车项目都“一路绿灯”,在引入奔驰轿车项目时,政府倾尽全力,目前北京已经开始实施三年腾飞计划,提出了北京汽车工业到2005年生产汽车5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的目标。广州同样在新一轮发展中,确立了汽车产业的支柱地位。广州市委书记前天表示,“广州将要造世界上最好的轿车!”今年,广州在汽车产业上的投资将达到50亿元,广州市的目标是要在三年内使广州汽车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近20%。

  上汽面临重重压力

  广州、北京汽车工业的发展,让上汽面临更多的挑战。

  首先是市场压力。广东、北京当地市场被瓜分,据了解,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北京已开始在出租车领域优先引入北京现代的索纳塔轿车。

  而在新的汽车服务贸易领域,上汽可能遭遇更强劲的对抗。北京、广州有着良好的金融、租赁业基础,也有着人才优势,在汽车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展上,北京、广州的速度相当快。目前,大众福特等国际汽车金融公司,都有意在北京落户。只要当地制造、金融、保险、租赁等企业快速联手,就将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的扩展上形成加速度,对上海企业而言,无疑又是一大挑战。

  本报记者丁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