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SARS影响先扬后抑 6月京城车市疲态乍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10:50  北京现代商报
受SARS影响先扬后抑6月京城车市疲态乍现(图)

黄伟/摄

  尽管有数据显示,全国汽车交易市场受非典影响不大,4月份轿车销量仍持续走红,5月份全国轿车销售数据尚在统计之中,但据业界专家预计具体数据与去年同期相差无几。业界专家表示,虽然此前非典对北京汽车市场的促进作用比较明显,但六七月份仍将迎来销售淡季。受SARS影响车市先扬后抑

  车市曾经是SARS疫情的“受益者”。为安全考虑,一些消费者改变了固有的消费习惯,不再等待新车型、不再等待大降价,提前透支消费,需求短期内大幅增加。特别是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销售增长迅速,远远超出预料。

  但“爆热”的局面并没有维持太久。从5月下旬后,京城几家汽车交易市场销售形势急转直下。以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为例,5月份的汽车销量就比4月份减少了近千辆,销量下降了20%。

  与此同时,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等也都表示,5月份的销售量已经明显萎缩。采访时北亚车市信息中心的且小刚告诉记者,如今车市的降温调整是前期“井喷行情”的必然结果,而这种调整将会维持一段时间,具体要持续多久目前仍很难预测。

  全球性大型汽车商驻北京办事处的管理人士也表示,非典并没有使他们的销售有显著的提高。“非典对汽车销售的影响是中长期的”,他们担心的是非典有可能使中国公众消费信心减弱,中长期而言可能抑制汽车销售增长的局面。对新车的期待制约车市的迅速回暖

  中国汽车业投资咨询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杜恩(Michael Dunne)也曾表示,非典的负面影响还不足以改变对今年轿车销量的预期,他们的预测数字是190万辆。分析师们还说,下半年中国市场将推出更多的新车型,这可能会有助于进一步刺激销售。

  今年以来大批新车型进入市场,但由于受产量制约,单一品牌很难力挽狂澜,市场热点相对分散。例如,今年赛纳车原定的市场投放量有限,但继神龙公司新推出赛纳后,购车者反响相当好,预计供求矛盾短期内会比较突出。随着更多消费者趋向于此类计划产量较少的相对热点车型,这种状况预计将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下半年更多新车型、好车型的推出将逐渐缓解。

  与此同时专家指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购买力仍将注意力集中在下半年上市的大批新车型上。这部分消费者习惯性地回避六七月份的车市淡季,等到下半年各个品牌的新车陆续上市之后,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车型,最大限度的规避风险。

  此前,曾有汽车专家预测,2003年中国的汽车产量将会超过400万辆。对此,北亚车市信息中心的郭咏表示,预计全国范围内完成这个预定的目标不成问题。但由于受种种原因的影响,今年北京的销量增幅将大打折扣。商报记者李瀛/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