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调查表明:全国轿车市场5月不如4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4:08  中国汽车报

  国家信息中心最近针对非典对车市的影响在全国部分城市作了调查。从这次调查可以看出,旅游业、娱乐业、交通运输业消费愿望下跌,政府减少了公商务轿车需求,经济欠发达的重疫区市场下滑,非典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

  从现阶段看,非典对轿车市场有正负两方面的影响,但负面影响大于刺激作用。

  正面因素表现为,非典提升了私人购车意向,4月份在北京、广州等重疫区出现了提前购车现象。

  由于非典的来临,出于对公共交通工具安全性的担忧,对私家车比较安全的认同,部分消费者提前实现了购车,尤其是北京地区4月20日至“五一”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另外,广州、深圳、哈尔滨等城市也有类似现象,但不如北京地区明显。北亚车市的调查结果表明,约有27%左右的购车者认为非典是促进购车的原因;广州AEC汽车博览中心“五一”期间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因为非典原因购车的占到了20%的比例。

  实现提前购车的概括起来有三种人:一部分有购车经济实力也有购车想法的潜在用户,毅然决定了把购车时间提前;一部分有购车经济实力,但原本没有打算购车的人;一部分在经济实力上稍差,但可以借助消费信贷,或者选择较低价位轿车而实现购车的人。后面两种可以说是消费者对拥有私家车的好处有了更深的体会,从长远来说,也对提升私人购车意向有积极的影响。

  负面因素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一、非典使集团公商务用车需求量减少,出租用车需求减少。

  在看到非典促进了私人购车的同时,也应该看到非典对于企业、政府等需求领域而言,则更多地表现为消极的因素。由于重疫区的商贸和服务行业受到重创,如饮食服务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和宾馆等,这些行业效益下降,消费意向受到打击,企业购车需求不可避免地下降。例如,最明显的是由于受非典影响,出租车行业遇到一些困难,这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某些出租车公司的购车计划,因而也对某些销售出租车型的汽车经销商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由于饮食服务业、旅游业、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集中了较大比例的私营企业、个体业主,这恰好向来又是购车的主要群体,使得这部分群体的消费愿望也有所下跌。另外从内蒙古、山西等地了解到,不光是上述行业减少了轿车需求,政府采购这一部分需求也几乎冻结,由于抗击非典的需要,政府部门的资金流向发生结构性转移,支持医疗系统的力度加大,故而减少了公商务轿车的需求。上述几个原因都对4月和5月的轿车销售带来了不利影响。

  二、受非典的影响,供货渠道不畅,导致一些地区的轿车市场货源紧张,使部分有效需求未能及时实现。

  由于运输业受到非典影响,一些紧俏车型供货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售,如果物流畅通的话,实际销售可能还会好一些。如辽宁锦州地区,以前经常从沈阳、大连、北京等地提车,但是非典使提车比较困难,许多品牌脱销,如宝来1.6L、广本雅阁、别克等等。如果没有非典,锦州地区的销售量会更高。锦州3月份销车500辆,4月份销车600辆,增幅20%,估计没有非典,会增长30%左右。在北京、黑龙江等地的经销商也有类似反映。

  三、城区成为周边地区的相对重灾区,导致郊县的购车途径受阻。

  在西安、锦州、太原等城市的汽车交易市场,其主要用户群体来自于周边的县市。以西安汽车交易市场为例,来自于周边地区的销售占90%以上,而自从非典以来,陕西发现了12例,其中80%以上是在西安,因此周边地区都视西安为重疫区,制定地方政策不许人流进入西安。这对该市场的汽车销售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很多需要购车的个体、经营单位实在要买车,也都只能通过电话联络。

  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消费群体、不同车型种类,非典对轿车市场的影响各有不同。从不同地区的情况看,由于非典带来的正反两方面的因素相互较量,在经济发达的重疫区,如北京、广东,非典对轿车市场的作用主要体现为正面刺激,促进私家车提前消费。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区购买力强,有一批具备购车实力的持币待购者,一旦突发事件需要,这部分购买力便可以随时实现;另外由于城区大,确实存在购买轿车作为代步工具的实际需求。在经济欠发达的重疫区,如蒙、晋、陕等,非典产生的效果则不同。这些地区的私人购车的实力不及北京,轿车消费还主要是以单位用户为主,而非典对于公商务用车市场显然是不利影响。另外,这些城市和北京不一样,城区小,轿车作为代步工具的用途不太突出;再者购买力低,不像北京一旦非典发生,便会有大量的潜在购买力立即实现。因此,非典对这类疫区更多地表现为消极作用。在疫情较轻的其他地区,轿车市场受到的影响不大,基本上属于正常发展。

  综上,非典对轿车销售有促进的方面也有抑制的方面,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消费群体、不同车型种类,正反两个方向的影响力度有所不同。由于非典起积极作用的地区范围窄,只有北京地区最为明显,而北京目前的轿车销售量只占全国的10%左右;作用的消费群体窄,只对私人购车有一定促进作用;持续时间短,主要集中在4月20日至“五一”前一段时间内,“五一”过后提前消费的热潮已经渐渐平息。因此,非典对整体市场的促进作用较小,反而体现为大面积的省区由于上述几方面的负面因素,销量有所减少,导致整体市场4月16.01万辆的销量比没有非典的情况略有下降,5月受到的负面影响则更大。

  从北京来看,4月份轿车类注册量约为1.5万辆,根据亚市的调查,可能有27%的购买量来源于非典带来的消费需求,那么这部分需求约有3000~4000辆左右,这主要集中在私人购车消费领域。但实际上4月份轿车类注册量与3月份差不多,增量1500~2000辆左右,增幅基本维持在10%左右的比较正常的水平,故非典对北京私人购车形成积极刺激作用的同时,还是有一些负面的作用存在,主要表现为公商务用车的需求下降。正负两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是,非典对整体市场的销量促进并不明显,并且,4月份的增量里面还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市场大趋势正常发展的贡献,所以,综合看来,非典带来的增量贡献幅度比较有限。

  北京是由于非典引发私人购车热潮最典型最明显的一个地区,其对总量增长的贡献尚且不大,那么其他地区因为非典导致的需求增长则更加微乎其微。实际上,调研反映的结果也是如此,在广州、山西、深圳等地,尽管也有私车购买需求增加的现象,但是都不太明显。因此,很可能由于非典会导致大多数地区的需求有暂时冻结现象,从而对整体销量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最新的统计数字已经表明,由于非典的负面影响,轿车市场5月明显不如4月,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5月的销量比4月下降了近30%。(国信)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