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扣最高已经攀升至40% 新的车险难堵返佣暗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 08:56  北京晨报

  车险费率市场化的初衷是要将以往被中介所盘剥的利益还给投保人,但两个多月的市场实践证明,新车险依然难堵返佣暗流。目前,车险代理人的佣金早已突破8%的法定上限,最高已攀升至40%,与车险费率条款改革前的暗佣比例不相上下。

  新车险难堵返佣暗流回扣最高已攀升至40%

  暗佣回扣最高达40%

  今年1月1日起的车险费率条款市场化改革结束了车险产品千篇一律、价格一刀切的局面,“从车、从人、从地域”的费率细分,确实让无数投保人得到了不小的实惠。很多人据此相信,原来含在车险中的高利润已经随着价格的降低而减少,保险公司给代理的让利空间也所剩很小,高回扣不大可能存在。但事实上,返佣暗流仍在涌动。

  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的一位汽车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目前车险代理的佣金大部分已经超过了8%的法定上限,“就是车险定价最低的公司,我也可以拿到15%到20%的回扣。至于那些车险定价本身就偏高的公司,甚至愿意给我40%的返佣。”

  某修理厂的车险兼业代理人向记者说得更明白,“拿一辆帕萨特B5来说,有家保险公司的标准保费是1万元,我可以拿到40%差不多近4千元的佣金。”

  而大多数投保人仍陶醉在新车险价格陡降的喜悦中,对于代理人暗吃回扣的做法浑然不觉。“现在,客户都觉得车险价格已经便宜了,保险公司已没太大利润可以转让。几乎没有客户再向我们讨价还价了,”该代理人表示,他可以把所有返佣轻松地装进自己的腰包。

  垄断销售渠道获取暴利

  价格降了,保险公司利润薄了,可为什么还愿意出高价给中间人?对此,亚运村汽车经销商的说法是,“汽车交易市场是保险公司争夺客户资源的主要战场,因此为了充业绩,都会拿出高点数来收买代理人。”

  某保险公司的车险部门负责人则指出,佣金战的主要根由在于当前车险的销售模式——代理人对客户资源形成了垄断。他说,“现在90%以上的车险都是通过代理人卖出去的,有些代理人甚至在代客投保时只向保险公司提供客户的姓名,其他资料一概保密。”

  而保险产品的专业性又使得客户很难对市场情况有充分了解,基本上是听凭代理人的推荐。“受利益驱动,代理人只会把返佣最高的产品推荐给客户。由于在销售渠道上受制于代理人,保险公司不得不用高回扣来拉拢他们。”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投保人来说,这意味着代理人强力推荐的产品未必就是最好、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高返佣暴露车险仍存让利空间

  “没有人会做赔本的买卖,高点返佣表明车险市场仍然存在价格与价值的背离。”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认为,此次车险改革突破了理论和政策层面的障碍,但并没有通过精算技术把车险的风险成本给算出来,高返佣意味着车险价格仍存在让利空间。

  郝演苏说,“保险产品的特殊性在于其价格要通过大数法则来确定,但目前,我们还缺乏这样的技术标准,无法确定车险的具体损失率。”而不明确车险的风险成本究竟是多少,必然导致价格与价值的背离。

  他认为,要想真正杜绝高价返佣等类似的不正当竞争,监管部门应把监管重心放在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上,并尽快算出不同车型的标准保费,即可以保证公司偿付能力的纯保费,以此作为各家保险公司厘定车险价格的参照价。“至于在纯保费基础之上,保险公司愿意给代理人多少钱则没什么关系,市场竞争自然会对此做出调节。”

  据了解,随着4月1日旧车险费率条款的废除,一些新的基础费率更低的车险产品将陆续上市,保险公司的让利空间将进一步压缩。届时,车险的二度降价能否堵住高价返佣的漏洞,人们将拭目以待。(晨报记者袁满)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