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条款已经退市 买汽车保险请挑选新保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11:5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统颁条款昨日退市

  本报讯(记者张艳丽)现在如果有哪个代理商还在向你推荐旧的车险保单,那你千万不要再买了。中国保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停止使用原车险统颁条款的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自2003年4月1日起停止使用以各公司名义上报的车险统颁条款和在原统颁费率基础上简单打折的产品。这意味着,一些公司现在还在销售的旧车险,从本月起将完全退出市场。

  北京市场上目前被批准经营车险业务的有5家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人保北分、太平洋财产保险北分、平安财产保险北分、华泰北分和太平保险北分。今年前三个月,这5家公司采取了不同的销售策略:有的专打新产品,有的新旧条款一起推,有的却把新条款放一边,依然让旧条款当家。旧条款被勒令退市后,这几家保险公司又将有哪些变化?

  -中国人保

  人保从今年1月1日起已经推出全新的车险条款和费率,并终止使用2000版旧条款,因此此次旧车险条款的退出市场,人保新车险条款、费率并没有发生变动。但是据透露,人保将以现行条款、费率为基础,于近期推出更丰富的车险产品。

  人保目前实行的新车险与旧条款相比,在保险责任、费率等方面有很大的区别。比如家庭自用车辆损失险增加了玻璃单独破碎和自燃责任;免赔率降低;第三者责任险增加了不超过责任限额30%的诉讼费用赔偿等。在费率方面,也有很大程度的降低,同时增加了多项费率优惠系数,比如直接在人保营业网点或者网站上投保、指定驾驶员、装有安全气囊等在此基础上还可享受最高30%的无赔款保险费优惠。

  -太平洋保险

  太保一直以来采取的是旧车险和新车险产品同时销售的方式。但今后,在更新的产品获批前,太保将只有“神行车保”综合险独领风骚。

  与统颁条款相比,“神行车保”综合险条款中将原来统颁条款中的部分除外责任扩展为保险责任。并设计出独有的附加险不计免赔特约条款。同样,新车险设定了从人和从车几方面对影响保费高低的因素。

  例如,34岁的王先生,驾龄5年,去年1月购得一辆价值13.8万元的捷达车。王先生享受到的优惠有上一年未出险,享受无赔款优待,总保费下浮15%;指定本人为驾驶人,通过年龄和驾龄两个因素确定,可以享受总保费4%的下浮等。最后保费为:

  车辆损失险保费=1708,优惠后为1383;第三者责任险(10万)保费=1100,优惠后为891;玻璃单独破碎险保费=207,优惠后为167;自燃损失险保费=386,优惠后为312;全车盗抢险保费=1288,优惠后为1043;基本险不计免赔特约条款浮动后保费=454;附加险不计免赔特约条款浮动后保费=406。保费总计=1383+891+167+312+1043+454+406=4656元。

  -中国平安

  平安这次可以说是变化最大的。从4月1日起,平安全力推出第二代车险费率条款,代替了该公司自1月1日后实行的第一代新车险产品,对客户群进行了更细的划分。

  在平安的新版车险中,机动车辆费率表从原来的9张变成14张,每张费率表适应不同的客户特征。同时增加了投保年度、防盗装置、停车场等系数,引进“投保年度—车龄”和“年龄—性别”两个二维系数、取消不计免赔率特约险等。此外,平安此次调整对性能好的车辆投保优惠比之前更多,但对性能较差的车辆则是不降反升。据此,开着同样的一辆非营业个人用车,优质客户的费率水平也许只是普通客户的三分之一。

  另外,平安对老客户和直接投保客户的优惠体现在:在平安续保、车龄3年以内的客户可以得到15%的优惠,如果选择在网上投保,又可获得15%的优惠,选择电话投保,可获得10%的优惠。

  -华泰保险

  华泰依然实行的是今年1月1日上市的《华泰机动车辆综合险条款》,该综合险条款在内容上与统颁条款相差不大,但在费率和优惠条件上有了较大变化,总体原则是奖励优质低风险客户和团体客户。

  该综合险条款在原机动车辆保险条款的基础上修改了无赔款优待部分,以加大对安全性高的驾驶员、被保险人的奖励;由原条款最高优惠10%扩大到最高30%。

  具体优惠有:女性优惠10%;续保优惠最高可到30%;团体、机关车辆标准保费比原来降低15%;实际价值投保优惠等。

  -太平保险

  太平保险在1月1日后虽然也推出了新的条款,但在市场操作上一直还是以旧车险为主打。

  不过太平的新车险整体上与统颁条款很接近。新条款分为车辆损失保险条款和车辆责任保险条款,将车上责任险分为车上人员责任险和承运货物责任险;在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方面增加了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车载货物碰撞险、车身划痕损失险、车上运动器具失窃险等4个特殊附加险;又在第三者责任险的附加险方面增加了精神损害赔偿责任险、油污清理费用险等两个特殊附加险。

  以国产的家庭自用车为例计算保费:一辆购置价为15万元的5座客车,使用一年,上年未发生赔款,约定一个驾驶员,有安全气囊,在人保营业网点或者直接投保,其新、旧保费如下表所示(单位为元)。

买车险请挑新保单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