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汽车保险让利无人“买单” 保险公司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2日 11:5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张彦武

  汽车保险新条款实施已经近一个月了,保险公司企图以大幅降低给代理机构的返点,大幅提高给普通消费者的优惠,以吸引车主直接到保险公司投保的做法效果怎么样?

  发稿前,记者在某保险公司营业大厅里等了两个小时,却未见一个投保人办理投保业务。后经询问柜台工作人员得知,新费率实行之后的业务量和以前相比基本持平,没有太大变化。与这里的情况相类似,人保、平安、太平洋、华泰四家保险公司,并没有因为对直接投保人给予的优惠,而吸引来大批投保客户。

  同日,记者在亚运村车市一经销商处,看到了另外一个场面,1小时内签了3份保单。据该经销商介绍,由于新的车险条款很复杂,附加了很多约定条件,在理赔速度上也没有以前那样快捷了,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消费者为了省心、省力、省时间,还是选择了代办机构,他们的业务量与车险改革之前相比,大概有15%的增幅。

  看来保险公司欲借保险改革之机,踢开经销商,直接与消费者建立联系的美好愿望没有实现。与之相适应的是,现在,保险公司对他们想踢开经销商的说法开始予以坚决的否认。

  “由经销商来代办车险,是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的丰富和延伸,我们和经销商之间是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双方要做朋友,保险公司不会踢开经销商。”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车险部王少波经理告诉记者。

  王少波的这种观点,同样在华泰保险北京分公司财险部副经理关耀勇那里得到了认同。关耀勇认为,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是以代理为主,代理模式不会因为新车险的实行而被打破,这种模式将长期存在下去,国外如此,国内也会如此。

  从保险公司的态度来看,表明保险公司对汽车经销商等保险中介机构有着很强的依赖性。事实也是如此,保险公司受到营业网点的限制,使得业务开展受到了很大的局限。以北京地区为例,占有车险市场份额最大的人保北京分公司不过55家营业网点,太平洋北京分公司只有9家可以办理投保业务的网点,华泰北京分公司仅有8家网点,显然这与北京近20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而这恰恰是保险中介的优势所在,经销商、汽车修理厂、保险经纪公司等中介却遍布于京城大街小巷。

  由此不难看出,仅仅靠让利政策,而没有让消费者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能力和措施的跟进,是不足以吸引消费者直接到保险公司来的。保险公司不得不再次委身于中介是一种必然的、无奈的结局。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种必然的背后注定要让利于经销商等中介机构。按照我国财政部的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可以让利于中介8%的返点,但在过去的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不惜血本,没有一家公司是按照规定执行的。从现在的情况看,保险公司欲执行8%的返点规定很难,对此,保险公司并不否认。据记者了解,在新车险实行之后,有的保险公司给经销商的回扣已恢复到20%,有的甚至更高。保险公司的解释是: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高层管理人士向记者透露了真实的想法,目前保险公司正处在矛盾之中。一方面迫于市场的压力,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必须要依赖于经销商等中介机构,在车险市场不是很规范的条件下,保险公司就要受制于人,高额回扣在所难免;另一方面,为了改变受制于人的境况,保险公司要主动开拓市场,但又受制于成本压力,保险公司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精力去提供像中介一样的“一条龙”服务。保险公司的现状是,处于两难境地,迫于无奈给予经销商高额回扣,只能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位人士一语道破了问题的实质,其实保险公司的现状也是如此。据记者了解,华泰公司的公务用车赔付率达到40%,私家车的赔付率达到70%,太平洋公司的赔付率为55%,其他保险公司的赔付率也都接近于60%。如此高的赔付率,再加上给中介的高额回扣,保险公司还要维持正常运转的开支,可想而知,保险公司所面临的尴尬境地。

  面对如此现状,保险公司不想坐以待毙,已经开始有所动作。记者注意到,在新的车险费率制度下,各家保险公司除都给予了直接投保客户不同的优惠,以吸引客户直接到保险公司办理业务外,有些公司还正在酝酿新的举措。比如华泰正在制订针对出险率低的优质客户群体提供类似于中介一样的“一条龙”服务措施。华泰保险财险部关耀勇副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大部分客户都掌握在中介手里,我们很难了解到客户的真实信息,使得保险公司处在一个被动地位。”

  不管保险公司是否承认踢开经销商,但种种迹象都表明,保险公司有主动出击的愿望,保险公司的尴尬还要继续,车险市场的博奕还要演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