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折射百姓购车梦 汽车进入家庭将势不可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 10:15  北京晚报

  时至今日,第七届北京国际车展已近尾声,且场场爆棚。据统计,日前公休日的参观者人数达到9万余人,创下国展中心专业展览单日参观人数的最高纪录。车展缘何如此火爆?其答案既简单同时又令人深思,因为中国百姓要买车!

  十几年前,汽车在中国尚属于调配物资,是奢侈品和权力的象征,轿车进入家庭一直是一大禁忌。而8年前那场“轿车进入家庭”的大讨论中,新旧观念激烈地进行交锋。但时隔几年以后,中国的私人购车比例已越来越高,发展速度简直令人瞠目结舌。

  据统计,2000年广州的私人购车比例超过了百分之九十;成都超过了百分之八十;北京则是百分之六十左右。到了2001年,这种发展趋势还在继续强化。

  今年正值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中国汽车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增幅高达百分之二十五,北京、广州、成都、深圳等大城市,更开始出现普通老百姓购买家庭用车的热潮。而同时,几乎所有的著名国外汽车厂商都纷纷获准在中国合资生产汽车,他们急于抢占这块巨大的潜在市场。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彩电、冰箱等在中国的普及率已达九成以上,和发达国家相比毫不逊色。正在国内消费逐渐失去亮点的时候,呼唤新一代“领航产品”的出现已越来越迫切。专家称,所谓的“领航产业”必将是一个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整体水平的综合体现,同时,要在众多相关行业中形成巨大的冲击波效应。

  由此,汽车工业终于被推到了前台,因为它对经济发展的决定性推动作用不容忽视,并对整个国民经济产业群有导向作用。它体现着中国当代机械、电子、材料、能源的综合水平,这种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价位是万元级的产品,足以胜任国民经济“领航产业”的角色。

  事实证明,对中国普通消费者来说,轿车的确已成为当今除住房之外的最大一项投资。在解决温饱之后,中国人住与行的现代化已提上政府的日程。

  据分析,汽车不仅能方便人们的日常出行,同时也为社会创造出惊人的财富。以美国通用公司汽车为例,其年销售额为两千多亿美元,相当于前些年中国的全年税收总额。上海汽车工业也曾一度占全国机械工业企业赢利的百分之七十。

  而同时,轿车只有在私人消费中才能强国富民。轿车如果只是公款消费,国家在投资造车的同时还要花钱养车,长此以往财政将不堪重负。只有轿车进入家庭,鼓励轿车的私人消费,国家才能扩大内需,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另外,当今社会,仅一个汽车工业的工作岗位就可以形成材料、能源等上游产业两个就业岗位,与此相应的是,在销售、维修、公路、金融、保险、旅游等下游产业造就众多工作岗位。若按照国家的长远规划,到2010年,中国轿车产量将达到350万辆,轿车社会保有量2200万辆,其所提供就业机会就要高达1.5亿个。

  轿车工业的发展,使生产者及相关产业从业者获得财富,而他们的消费又增加了其他产业的收入,反过来又使更多的人买得起轿车,这不啻为一种良性循环。

  专家最后指出,享有轿车文化,是一个现代社会老百姓所应当享有的正当权益。这种权益的实现,既不能限制也不能永远阻止。他们建议,政府部门立刻采取有效措施发展汽车工业,改善使用环境,制定严格的环保与安全法规,从而保证老百姓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基本权利得以早日实现。(阎晓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