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13日闭幕 六成观众为买车5-15万车是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 08:4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本报《车展快报》吸引一半观众

  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于今天闭幕。热闹的车展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参观者络绎不绝。据勺海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显示,有六成以上的观众为买车看车展;近一半的观众读过本报“汽车时代”所作的《车展快报》;而展会中5万到15万元的车最受观众青睐。

  -35岁以下观众占五成

  在接受调查的211位参观车展的人中,超过一半的人年龄在30岁以下。26岁以下的年轻人有60人,占28.4%,27岁到35岁的有80人,占37.9%,36岁到45岁的有27人,占22.3%,46岁以上的有24人,占11.4%。

  从调查结果来看,汽车对男士的魅力更大。被访者中男士有145位,女士有66位,所占比例分别为68.7%和31.3%。

  来看车展的人文化程度集中在高中、大专和大学本科,所占比例分别为31.8%、23.7%和31.8%。两端学历的人较少,其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8.5%,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4.3%。这和学历在整个人群中的分布不均匀有关。

  那么,喜欢看车展的人职业分布如何呢?调查发现,职业最多的是企业管理人员或私营企业主,共有68人,占32.5%,其次是一般办事员和公务员,占16.7%,再次是个体业主、小摊贩和承包人,占12.9%,另外,科研、医生、教师等专业人员也有11%的比例,自由职业者占8.1%,机关事业单位的行政官员占7.2%。工人、服务员、营业员和离退休人员所占比例较少,只有4.8%和1.4%。

  -六成以上为买车看车展

  参观者到底是持一种怎样的心态来看车展的呢?看车展与购车之间有多大的关系呢?通过询问这些被访者的态度,我们用聚类分析将参观者分为两类,一类是潜在的购买者,他们对待展会的态度和来展会的目的都非常明确,即为将来的购买来了解情况、搜集信息,甚至在展会上就会购买或预订合适的产品。这些人占被访者的62.1%。其典型的态度是只有在想购买这些产品的时候,我才会参加相应的展会来了解一下情况;通过会展能让我了解到很多信息;通过会展了解到的信息对我将来是否购买这些产品影响很大;会在展会上购买或预订合适的产品。这部分人中有76%表示最近两年会购买私家车。

  还有一类人,他们只是展会信息的搜集者。与潜在的购买者相比,这些人并没有购买产品的打算,只是展会上丰富的信息对他们有强烈的吸引力。这些人占被访者的37.9%。

  值得一提的是,来展会的人大都有明确的目的。他们或者为将来购买做准备,或者只是搜集信息。只是来随便逛一逛,看热闹的参观者并不多。这样的参观者只有29人,占被访者的4.3%。

  -5万到15万元的车最受青睐

  并非只有想购车的人对车展感兴趣,来参观车展的人群中,已经有24%的人拥有了私家车。在没有私家车的被访者中,又有多少人在最近两年有购车的打算呢?调查显示,有29.6%的人表示肯定购买,有38.4%的人表示可能购买。这些数字要高于春节的时候我们对普通北京市民购车意向的调查结果,这与参观车展的特定样本有关,即参观车展的人购车的意愿相对普通市民来说要更强一些。

  随着看车展的人连创纪录,有媒体报道汽车市场也出现了销售高潮,一些性急的消费者出了车展就直奔车市,有的已经很快预订了自己的新车。车展和车市遥相呼应,让汽车厂商和销售商喜上眉梢,会展经济的效益已经显而易见。

  对于这些想购车的人来说,会购买什么价位的私家车呢?结果显示,最受欢迎的价位是5到15万元。购买5万元以下低价车和20万元以上高价车的人较少。具体而言,5万元以下的有5.6%,5万到10万元之间的有41.7%,10万到15万的有31.5%,15万到20万的有10.2%,20万到30万的有6.5%,30万元以上的有4.6%。

  车展上,中外品牌的汽车纷纷亮相,并开展了各有特色的宣传。北京的市民更愿意为哪种车掏自己的钱包呢?国产品牌车和合资品牌车都有不少的人缘,所占比例分别为46.3%和42.6%,选择原装进口车的人有10.2%。

  本次调查技术报告

  调查设计:孔文清梁兰芝

  文章撰稿:孔文清梁兰芝

  调查执行:DATASEA(勺海市场研究公司)

  执行说明:2002年6月10日,DATASEA(勺海市场研究公司)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从参观北京汽车工业展览的市民中抽出了211位居民,了解了他们对车展的兴趣和购车意愿。被访者的年龄在18-6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33岁。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