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低价杀入使车市格局突变 江淮瑞风在挑衅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日 10:4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范利祥 在汽车行业不显山不露水的江淮近日却爆出“猛料”:4月22日,该公司多功能商务车——江淮瑞风两款车价格猛降5万元,在MPV市场掀起狂澜。

  据了解,自3月11日东风风行降价风波尚未平息、4月12日广州本田奥得赛下线、而别克推出29.8万元简装版进行对抗以来,我国MPV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在诸多MPV新品降价风波中,江淮瑞风此举无异于一颗重磅炮弹,而且江淮瑞风的“旗帜”似乎打得更高:以与国
际市场同步的价格优势,正面应对MPV市场残酷的挑战。

  瑞风低价杀入

  记者从江淮汽车公司商务车分公司处了解到,此次降价5万的两款瑞风商务车是:七座标配车从24.8万元调至19.8万元?九座标配车从23.8万元调至18.8万元。

  据介绍,自2001年3月16日急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江淮汽车公司与世界汽车业排名第七的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以来,经过江淮汽车公司紧锣密鼓地策划和布局,2001年8月份,一款多功能瑞风商务车在江淮诞生了。期间仅仅用了5个月左右,足可一窥江淮汽车公司攻打本来挤压得就很猛烈的MPV市场的急切心情。2001年12月份,在上海举行的汉诺威车展上,江淮瑞风更是一展风采,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在那次车展期间,本报记者曾采访了时任江淮汽车销售公司开发部经理、现任江淮汽车商务车分公司营销部经理的王朝云。他当时告诉记者,预计2002年瑞风的年产量为5000台。王朝云说,江淮瑞风的前身是现代公司H-1车型,目前已成为欧美市场上的主流商务车型;对于韩国现代来说,H-1是其打开欧美市场的利器,H-1的生产和质量保障系统能够满足欧美最严格的质量要求和环境要求;在技术线路上,H-1是客车平台的MPV,可以充分发挥江淮汽车公司在客车底盘上的技术优势和技术储备。因此可以说,江淮瑞风是韩国现代的生产技术与江淮汽车自身的底盘制造优势的结晶。

  据了解,在江淮瑞风的销售体系建设、广告投入等方面,江淮也得到了韩国现代的鼎立支持,为瑞风抢占MPV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自去年江淮瑞风在MPV市场“小试牛刀”以来,瑞风产品就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可。但由于江淮公司一直受制于生产能力跟不上、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市场有效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等诸多原因,江淮公司决定建造高标准的生产厂房,以解决这个日益凸显的矛盾。

  经江淮汽车商务车分公司营销部冯乾宝介绍,目前,江淮公司正在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兴建大型商务车生产基地,这使得江淮商务车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预计将达到单班年产4万台的产能,生产成本也大幅下降。

  江淮汽车方面认为,此次大幅调价,是江淮汽车公司高层在充分调查市场,核算成本的前提下,以“薄利多销”为指导思想做出的断然决策。

  “风行”降价3万元换名东风MPV

  当江淮瑞风降价的消息刚刚被公布后,东风公司也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从5月起,由东风柳州汽车公司生产的风行—FUTUR将直接以东风MPV为商标。同时,这款车的各种车型平均降价3万元。调整价格后,其最高配置车型售价25.48万元,最低配置的降至20万元以内。此外,由于该车基本上是把三菱公司在日本及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热销的L400SPACEGEAR车型完全照搬过来的,因此,三菱在中国的特约维修站也将为该车提供直接的售后服务。东风风行MPV在京的首家专卖店也于日前在东三环路旁落成。

  车市格局突变

  王朝云告诉记者,这次江淮瑞风降价5万元,是为了与现代公司H-1车型的销售价格保持一致,并与国际市场保持同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巨人同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汽车经销商普遍对江淮瑞风看好,这次瑞风宣布自跌价格之后,经销商纷纷携款前来提货,争抢订单。

  一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以往国产MPV虽然明言降价,但都甚微,价格调整幅度并不大。但是,前有上海通用标准型GL8探入30万元以下,现在江淮瑞风狂降5万元,东风风行力降3万元,这不仅对国产MPV市场产生影响,而且将影响到整个国内汽车市场。这位人士说,瑞风和风行系列多功能车此次降价昭示着国产MPV的价格将会全面下跌。从价格上看,风行与瑞风的最低售价相差8000元,与普力马的最低售价相差一万元,与同样类型的别克和本田商务车的29.8万元售价相比,价格差距也较大。这些都说明瑞风和风行在较劲。

  也有人士认为瑞风此次所定的价格,恰对中高档轿车构成了很大的威胁。瑞风价格下调到20万元以下,恰巧是国产轿车最薄弱、最敏感的价位空间。目前,国产轿车以15万元和25万元两个档次的竞争最成熟、最激烈。15万元上下有桑塔纳2000、捷达前卫和富康的988、红旗名仕、红旗18等,而25万元档次的有帕萨特1.8、别克2.5、雅阁2.0、蓝鸟、宝来1.85T等。显然,瑞风下调至20万元以下,对这两个档次的轿车将形成挤压之势。尽管有人分析认为,它们的目标消费群、竞争对手并不完全相同,但在人们购车逐渐理性化、追求舒适多功能化的消费趋势下,瑞风还是较具有杀伤力的。

  对于江淮汽车公司来说,瑞风所抱的希望以及这种希望依附的根基,也恰恰说明了这个道理。江淮汽车方面说,江淮将把商务车作为他们新的增长点,不仅因为产品的先进性,同时还因为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江淮汽车方面认为,中国人的基本价值观就是重事业而轻游乐,如果有一款车既能解决事业用途,又能满足乘用和旅行的需要,那么,这款车在市场上便有了立足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使瑞风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倒不仅仅是它的低价位。

  在不久前举行的“江淮—现代小型商务车合作项目签约周年暨瑞风商务车新车下线仪式”上,江淮汽车公司董事长左延安亲自出面说,目前,瑞风商务车的营销体系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已建有江淮瑞风专卖店23家。从另一方面来说,急于分羹中国MPV市场的韩国现代也对江淮瑞风抱着美丽的梦想,对于瑞风的生产初端到销售终端都给予大力的支持。再者说,韩国现代和江淮之间的关系已经非常“亲昵”——不仅表现在瑞风上,也体现在“AERO YOWN”客车以及“AERO SPACE”的技术合作上。而这一切,都将有可能转化为瑞风的最有价值和最为强劲的竞争力。

  “我们正在密切注视着江淮瑞风,”别克的一位经销商在电话中称,“有关行情报告将马上上报。作为瑞风的竞争对手,我认为瑞风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在采访中,其他商务车厂商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们不能也不敢小觑瑞风,因为它是有目的的。”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