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升高个性需求增加 进口车从主菜降为调味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 16:1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王宇/文

  今年是我国加入WTO的第二年,从1月1日起,在2002年大幅调低进口汽车关税的基础上,国家有关部门司又下调了进口汽车的关税税率。排量在3升以上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从50.7%下降到43%,下调7.7个百分点,3升以下的进口汽车税率从43.8%下降到38.2%,下调56个百分点。进口汽车关税进一步下调,是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此举使进口汽车的成本得到进一步的下降,进口汽车的数量也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水平,2002年全年共进口汽车12万辆。进入2003年,进口汽车的关税按照中国政府加入WTO的承诺继续下调,进口车关税小降,部分国产率降声阵阵,而进口汽车的价格却一升再升,今年年初进口汽车市场形成了一个十分有趣的开局。

  羊年年初进口汽车价格走出一个"牛市"

  在年初北京进口汽车市场上,进口汽车价格出现反常现象,今年进口汽车的关税进一步下调后,本应随之下降的进口汽车价格却一路走高,以丰田佳美2.4轿车来说,去年价格大致保持在41万元至43万元左右,可今年2月初的价格已经涨到了46万元人民币,几乎与去年的最高点持平;就连过去价格一直保持稳定的日产风度轿车也一反常态地离开高走,日产风度3.0轿车从去年的43.5万元上涨到了46.8万元,风度2.0轿车从去年的38万元升到40.3万元;像奔驰5280轿车的涨价幅度达到了2万元人民币,宝马X5 4.4L夺得了今年年初进口车价的涨幅"冠军",涨幅达到了4万元人民币;其他一些车型也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价格不断攀升,这与国产车的降价形成一道对比明显的车市风景线。

  这种价格走势让许多专家膛目结舌,也使许多憋着想在今年买便宜进口汽车的人大失所望。就是许多进口汽车经销商也没有预料到这种情况。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经销商表示去年年底他们还劝那些想买车的顾客先别买车,等到今年关税下降后再买,可万万没有想到今年年初的车价比去年还贵。

  今年年初北京进口汽车市场上,进口汽车的价格不但贵而且还没有充足的货源,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上了解到,某些紧俏的进口汽车车型已经断档,有的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展厅里已经无车可卖,只好转为销售国产轿车和合资企业的轿车。

  进口车源偏紧

  为什么今年年初会出现进口汽车价格上涨的反常局面,许多行业内人士分析,应当从进口汽车经销商身上寻找原因。我国进口汽车两大来源是德国和日本,自2002年以来,欧元和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持续走强,增加了进口汽车的成本。可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进口汽车几乎都是2002年从国外进的货,那时的汇率还没有这么高,之所以目前市场上进口汽车价格暴涨,应当是进口汽车供求关系失衡的一种表现。

  记者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上了解到,目前不少进口汽车经销商对未来进口汽车的价格走势把握不准,为了避免风险,都减少了进货量,造成市场上畅销的车型数量明显减少。在一家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展厅里,仅剩下不太畅销的标致等品牌的进口汽车,像丰田、日产、宝马等品牌的车型早就销售一空。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丰田等热门车型的报价,可他们都表示很难报出价格,因为3月里是不是能有货源都很难说清楚。

  进口汽车已从主角变成调味品

  从最近进口车市的发展趋向来看,进口车在中国加入WTO之后,逐步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就是甘当国产车的配角。由于国产车今年在价格上又有大幅度下降,使得进口车和国产车价差进一步扩大,不少消费者转而购买价廉物美的国产车。这一趋势也使进口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作用,从过去市场上的一道主菜变为市场上的调味品。现在经销商必须考虑进口车能否销得出去,如果进的车型不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很有可能就会压在手里。因此,进口汽车经销商进货的目标都定在高档进口汽车上面,这些高档车的消费有比较稳定的需求,因此进口汽车经销商也不会轻易降价。

  另外,北京进口汽车市场上有个性的进口车越来越多,而且也非常好卖。如莲花跑车是一款非常个性化的车型,就是莲花的经销商也没有想到会在北京市场能够得到这么快的发展,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亚运村宏伟工贸经销店里曾见到一辆莲花跑车,没想到过了几天,再到宏伟工贸的店里,那辆莲花跑车早就售出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北京面世的几个月里,莲花跑车就售出了5辆,考虑到莲花跑车的价格和车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就是迷你、美洲豹等车型也是在市场上"搁"不住,有一辆卖一辆。看来进口汽车经销商已经找准了市场的脉络,开始有意识地针对特定的消费者进行营销。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